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亚洲杯|卡塔尔亚洲杯|2011卡塔尔亚洲杯 > 各方评论

东方体育日报:中国足球 请向企鹅学习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1年01月18日08:35

  国足即便出线又如何?打进八强就胜利了吗?就满意了吗?没有用的,那些一跑就绊蒜的盘带,一脚就丢的传球、一跑就喘的体能和一玩真格就心虚的心理素质,它们会像黑夜里的萤火虫一样出卖国足。

  问责说简单很简单,说难又很难。高洪波战术素养饱受诟病,但队员糟糕的技术能力让战术执行度极低也是不争事实;被骂那么多年心灵却还是脆弱,打友谊赛能灭了法韩,但到了正式比赛轮上个乌兹别克还是打心底里发寒;自我减负往往又演化为事先张扬的自我缴械和免责声明——如果第二场不作“东道主必出线”的预设,不自作聪明地搞田忌赛马那一套,不搞那么多保留实力的鸡贼调整而来个破釜沉舟,哪怕只打出对乌兹一役表现的七成,结果都会难以逆料。

  再往上问责,耳朵起茧在所难免。没技术因为缺人才,缺人才因为青训糟糕联赛基础薄弱,因为领导数年一任,政绩工程压迫领导视觉神经,导致“受迫性近视”,怪到最后自然又要怪到体育体制头上。这是个口袋罪,什么都可以往里面装,但是只要不违法犯罪,谁都不需要为此负责,久而久之,问责也就成了无物之阵,一谈到足球体制,好像就只剩下一条死路和一声叹息。

  中国足球重复的不只是失败,更是对待失败的态度。要改变这种轮回,也许态度真的可以决定一切。

  球迷对国足的爱不会变,但是态度却可以变。不分青红皂白的情感发泄少了,虚无犬儒的调侃讽刺少了,更多人开始就事论事。蒿俊闵和于涛的精彩进球没有因为被淘汰的结果而被无视,这场2比2相对的高质量也获得了较高口碑。足协的体制不会变,但是政绩工程的标准却可以变。联赛的管办分离,青少年足球计划的全面展开,扫黑的持续深入,这些都非一时一日之功,却是从根本上改变中国足球的有效途径。

  在南极大陆水陆交接处,到处都是冰层或冰棱,没有翅膀、身躯笨重的企鹅是怎样从水中上岸的?不是往上,而是先往下——它们沉潜。在将要上岸之时,企鹅猛低头,潜得越深,海水所产生的压力和浮力就越大,当它潜到一定深度再摆动双足上浮,会像一支离弦之箭飞上岸。

  这是一道美妙的U型曲线,同样也是中国足球的曲线。在南勇入狱一周年的这一天,国足亚洲杯出局,中国足球正处于U字的底端,海水的深处。在巨大的压力和黑暗之中,一股巨大的力量会在寂静之中慢慢蓄积。国足无法像笑话讲的那样参加南极洲预选赛,回到客场热死企鹅队出线,但是,企鹅队的上岸之道,值得关注中国足球的所有人借鉴。

  对于国足的这次亚洲杯之旅,不妨套用《非诚勿扰2》中扎西拉姆多多(作者误传为仓央嘉措)的诗句:“你练或者不练,实力就在那里,不增不减;你换或者不换,基础就在那里,不多不少;踢你的足球,或者,让球住进你的心里,默然,失利,沉潜,崛起。”

  深海里的中国足球,只有静下心,潜下去,才能浮上来,才能飞起来,脱离这一片冰海。

(责任编辑:十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