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亚洲杯|卡塔尔亚洲杯|2011卡塔尔亚洲杯 > 各方评论

马德兴:出线论何等可笑 没有改进唯有坚决换人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2011年01月18日08:36

    □ 马德兴

    中国队最终还是没有出线!面对现实,再想想去年9月份中国足协在北京召开的“奥运会、世界杯备战工作会议”期间所提出的“出线论”,你会感觉到这是一件何等可笑之事?但更多的还是一种无奈。

    同样是在那次备战工作会议期间,高洪波在会上曾说:“中国队属于亚洲二流。”时隔不到3个月,就在队伍出征参加亚洲杯赛之前,高洪波又风向突变,“中国队是亚洲‘三流’、参加亚洲杯是为‘练兵’!”

    没有人纠缠于“二流”还是“三流”,也没有人要求国足在亚洲杯赛上必须出线,所有这些全部都出自于主帅高洪波本人之口。其实没有人在乎中国队究竟几流,这些年来,中国足球每况愈下是一个不争的事实,而且也都清楚中国足球要有发展和突破,绝不是一两个人在一两年之内就可以改变的。但是,随着大赛的临近,身为主帅,高洪波缘何会有这样的变化?人们似乎有理由提出这样的疑问:这算不算主帅临阵退缩?难道是主帅早就知道中国队亚洲杯赛无法小组出线,提前抛出“三流论”、“练兵论”进行铺垫?

    亚洲杯小组赛出局之后,外界有这样一种论调:中国队的精神面貌不错,队员也很拼,这样下去,队伍是有希望的。这些年来,很多中国足球人从来就不是用一种“足球语言”、“足球思维”来考虑足球,往往大谈空泛的精神,甚至以精神来取代或掩盖技战术的苍白。而且,越是缺乏技战术内涵的时候,越是喜欢大谈队伍的精神面貌不错。这本身就让人觉得很搞。

    一支球队是否有希望,与精神面貌之间决不能划上等号,而是首先要看技战术内容是否有变化、出现的问题在现任的教练组指挥下能否再有改进。如果看不到改进的前途和希望,那唯有一个选择:坚决换人!

(责任编辑:刘娱)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