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亚洲杯|卡塔尔亚洲杯|2011卡塔尔亚洲杯 > 各方评论

颜晓华:死了都要爱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1年01月18日08:42

  “100次倒下,就101次站起来,一切只为爱我们的球迷……”这是为出征亚洲杯的中国足球队设定的主题——“为爱而战”。中国足球和中国球迷,谁爱谁多一些,大家都懂的。

  当夜的微博,只有亚洲杯,只因有中国队的比赛,惊呼、怨叹、激励、责骂、惋惜、期待……各种情绪的交织,将微博折腾得跟白昼一样,这是怎样的力量?著名球评兼乐评人张晓舟在微博上说,“美好的夜晚,不看曼联VS热刺,却看亚洲三流,我们真是贱。”其实,我们都不贱,其实我们都还有爱。如果有恨,也是因爱生恨。遗憾的是,中国足球又一次倒下了。

  2比2战平乌兹别克斯坦队后,中国队结束了本届亚洲杯的征程,这是中国队继2007年亚洲杯小组赛末战负于乌兹别克斯坦队后又一次在同一支球队身上惨遭淘汰。联系到1994年广岛亚运会决赛2比4不敌乌兹别克斯坦痛失冠军,1996年亚洲杯小组赛0比2输球,中国队面对这个中亚对手在正式比赛中未尝胜果,有人就此认定乌兹别克斯坦又是中国队的一个苦主。

  其实,没必要自认宿敌,真要说苦主,以目前中国队的实力,哪个亚洲强敌的脚下踢出来的不是一部我们的血泪史?

  著名足球评论员黄健翔早早就预测准了中国队在亚洲杯的结局——小组赛胜一场就是完成任务,出线了就是英雄。如你所知,英雄这个词是很难出现在中国足球的词典里的,不是黄老邪真的是神算子。而是当下中国队的能力,理智的球迷心里都有谱。

  所以,小组赛被淘汰是一个正常的结果。纵观小组赛三个对手,哪个我们都没有必胜的把握,运气好了2比0赢下科威特,运气差了0比2败给卡塔尔。倒是对乌兹别克斯坦的比赛,绝望中的中国队爆发除了令人生畏的力量,只是因为年轻懵懂或者各种现实问题没有抓住自己创造出来的各种机会。说实话,生死之战没有窝囊而死已经让我另眼看待这支球队了,甚至给了我们许以未来的一点点希望。

  这个时候去苛责这支年轻的球队没能抓住机会是没有意义的,拿运动战没有进球说事也一样,锋无力又不是高家军才有的症状。

  我们必须正视中国足球的现实问题。在中国队比赛前的“中国体坛风云人物”颁奖典礼上没有一名足球运动员出现,而且这样的奖多少年都没足球什么事了,在中国队比赛之后是斯诺克大师赛的决赛,那是一场中国德比,这样的对比愈发鲜明地体现出,一个精于计算的民族,小球总是大于大球。所以中国足球的问题,是长期积攒下的,有人祸,也有天灾。

  更何况,对于平均年龄不到24岁、基本面又被认定是“史上最弱”的中国队,在亚洲杯这种亚洲最高水平的比赛里,挣扎是必然的形态。

  挣扎从来都是青春的一种姿态,你们继续挣扎,继续为爱而战。

  而我们,死了都要爱。

(责任编辑:十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