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亚洲杯|卡塔尔亚洲杯|2011卡塔尔亚洲杯 > 各方评论

舒桂林:泡沫破了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1年01月18日08:43

  国足遭淘汰,意料之中,这样一支烂队,也配出线?若是顺风顺水挺进决赛,一不留神拿个名次,只能说不可思议。

  必须用以毒攻毒的逆向思维看待中国足球,只有失败,层出不穷的失败,才能砸出一丝希望。相反,胜利,哪怕是亚洲杯小组赛之类鸟屎大小的胜利,都必然化为政绩工程,成为中国足协官老爷们的护身符,从而掩盖问题。

  回首高洪波上任以来,一系列热身赛成绩堪称梦幻,制造出虚假繁荣,令无数人对所谓“国足中兴”深信不疑,进而有人高屋建瓴,将之当作反赌扫黑的重大成果。若非亚洲杯当头棒喝,韦迪先生恐怕还在热烈期盼,退休之前见证中国男足再度进军世界杯决赛圈。

  现在好了,亚洲杯像一根针,轻而易举地刺穿了肥皂泡,中国足球又露出了烂队的本色。

  我们有什么必要跟一支烂队较劲?说了半天,嘴都说烂了,它还是一支烂队而已,一直都是。只有建立这样的共识,只有人人唯恐避之不及,只有远离功利主义,只有远离政绩工程,中国足球才有化腐朽为神奇的可能。

  失败之后,人们讨论最多的是高洪波的去留问题。其实质,是在寻找替罪羊。可是,即便把穆里尼奥找来,又能怎么样,平均两三年就换一任教练,还嫌换帅换得不够勤快?如果说中国足协的国家干部是铁打的营盘,那么国足主教练绝对是流水的兵。领导干得不好可以平级调动,甚至升官发财,教练干得不好就得下课,还有没有天理?

  国字号球队教练应该搞终身制,实在不行,合同至少一签10年,如此才能缓解他们的成绩压力,才能让他们从容、淡定地执教。高洪波在亚洲杯上自乱阵脚,无疑跟他承受着巨大的下课压力相关。他本来可以坚持价值投资,长线操作,结果只能采取短线行为,高买低卖。

  其实,中国足协掌门也应该终身制,明确告诉他掌管足球不可能升迁,但也不会下课,让他一路干到死,这样他才可能踏踏实实做些事情。日本足协不就是这么干的吗?

  足球是门技术活,不属于官场,把官场的规矩和技术的规矩搅和在一起,只会乱套。

  反正中国足球是一支烂队,再坏又能怎么样,不如索性让老高干下去,给他更广阔的施展空间。

  

(责任编辑:十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