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亚洲杯|卡塔尔亚洲杯|2011卡塔尔亚洲杯 > 国足新闻

国足“不进反退”暴土帅软肋 足球,让大国迷失

来源:龙虎网-南京日报
2011年01月18日09:46

  亚洲杯上战平乌兹别克斯坦队,重复四年前小组赛出局的命运—— 别人进步飞速,国足不进反退

  中国队的现世界排名是第79位,已排进亚洲前6,可这只是表象。亚洲杯国足打了3场比赛,每个对手的世界排名都在中国队之后,可国足每一场比赛的表现都难让球迷满意。

  首战科威特,国足虽以2比0取胜,可比赛过程中“11打10”时都不占场面上的优势;次战卡塔尔,国足被打得体无完肤,场上漏洞百出,只以0比2落败堪称幸运;昨天凌晨对乌兹别克斯坦队的背水一战,国足打出了在本届亚洲杯上最好状态,可相比于乌兹别克斯坦人娴熟的配合,还是踢得过于稚嫩。

  曾带领中国足球打进2002年世界杯决赛圈的米卢在个人博客上表示:“中国的队员们在亚洲杯上踢得很努力,但整体上没有进步。而从本届亚洲杯上看,约旦和叙利亚的水平也提升得很快,唯一停滞不前的就是中国队。”

  前日本队、卡塔尔队主帅特鲁西埃更是直言:“相比于去年2月东亚四强赛,(中国队)不仅没有提高,反而有很多退步。”

  高洪波难逃土帅“高开低走”宿命

  目前看来,国足主教练高洪波似乎未能逃脱戚务生、朱广沪等诸多前任国足主帅的宿命——高开低走。

  放眼世界足坛,也许不会有一个教练在大赛中会换主力门将,也不会有一个教练将失败归结于运气,更不会有一个教练说参加洲际大赛是为了“练兵”——高洪波做到了,而这些也让他在本届亚洲杯备受质疑。

  高洪波执教国足一年多,带队打了20多场比赛,可在亚洲杯“原形毕露”——球队在场上的无序进攻、防守不稳和主帅在战术、临场指挥上几次明显的“疑问手”让人印象深刻。

  梳理下戚务生、朱广沪、高洪波执教国足的经历可以清晰看出,本土教练在球队“一穷二白”时确实可以提高球队的凝聚力,可当球队需要“如蛹化蝶”时,他们却很难提升球队。

  最需要“学习”和“锻炼”的是主帅

  “和欧美教练相比,土帅在赛前训练、排兵布阵和临场指挥方面都有着较大差距,加上受制于环境,学习能力不足,难以汲取最先进的足球理念。”圈内一名人士表示,“高洪波在这次亚洲杯上总在说球队的目标是学习和锻炼,其实最需要‘学习’和‘锻炼’的是教练员。”

  土帅的“高开低走”还和他们过于迷信既有经验有关。“去年东亚四强赛时,高洪波执教国足的‘处子秀’非常亮眼,球队勇夺冠军。随后,他一直迷信那个时候的技战术,从不曾改变,用那些并不具有普遍适用性的成功经验堵死了任何创新突破的可能,造成球队越来越缺乏活力。”知名足球评论员周文渊说:“从这个角度上讲,高洪波和朱广沪、沈祥福等知名土帅极为相似,他们缺乏成功的经验,一旦取得一点成功,就会将之无限放大,进而落入瓶颈之中。”

  高洪波会不会下课?

  中国足球未能创造奇迹。北京时间昨天凌晨,在亚洲杯小组赛最后一轮对乌兹别克斯坦队的比赛中,国足必须净胜对手两球才能出线。面对巨大压力,队员们打出了在本届亚洲杯上最好的一场比赛,可最终还是和对手以2比2战平。

  相比4年前未能在亚洲杯小组出线,国足这次依然“原地踏步”,前国足主帅米卢在个人博客上感慨到:“和约旦、叙利亚等西亚二三流球队相比,中国队一直停滞不前。” 4年前的亚洲杯上,朱广沪因球队小组赛未出线而“下课”;4年后,高洪波会“下课”吗?

  新华社昨日刊文《亚洲杯“练兵”失败,国足仍需洋帅》,将国足兵败亚洲杯直接归结于主帅这个“短板”,并呼吁为国足聘请“洋帅”,其言辞犀利地表示:“如果高洪波继续带领这支球队,那中国队在技战术的发展会被亚洲诸强越甩越远。”

  记者昨日电话采访中国足协负责人韦迪,他在评价国足在亚洲杯的表现时说:“队伍还太不稳定,犯了太多错误,这些都需要时间来弥补。”对于高洪波的帅位问题,韦迪避而不答。昨天韦迪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明确表示,将尽快为国字号序列球队敲定外籍技术顾问。韦迪说,“与其花费高昂的代价,还是请一个‘教练的教练’为好。中国不仅需要培养自己的运动员,更需要培养自己的教练员,教练员的水平上不来,国家的足球水平永远是低的。”

  对于高洪波是否“下课”,圈内人士的看法更直接:“如果足协管理层看重即将到来的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那就应该果断换帅,高洪波让人看不到希望,换外教还可以搏一把,就像国奥聘请世界名帅布拉泽科维奇一样。”

(责任编辑:汀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