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亚洲杯|卡塔尔亚洲杯|2011卡塔尔亚洲杯 > 各方评论

再次“早退”凸显问题 “嫩足”大赛经验太欠缺

来源:西安晚报
2011年01月18日10:18

  防守差

  国足球门缺乏保护

  中乌生死战,国足打出了气势,于海早早进球为高家军打开胜利之门,但糟糕的防守还是使优势转瞬即逝。第30分钟,乌兹别克斯坦前场连续传递,艾赫迈多夫反越位扳平比分。易边后,海因里希远射又洞穿杨智的十指关。两个丢球只是国足全场比赛防守疲软的缩影。如果不是沙茨基赫浪费机会,高家军很可能会遭遇更惨痛的开局。

  回顾本届亚洲杯,国家队三场小组赛丢4球,即便首轮对阵科威特零失球,那场比赛的防守也存在很多问题,只不过被运气所掩盖。事实上,高家军最嫩之处集中体现在防守上,无论是杜威与赵鹏的搭档,还是杜威与李学鹏的组合都存在漏洞,两名中卫以及两名后腰有个人能力,但很难形成有效的防守整体,往往是一名队员上抢,其他队员却没有协调、保护的意识,乌兹别克斯坦很简单的直塞球就能够洞穿整个防守体系。

  如今的国家队最需要像李玮峰、冯潇霆这些经验丰富、大局观强的队员,未来世界杯预选赛,高家军要想有所突破,首要问题就是重塑防守体系。

  阵地得分有待提高

  进攻差

  三场小组赛,国足有4球进账,且不乏世界波进球,但是4个进球又有几个是通过阵地战流畅配合得分的呢?答案是没有!按照主教练高洪波的设想,国家队的首选阵型是4231,前腰、中锋以及中场两个边位置非常重要,特别是中锋不仅要有极强的抢点能力,而且还要有效调动和搅乱对手的防守体系,可郜林、杨旭在亚洲杯上并没有进球。

  中乌生死战,高洪波一度将两人全部派出场,杨旭犹如“隐形”,而郜林虽然有机会,但每次射门总是与进球擦肩而过,这里面有乌兹别克斯坦门将表现完美的原因,但更多还是国足缺乏强力中锋的体现。高帅打造的两翼齐飞、中路渗透都建立在默契配合基础之上,如果没有密切配合,没有高点中锋,那么阵地战得分也就成为了空谈。

  最嫩国足还需磨练

  心态差

  生死战,就是要拿出置之死地而后生的勇气和决心,中乌大战,国足基本上做到了这点,全队打出了气势,攻势令人热血沸腾、荡气回肠,这场比赛展现出最佳的精神面貌,但值得深思的是这也是高家军本届亚洲杯的绝唱。

  三场小组赛,国足为什么就不能持之以恒,打科威特畏手畏脚,即便以多打少,也一度较为被动;对阵东道主,全队更是死气沉沉。直到生死战,高家军才恢复了战斗欲望,如果都能够保持中乌战时的气势,那么又怎么会早早被淘汰出局,事实上,这也是国足长期以来形成的痼疾,大赛首战心理负担重,关键之战心态又不稳,生死之战能够放手一搏,但却受限于实力很难力挽狂澜。前前后后的反差不仅仅反映在队员身上,更体现在国产教练的执教思维定式上,相比之下,外教似乎更适合国足未来的发展。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