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功夫频道 > 散打动态

中俄武术散打对抗赛 无拳种差异鼓励主动进攻

来源:黑龙江新闻网-生活报
2011年01月18日12:57

  18日19点30,由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黑龙江省体育局主办,黑龙江省竞赛管理中心、圣方传动国际体育交流(北京)有限公司承办的蓝带杯2011中俄武术散打对抗赛将在哈尔滨国际会展中心万人体育馆举行。16日晚9点,参加蓝带杯中俄散打对抗赛的俄罗斯选手飞抵哈尔滨,而中国队的小伙子们已适应了冰城的比赛环境,并成功通过了称体重这重要的一关。中国的“功夫王”、傲世苍龙黄磊就在自己的微博中表示:“称重顺利通过,高兴中,终于可以吃顿饱饭了。”

  “没有差别”考验国手

  此前,中国散打在迎战泰拳、自由搏击等格斗流派后引发了争议,主要是因为交战双方的规则有分歧,所以出现任何结果都会有人不服,而这一次,没有拳种的差异,没有规则分歧,中国选手将面临着更为严峻的考验。中俄对抗则完全使用散打技术、散打规则,这也让本届赛事具有了更多的看点。

  散打是国标武术一个主要的表现形式,以踢、打、摔、拿四大技法为主要进攻手段。另外,还有防守、步法等技术。散打也是现代体育运动项目之一,双方按照规则,利用踢、打、摔等攻防战术进行徒手搏击、对抗。

  作为格斗技的一种形式,散打与泰拳、极真空手道、自由搏击等其他技术有相通之处,却也有极大的不同。以泰拳为例,泰拳讲究拳腿肘膝的合理运用,并在泰拳独特的生态环境下演化出“搏杀”的鲜明特性,其发力方式也被认为是最具杀伤力的,这也是泰拳手普遍比较“硬”的原因。

  散打则延续了中国武术实战对抗中的一个基本原则,那就是避其锋芒、攻其不备。在理想状态下,散打更讲究以最小的损伤击败敌人,因此,诸如接腿摔等借力打力的独特技法也成为了散打的标志性动作。

  规则微调 鼓励进攻

  17日上午,组委会召开了赛前的规则介绍会,向双方运动员公布和解释了本次比赛的规则。此次比赛,主办方在原有通行规则的基础上进行了修改,更加鼓励运动员主动进攻、展示技法。此次中俄赛引进了膝法的击打,允许双方选手用膝击身体躯干正面(头部、颈部和裆部除外),不过膝击并不得分。此外,从选手八秒被宣布被动进攻改成了五秒,五秒过后仍无进攻将被裁判劝告,从而导致对手得到1分。这样的改动无疑对选手的主动进攻意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在散打关于先后倒地双方都不得分的规定之外,本届赛事加入了主动倒地的判罚,即运动员主动倒地并在3秒内实施地面摔法并起身的不以倒地判罚,在3秒钟时限内,运动员需要完成技术动作并起身,将对手摔倒则得分,即便没有取得效果,在3秒内起身也不会被判倒地。值得一提的是,规则还将拳、腿、摔的有效攻击得分统一为1分,只有导致对方被数秒或者对手被警告的情况下才能得到最高的2分。

(责任编辑:汀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