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亚洲杯|卡塔尔亚洲杯|2011卡塔尔亚洲杯 > 国足新闻

韦迪力挺国足主帅不会更换 世界杯预选赛存悬疑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2011年01月18日13:33
韦迪右力挺高洪波

  晚报记者 徐明 报道

  国足亚洲杯出局,高洪波作为第一责任人,成为众矢之的。高洪波该不该下课,中国足协是否应聘请洋帅,洋帅是否比土帅更适合困境中的中国队,均成为圈内人士讨论的焦点。

  时不我待。今年6月,2014年巴西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就将开打,如果中国队以亚洲杯小组赛的如是表现征战2014,实在令人担忧这支球队的前途命运,而国足究竟以何种姿态迎接世界杯预选赛的严峻挑战,引发了一场全民大讨论。

  高帅“被辞职”疑

  比赛结束时刻被罚上看台,赛后也没有接受任何媒体的采访,高洪波成为出局之夜最沉默的人。大多数人认为,高洪波和其他教练组成员会留在多哈继续观看亚洲杯,为今年6月开始的2014年世界杯预选赛侦查敌情。然而,出人意料的是,高洪波却在北京时间今天凌晨和球队一起登上了返回北京的航班。高洪波的举动难免惹来猜疑,难道他的帅位已经出现问题?

  外界对于高洪波的诟病,主要集中在他的排兵布阵和临场指挥上。在首战取得开门红后,高洪波竟然在第二场与东道主卡塔尔队的关键比赛中更换了3名首发,其中包括用曾诚取代杨智出任首发门将。在大赛之中换门,一向被视为大忌,除非主力门将发挥严重失常。第一场首发的杨智显然不属于这种情况,中科之战中他虽有失误,差点丢了球,但总体表现毕竟是不错的。同样是在中卡之战,高洪波在第58分钟就用完了3个换人名额,导致中后卫赵鹏因伤下场后,国足最后10多分钟只能以10人应战。

  这场比赛结束后,高洪波的“锻炼说”遭到了包括郝海东在内的众多足坛人士的反对。锻炼队伍不等于一定要输球,现在是重建中国足球信心的关键时刻,但接连在大赛中惨败,只会更加令球迷对国足丧失信心,进一步打击球员的自信。而在中乌之战,国足落后的局面让高洪波心烦意乱,面对主裁判,高洪波表现出急躁、焦虑的情绪,最后被红牌罚下,足以证明他还不是一名成熟的国家队主教练。

  亚洲杯对于高洪波来说是一次“中考”,但结果无疑证明这是一次失败之旅。他所率领的国足以“练兵”这一特殊方式倒在了亚洲杯八强门外。作为第一责任人,不堪大赛重任的高洪波,显然没有难出本土教练的宿命。

  韦迪说不换 挺

  对于外界换帅的声音,足协的态度如何?昨天,面对外界普遍关注的这一问题,足管中心主任韦迪出面 “挺高”,呼吁外界要多给高洪波时间,“希望年轻的教练组回来后认真总结,争取在以后的比赛中不再犯相同的错误。”言下之意,高洪波帅位暂时无忧。

  韦迪的公开表态等于否认了高洪波即将下课的传言。韦迪强调:“亚洲杯的成绩不会成为高洪波称职与否的考核内容。 ”同时,他认为在高洪波上任后,国家队的进步是明显的。 “国足的进步是有目共睹的,更重要的是未来的世界杯预选赛。我们应该给教练组和球员更多的时间。 ”

  “我相信亚洲杯这三场不同场面的比赛,对队伍的提高、积累非常有帮助。 ”在这一点,韦迪与国足教练组的看法完全一致。在他看来,国足进攻与防守都存在突出的问题。 “这一次,我们后防线还是显得弱一点,要么通过协防训练进行解决,要么把更具防守能力的队员充实到队伍中来,此外,我们还需要更有力的中场队员,能够把队伍组织起来。 ”

  此外,韦迪认为国足频繁换帅并不是一件好事。“这是高洪波第一次指挥正式大赛,队伍的成熟需要时间,教练的成熟也需要时间。中国足球过去的失误就是换帅太频繁了,换帅不是解决问题的唯一办法,再说一个真正有水平的教练肯定不会犯同样的错误。高洪波带的这支国家队虽然没有达到有些球迷的期望,但我们觉得这支队伍在进步。 ”

  同时韦迪还表示,足协将尽快敲定国字号球队外籍顾问人选,为国家队配备“教练的教练。”国足领队曹景伟在出局之夜也明确表示:“亚洲杯后,足协不会调整国足教练组。没有人会下课,这支球队将继续沿着现有的轨道前进,为今年开始的世界杯预选赛做好准备。 ”

  2014年预选赛 悬

  今年6月,2014巴西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就将打响,以中国队在本次亚洲杯上的表现,很难让人放心这支球队会在预选赛中有所作为,而诸多业内专业人士对国足征战世界杯预选赛的前景也不看好。

  前中国队主教练米卢在观看了本届亚洲杯国足的表现后,对国足的前景表达了悲观的态度。 “我想说的是,你们的备战已经落后了。卡塔尔足协基地的梯队已经多达十几支,全是外国教练执教,其中最小的是6岁年龄组球队,中国足协的基地呢? ”米卢认为,2014世界杯预选赛很快就要到来,“我希望中国足球能尽快振作起来,从本届亚洲杯来看,约旦和叙利亚的水平也提升得很快,唯一停止不前的就是中国,你们将面临越来越多的对手。我觉得中国队的现实目标是打进十强赛,而不是世界杯。如果能打进十强赛,那就是中国队的成功。 ”

  作为前日本队和卡塔尔队的主帅,法国名帅特鲁西埃对中国队的未来更加不看好,“去年2月份在东京参加东亚四强赛时,中国队的表现可以用"完美"来形容,我都不敢相信你们可以踢出那么好的足球。但相比一年前,我觉得参加亚洲杯赛的这支队伍不仅没有提高,反而是在倒退。我不知道这是为什么。这样去参加世界杯预选赛,可能会凶多吉少。”此外,法国人谈到了对本届亚洲杯的看法,“总体上,我认为韩国、日本、澳大利亚和伊朗应该是现在亚洲最强的4支球队。他们在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上,也是最有竞争力的四支球队。 ”

  作者:徐明 (来源:新闻晚报)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