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亚洲杯|卡塔尔亚洲杯|2011卡塔尔亚洲杯 > 各方评论

齐鲁晚报:算大账也算小钱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2011年01月18日14:25

  此次多哈半月游,中国队打着练兵的幌子,不负众望地成功克隆了四年前的杯具。尽管在蔡振华入主中国足球后,足坛舆论环境大有改善,但高家军此番败走多哈,依然引得众多“砖家”纷纷抛砖引玉。

  本来中国足球已经透风撒气,千疮百孔了,现在再去捅上一刀,做亲者痛仇者快的事情,显然十分不厚道。在我看来,国足三战表现尚可,小伙子们拼了,他们的眼泪说明了一切。若要问责的话,高洪波和他背后的支持者无疑难辞其咎。

  论智商和情商,高洪波的确有过人之处。他苦心经营国足多年,在一些无关大局的热身赛、小型赛事中带给了国人层出不穷的惊喜。而且他的低调和敬业让满脸杀气的韦迪主任没有机会对他下手。一路走来,迎来了亚洲杯的凄惨出局。不过种种迹象显示,高洪波似乎没有下课的可能。

  高洪波聪明有智慧,但还算不上有谋略。在多哈,他面对每一个对手,都有自己独特却让外界质疑的排兵布阵和换人,一方面说明他很想证明自己,但另一方面也说明,他心里是没底的,依然是一个不太冷静的嫩教练。他尚未修炼到把整个杯赛当成一局棋来下,而是把每一场比赛看做一个生死关口,也就只能是走一步看一步了,命运也就掌握在别人的手中。的确,正如外界普遍认为的,当第二场输给东道主时,就似乎已经注定高洪波出局了。

  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不谋一世者,不足谋一时。如此道理并不深奥,但实践起来实在太难。

  或许,在足协大员和国足主帅高洪波心中,亚洲杯只能算作神马都不是的浮云,他们要的是在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上能有给力的表现。胸怀横扫天下的鸿鹄之志固然让人肃然起敬,但得先把自己的小家收拾干净才行。很难想象一个“乱室佳人”能够治国平天下。

  算大账,也要算小钱。既然想练兵,就该全力以赴,赢球练兵的效果肯定要比输球强。

  

(责任编辑:柴森森)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