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亚洲杯|卡塔尔亚洲杯|2011卡塔尔亚洲杯 > 国足新闻

亚洲杯国足战平乌兹别克出局 高洪波缺席发布会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商报
2011年01月18日14:28

  中国队没能在多哈上演奇迹。北京时间17日凌晨,背水一战的国足2比2战平乌兹别克斯坦,以1胜1平1负积4分的成绩从小组淘汰。这是少帅高洪波上任以来首次在重大比赛上失利,也是国足连续两届亚洲杯无缘小组出线。

  拼了,国足打出血性

  此役国足依然采用451阵型。由于赵鹏和曲波因伤病和黄牌无缘出场,李学鹏和蒿俊闵得以首发,汪蒿也顶替上一场发挥不佳的邓卓翔,在亚洲杯首次亮相。

  面对只许取胜且要净胜两球的不利局面,国足开场即积极拼抢,并在第5分钟由于海利用角球小角度甩头攻门得手。此后中国队还有机会扩大比分,尤其以赵旭日击中横梁最为可惜。第30分钟乌兹别克斯坦的艾赫迈多夫利用反越位打入一球,双方再次处于同一起跑线。

  下半场一开始,中国队再度遭遇打击,海因里希的世界波轰门让门将杨智束手无策。虽然蒿俊闵在第54分钟利用任意球重新扳平比分,但2比2的比分保持至终场。在同时进行的另一场比赛中,卡塔尔战胜科威特,中国队不得不吞下小组淘汰的苦果。

  虽然遭到淘汰,但国足此役堪称是亚洲杯上踢得最好的一场比赛。背水一战的中国球员踢得相当积极,拼抢也甚为凶狠,在前场创造了许多机会。尤其是于海射门未果后的振臂狂呼,蒿俊闵下半场面对双人夹击顽强射门,赵旭日势大力沉的击中横梁,都令人印象深刻。

  惊了,高帅罕见发飙

  无论是作为球员还是教练,高洪波给人的印象一贯是温文尔雅。但或许是无法接受出局的命运,高洪波在比赛的最后阶段也让人们见识了他性格中不多见的一面。

  第86分钟时,刘建业在与对方争顶时被推倒,主裁判却判罚中国队犯规。高洪波情绪激动地上前和第四官员理论。当主裁判从远端跑来后,忿忿不平的高洪波一边挥舞着手臂,一边冲着主裁判狂喊,通过口型不难看出,那是一长串的“WHY”“WHY”。出于愤怒,高洪波还一脚将场边的矿泉水瓶踢飞,结果被主裁判红牌罚出教练席。

  导致高洪波发飙的,不仅是这一次错误判罚,乌兹别克斯坦所进首球之前疑似先出边线,恐怕也积蓄了高洪波的不满情绪。赛后第一时间国足决定就裁判的执法问题向亚足联申诉。

  哭了,连续两届出局

  比赛结束后,中国队很多球员眼含泪花,垂头丧气地向球迷挥手告别,绝大多数球员甚至不愿意面对镜头接受采访,低落、黯然的气氛笼罩了国家队。

  回顾亚洲杯历程,中国队首场运气着实不错,如张琳芃的折射入球,如科威特的红牌。但在2比0拿下科威特后,国足在第二场面对卡塔尔时踢得缩手缩脚,场面可谓一边倒,其中固然有裁判因素,但心态的失衡也是一大原因。虽然国足将士在末轮打出了血性,但受制于净胜球的劣势,最终只能饮恨亚洲杯。

  值得一提的是,这是中国队连续两届铩羽小组赛,而且两次都是败在乌兹别克斯坦脚下。2007年,中国队末轮打平即可出线,却三球惨败“中亚狼”;这一次国足同样未能逃脱宿命。另外,1994年广岛亚运会上,中国队在决赛中以2比4不敌乌兹别克斯坦,没能笑到最后,乌兹别克斯坦俨然成为中国队又一个苦主。

  多哈连线

  “落跑”主帅

  第88分钟,当中国队为最后的希望而拼争时,场边不见了中国队主教练高洪波!

  原来在此之前,他被主裁判“请”出了场。这是北京时间昨天凌晨,发生在多哈阿尔·加拉法球场的一幕!

  一个黄色的水瓶被踢到了中国队半场的中央,踢这个瓶的人,正挥舞着手臂,向第四官员表达着自己的愤怒。怒火,起于刘建业在球场的远端争抢时被判犯规,场上的比分是2比2,时间是第88分钟。阿曼籍主裁判阿卜杜拉·阿尔·齐拉里匆匆跑到场边,指着看台,示意高洪波马上离场。高洪波骂了一声,丢下过来相劝的郜林和茫然失措的队员们,头也不回地消失在了通道口。直到终场哨声响起,高洪波都没有出现。

  赛后,走进新闻发布会厅的是中国队的助理教练傅博。于是记者们转头来到混合采访区,希望向这位提前告别的主教练讨一个中国队出局的说法,但高洪波却远远地避开了,并径自走上了中国队的大巴车。不死心的记者们一路追到中国队所驻的酒店,当队员们用完晚餐陆续离去时,高洪波终于出现了,“高导,这样的结局,你之前想到过吗?”——面对记者们的追问,高洪波一言不发地走进了餐厅的大门 ,留下了一个冷冰冰的背影,和一个守在门口挡驾的侍者。

  等待是漫长的,45分钟后,高洪波依然没有出来。当按捺不住的记者们闯进餐厅时 ,却发现只有两名工作人员在收拾着桌上的残局。高洪波再度消失了,原来,餐厅另有一条“紧急通道”!

  这个夜晚,关于中国队,高洪波没有留下任何声音!

  (特约记者 徐平)

  A组排名

  名次 球队 场次 积分

  1 乌兹别克斯坦 3 7

  2 卡塔尔 3 6

  3 中国 3 4

  4 科威特 3 0

  (注:小组前两名出线)

  

(责任编辑:柴森森)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