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亚洲杯|卡塔尔亚洲杯|2011卡塔尔亚洲杯 > 国足新闻

高洪波出局后强颜欢笑 国家队自称国足是在还债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1月18日15:45
  “跟丫死磕!”一对中国球迷在看台上高举着的标语,将中乌之战渲染得有些悲壮。此前一胜一负的中国队已经被对手逼得没有任何退路,高洪波和他的团队要想获得亚洲杯小组出线权,必须跟“中亚狼”乌兹别克斯坦队死磕———不仅要战胜对手,而且还要净胜对手两球以上。然而,2:2战平乌兹别克斯坦队的结果又一次重复昨天的故事。中国队无缘八强赛,赛后也火速敲定了回国时间。他们可以回家忙年了……

  装出来的笑脸

  很多人已经提前“看”到了中国队的结局。球队缺少核心,进攻没有策略,防守没有章法,主帅略显稚嫩……0:2负于卡塔尔队留下的后遗症,让所有关注中国队的球迷都难言乐观。

  可在中国队内部却是一番神情轻松的景象。中国队主帅高洪波在中卡之战后显得特别放松,他那张一向不苟言笑的冷脸也莫名多了几丝笑容。面对记者的采访,高洪波也放松了许多,不仅提前公布了蒿俊闵将首发的信息,而且还笑着“叮嘱”看过中国队训练的记者,“你们现在看到的阵容不一定就是打乌兹别克斯坦队的主力阵容,我们也有自己的烟幕弹。”

  高洪波还把这种放松的情绪传递给了中国队的队员们,中乌之战前,正在海边散心的国脚们也不再避讳记者们的镜头,邓卓翔和杨智还专门对着镜头大秀笑容。有人看了照片后说:“这两人笑起来真像一对亲兄弟。”

  有人甚至认为,输给卡塔尔队是战略性放弃,因为亚足联不希望看到东道主连小组都出不了线,而在外交方面缺少话语权的中国足协也不想因此而树敌。还有更乐观的分析家天真地认为,中国队可能会因为输给卡塔尔队而受益,“最后一轮,场外因素会帮助中国队携手卡塔尔一起出线。”

  距离中乌之战还有四个小时的时候,记者与在前方的同行又一次闲聊起中国队。在说起中国队乐观的心态时,前方的同行给记者发来一个鄙视的手势,“你这么没有分辨力,装出来的笑容你都能当真。”他强调说,装出来的笑容怎么看也不灿烂。

  高洪波的笑容的确是装出来的,作为一名年轻的主帅,他的经验和能力还不足以承担如此重大的赛事。从前方反馈回来的信息说,用什么样的阵容去挑战乌兹别克斯坦队就让高洪波纠结了好几天。

  在这个阵容中,除了杜威参加过四年前的亚洲杯之外,其他人都只参加过本届亚洲杯。面对这帮新人,高洪波也不知道他能收获一个什么样的结果。在他心目中,能战胜且获得出线权是最理想的结果,其次是即便不能出线,也要战胜对手。这样三战积6分,也可以有交代的成绩。但前两场比赛表现最为抢眼的荣昊,这个国家队心态最好的小伙子坚信,乌兹别克斯坦会为上届亚洲杯的3:0还债,“这一次老天会让他们把3个球还回来,一切早已经注定了。”

  倒霉的一债两还

  求变的中国队果然让球迷们看到了希望,第6分钟,于海就率先攻破了乌队的大门,取得了最为理想的开局。之后,赵旭日一脚冷射又打在了横梁上,惊出了对手一身冷汗。看着气势汹汹的中国队,球迷们都认为,这样打下去,中国队至少可以战胜对手,“死也要站着死,赢了不出线也行。”

  可第30分钟,艾赫迈多夫帮助乌队扳平了比分,中国队的优势荡然无存。这个失球让中国队心态出现了很大的波动,场边的高洪波坚持认为,乌队在将球传递给艾赫迈多夫之前,球已经出了边线,这个进球理应不存在。中国队的抗议不仅没有从裁判那里得到任何解释,而且还遭到了更严厉的打压。裁判的不公让一向理智的高洪波激动不已,最后时刻,眼看着裁判将对手的犯规吹到了中国队员身上,高洪波怒发冲冠,不仅将身边的矿泉水瓶踢进了场内,而且还爆出了粗口。裁判据此将高洪波驱逐出场。

  赛后,队员们也纷纷表示,裁判如果能公正判罚,结果肯定不会是这样,“人家是12个人在打我们11个人。”一向主张息事宁人的中国队第一时间向亚足联提出了申诉。

  可申诉只是表面文章,一个实实在在的结果是,连续两场比赛受到裁判陷害之后,中国队出局了。对于这种情况,中国足协内部似乎早有预料,有明白人意味深长地说:“我们这是在还债啊!”首战科威特队,凭借着裁判的帮忙,中国队以2:0战胜了科威特队。比赛结束后,西亚各国的媒体就一直抨击中国队,说没有裁判的帮忙,中国队连科威特都赢不了。

  高洪波帅位无忧?

  这么多年来,中国足球一直按照同一部悲剧脚本走了下来。这次折戟多哈之后,一个老套的问题又被摆上了桌面:中国队主帅高洪波会不会因此而下课?上一届亚洲杯,朱广沪就是因为未能获得亚洲杯小组出线权而交出了兵权。

  据记者了解,前方对高洪波的非议并不少,除了始终未能给中国队确定一个主力阵容、未能知人善用、缺少临场指挥经验这些问题之外,前线对高洪波最大的诟病是认为他缺少担当,“球队胜利了,坐在那里侃侃而谈的是高洪波,球队失利之后,你为什么不站出来担当一下责任?”

  这样的质问是有背景的。中乌之战快要结束时,高洪波因为指责裁判而被驱逐出场,比赛结束后,当前方的记者们四处寻找高洪波,企图让他给中国队做个总结时,高洪波却一直躲着记者,即便是被有的记者碰上,他也是一言不发,关于中国队的所有问题均由助理教练傅博回答。熟悉高洪波的人都知道,他这种不愿意承担责任的作风早在他执教俱乐部球队时就有体现。

  目前,从中国足协公开发布的声音说,高洪波帅位无忧,而且这一点也得到了足管中心主任韦迪的认可。据了解,高洪波之所以可以高枕无忧,得益于他与南勇签订的那份工作合同,在这份合同中,高洪波与中国足协一直签约至2014年的巴西世界杯。不过,如果足协想解聘高洪波也有理由,“当时合同中专门注明,如果甲方(中国足协)认定高洪波不胜任国家队主帅工作,可以随时解除合同。”

  高洪波能否继续执教下去,还要看中国足协回国后的总结工作,如果足协认定,本届亚洲杯就是为世界杯预选赛练兵,且认可中国队的整体表现,高洪波留任不成问题;一旦足协不认可中国队的表现,那么高洪波的帅位就岌岌可危。有消息说,国奥队主帅布拉泽维奇可能会担任国家队的技术顾问。与中国队有关的故事将变得越来越有趣。(记者 胡建明) (来源:齐鲁晚报)
(责任编辑:汀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