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台球 > 斯诺克动态 > 温布利大师赛|斯诺克2010-2011赛季赛事 > 2010-2011赛季丁俊晖动态

丁俊晖赢得“中国德比” 首捧斯诺克大师赛奖杯

来源:南海网-南国都市报
2011年01月18日16:47

  新华社伦敦1月16日体育专电(记者张薇)成名已久的斯诺克“神童”丁俊晖16日在温布利体育馆封王,以10:4力克来自中国香港的同胞傅家俊后首度捧起大师赛奖杯,成为赢得这一斯诺克界最具名望邀请赛的第一位中国人。

  这也是温布利大师赛决赛首次上演“中国德比”。23岁的丁俊晖开局强势,前两局分别打出120分和74分的单杆高分,以2:0旗开得胜。不过,干坐了两局的傅家俊没有手冷,以单杆80分的表现追回一局。此后,两人的失误都开始增多,但丁俊晖总能在关键时刻得手,从而将领先优势扩大到4:1。

  接下来两局围绕着傅家俊的幸运与不幸展开。第六局,傅家俊想把蓝球送入底袋未果,但蓝球沿球台的对角线慢慢划过,居然掉入另一端的顶袋。在这个幸运球的帮助下,傅家俊继续得分,最终以82分的单杆再扳一局。然而,接下来一局傅家俊却出现跳杆失误,飞起的母球从他瞄准的黑球上方越过,傅家俊遭罚,丁俊晖上手并最终拿下该局。

  经过大约3小时的休息,两人挥杆再战。半决赛中上演“惊天大逆转”的傅家俊连追两局,似乎暗示着自己依旧有可能翻盘。

  最惊心动魄的时刻出现在第11局。当丁俊晖58:40领先后,连续5次试图击打黄球未果,送给对手20分。然而,他成功的防守让傅家俊随后在粉球上也栽了跟头,他自己则顶住压力将最后的粉球和黑球都送入袋内,以77:74惊险得胜。

  丁俊晖赛后也表示,拿下第11局对他而言相当关键,因为一旦让对手追到5:6,那么他的压力会增大很多。至于让他连续遭罚的黄球是否真那么难打,丁俊晖说:“其实用力打会好一点,但打完后才明白。”

  不过,7:4的领先让丁俊晖更加自信,他没有再给对手机会,连胜3局迎来登顶时刻。

  33岁的傅家俊赛后坦言,自己今天打得不好,和前几场比赛相比可能也就发挥了四分之一。“但是也不完全是自己的问题,因为丁俊晖给我很多压力,我发挥不好,而我失误后他把握机会却非常非常好,面对这么强大的对手,我很难发挥水平。”

  新闻速评

  爱哭男孩成熟了

  当国足无缘亚洲杯八强的消息从多哈传来,丁俊晖还在伦敦的斯诺克大师赛上挥杆。没有让人等太久,他便一脸微笑地捧起了重量级的奖杯。

  23岁的年纪,就在汇聚世界16强的大师赛上称王,愈发成熟的心态,让他可以拥有更多期待在未来。

  16日以10:4力克中国香港名将傅家俊的决赛中,丁俊晖从头到尾都显露着自己的从容。即使胜利越来越近,他也如自己所希望的那样,把比赛当作训练来打。“你看后几盘我也打得都挺好,没什么太大错误,就跟练球一样”。

  即使这一周来小丁都很好地把握住了心态,让自己轻轻松松练球般地笑到了最后,但英国媒体却怎么也忘不了2007年大师赛决赛小丁不敌“火箭”奥沙利文哭鼻子的画面。每场发布会,都会有记者让小丁回忆一下当初,而小丁每次都用笑谈将曾经的苦涩一笔带过。

  有人前两天问,那是不是他最痛苦的时刻。小丁笑着说:“当时都进决赛了,怎么会是最痛苦呢,接下来两年那才叫痛苦。”那两年,年少成名的小丁几乎颗粒无收,更重要的是,他感觉自己打得糊里糊涂。

  也许,这就是成长的代价。不过,那个哭鼻子的男孩在这个过程中慢慢总结,“总结之后打出不一样的球”。

  终于,从2009年的英锦赛二度夺冠,小丁宣告了自己两年多低潮时期的结束。“过去太想赢得冠军,太想赢得比赛,可能想得太多了,而现在,我只是专注于比赛的细节”。

  就这样,比以前更加享受比赛的小丁在斯诺克界最具名望的邀请赛上也有所成就。捧杯后,又有人提及2007年他落泪的一幕,问他那是不是很糟。小丁妙语:“现在我夺冠了,和胜利比那次失利当然会更差劲。”

  还差一个世锦赛光环,他就可以集齐斯诺克三大赛的冠军。眼看诸多英国记者替他着急,问他怎么到现在连世锦赛八强都进不了,小丁出口安慰道:“别担心,我今年会特别努力。”他说自己不缺信心,但他需要更多应付长局比赛的经验。

  从2004年第一次在大师赛上露面,小丁感觉7年来打球方面的进步就是更加稳定。“比赛中更加容易让自己集中,拿到一些很容易的机会。以前会不知所措,不知道怎么打,现在就不会了”。

  除了“技术上开始成熟”,在好友傅家俊眼里,小丁“人也开朗了很多,如果继续保持这种心态,一定能很成功”。(新华社记者 张薇)

  媒体反应

  斯诺克力量倾斜

  带动东方市场开发

  16日,当丁俊晖和傅家俊会师决赛的消息传来时,球迷都在为大师赛决赛首度中国德比而兴奋,连英国BBC电视台等权威媒体也发表评论称:中国龙回来了,斯诺克力量向东方倾斜,斯诺克可能成为第二个乒乓球。

  无论丁俊晖还是傅家俊,此前都未曾在温布利大师赛上夺冠。该项赛事历来被认为重要程度仅次于世锦赛,新冠军的诞生将帮助已经走入瓶颈的斯诺克运动在中国快速发展,帮助这项运动开辟东方市场。

  “这是历史性的一刻,我们正在见证历史上第一场中国德比,这场比赛将成为斯诺克力量向东方倾斜的最好见证。”英国专业斯诺克网站World snooker称。

  英国体育网站Sportinglife则撰文称,中国人之间的决赛将为斯诺克运动带来生机,“这场中国人之间的对决很有可能带来超过一亿的电视收视率,作为一项世界运动,这在斯诺克发展的历史上无疑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刻”。

  冠军声音

  自信心改变一切

  为中国奉献大新闻

  “温布利大师赛是一项伟大的重量级赛事,更何况我与傅家俊的对决也很精彩,相信我的夺冠在中国肯定是一条大新闻啊!”在颁奖典礼上,丁俊晖兴奋地说。

  此前,丁俊晖一直被认为心理素质差、不自信。但17日,丁俊晖表示,正是自信心帮助自己取得胜利。

  至此,丁俊晖已拿到英锦赛和大师赛两项冠军,距离斯诺克大满贯只差世锦赛冠军一项。“今年我想在克鲁斯堡世锦赛上取得突破。”他自信地说。

  对此,与丁俊晖私交不错的傅家俊表示:“丁俊晖赢得世界冠军仅仅是时间问题,世锦赛是最艰难的赛事,我们需要给丁俊晖时间来完成。”

  

(责任编辑:施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