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2011赛季中超冬训|中超冬训 > 2011上海申花冬训动态

上海大佬沉浮录:范志毅难起飞 成耀东成不倒翁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1年01月19日07:45

  成耀东

  不显山露水,他是不倒翁

  本报记者 王东生

  王后军在成耀东执教陕西球队最后两年中,偶然看过成耀东的几场比赛,发现陕西球队的打法少了传统的粗狂,更多的则是当年上海球队的小、快、灵的风格。这让王后军激动不已:“成耀东一直在钻研,他有能力也有这个条件为上海足球贡献得更多。”

  和范志毅比起来,成耀东要“不显山不露水”了许多。就在范志毅还踩着运动员的尾翼上做滑翔状时,成耀东已然从降落状态转换到重新起飞的阶段——2003年,成耀东成了上海中远队的主教练。而且一带就是六年,其间始终没有离开过这支球队。

  对于教练员而言,稳定的执教环境是第一重要的。令人惊讶的是,成耀东在做上球队主教练位置后犹如“不倒翁”似的,从上海到西安,依然手掌帅印——即便其中有过更换俱乐部管理者和经营者的动荡,成耀东所碰到的执教境遇,还是有惊无险地度过了六年,这个在国内浮躁的足坛现状,堪称神奇!

  其实与其说成耀东执教的境遇神奇,还不如说成耀东在场下的统战功夫和场上指挥比赛一样用心用力。他不是那么锋芒毕露的人,但他一定是最会看清形势的人。在足球专业领域中,像成耀东这样的高级技术打工仔并不少;但和成耀东拥有一样高的情商的教练员实在太少。

  从上海中远到上海国际再到陕西地方球队,成耀东始终用他自己的江湖方式,给予球队内部小兄弟们足够关心和温暖,对俱乐部投资方,成耀东也能适时把握球队运营的节约和有效。

  值得一提的是,六年的长期执教也让成耀东在执教实践中收获颇丰。从刚开始的上海中远,青涩地指挥着一帮师弟们,如何训练、如何排兵布阵、如何应对比赛,都是成耀东每天重复思考很多遍的问题。曾经将成耀东提拔到上海一队的王后军就指出,成耀东的是拥有一定的教练天赋。在现代足球理念中,如何摆脱对手和如何防范被摆脱的越来越显得重要——王后军在成耀东执教陕西球队最后两年中,偶然看过成耀东的几场比赛,发现陕西球队的打法少了传统的粗狂,更多的则是当年上海球队的小、快、灵的风格。这让王后军激动不已:“成耀东一直在钻研,他有能力也有这个条件为上海足球贡献得更多。”

  就执教风格,成耀东一如踢球时的老辣。如果他认定裁判有不公,他会选择斗争到底,即便在被中国足协处罚时,他仍然放出“我认罚不认错”的名句。还有即便在行将离开陕西的时候,他也会力争实现他为人做事的最大魅力——赢一场球开开心心地离开。而所有的这些带有成耀东本人强烈个性的执教风格,至今仍然会被许多陕西球迷所津津乐道。

  2011年,成耀东将步入他执教生涯中第二次创业阶段——他更钟情于长线带队的思路,也许值得很多包括范志毅在内的许多年轻教练的学习典范。现在,成耀东带领着一帮出生在1993年和1994年的娃娃球员,目标直指2013年的全运会金牌。在这份拥有三年执教时间的工作,成耀东最看重的还是有一流的稳定环境。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时硕)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