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亚洲杯|卡塔尔亚洲杯|2011卡塔尔亚洲杯 > 国足新闻

中国足球差距不仅在场内 球队用人换帅标准遭疑

来源: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2011年01月19日09:26

  连当初“棒打鸳鸯”的蔡振华都表示运动员谈恋爱“很正常”,女排都承认逢赛就要夺取冠军、凡练就要三从一大“不合理”了,小组赛未能出线的国足偏偏煮熟的鸭子——嘴硬,说什么输球因“运气不好”、失败仍“看到希望”,就有些不合时宜了。是人就会犯错误,就应该认错并改之。但没办法,人和人的差距就这么大。

  小学生犯了错,只要老老实实一声“我错了”,老师十有八九会高抬贵手。作为亚洲足坛的“小学生”(最“嫩”国足主帅高洪波自称球队实力亚洲三流,大抵也就是小学生这个级别),国足输球,却不是怪运气,就是怨裁判。面对最高级别的亚洲赛事,老拿练兵、学习、锻炼说事,缺少一种责任担当,那就难怪球迷和媒体不满了。一将无能累死千军。高洪波临场指挥饱受诟病,连亚洲杯小组赛都踢得战战兢兢、输得灰头土脸,你让大家怎么能对更残酷、更激烈的世界杯预选赛满怀信心?

  高洪波重蹈曾雪麟、高丰文、徐根宝、戚务生、朱广沪等先辈的覆辙,不能走出“每逢大赛就哆嗦、关键时刻掉链子”的历史怪圈,这是土帅的宿命吗?历史证明,由于脱胎于中国足球这个“大染缸”,土帅不论经验、视野、气质还是对足球的理解力都有很大的局限性,一到亚洲赛场这种高级别赛事,其不足和差距就会暴露无遗。而米卢带领国足唯一一次世界杯出线,却绝非有些人认为的“纯属偶然”,“换了其他人也能成功”。

  作为高洪波的上峰,中国足协不但不反省自己的用人失察,还不断以“值得肯定”、“看到希望”搪塞,看上去和高洪波的“三流论”配合得真是天衣无缝。你说球迷、媒体能待见吗?都说知错能改善莫大焉,但要中国足协认错,这次好像真的很难,虽然之前也有足管中心主任韦迪否定自己“国奥打中超”的先例。

  赛场靠成绩说话。表现不佳,让人添堵,问责主帅天经地义。虽然韦迪一方面明确表示,近期不会考虑换帅,但他同时又称,将尽快为国字号序列球队敲定外籍技术顾问,而且“不能动摇”。这是否可以理解为另外一种意义上的“换帅”,只是不愿意承认而已?

  其实,承认错误远没有那么不堪,认真反省才能重回正轨。

  上周末,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就公开表示:当年棒打鸳鸯实属无奈,队员谈恋爱其实很正常。这其实也是一种“认错”,同时体现了一种气度和胸怀——虽然蔡局同时坚称当时的决定没有任何问题。雅典奥运会前,中国乒乓球队痛下杀手,公开将4名谈恋爱的队员送回地方队,其中包括当时王皓的女友范瑛、马琳的女友白杨等。但王皓、马琳奥运会依然铩羽而归,表明棒打鸳鸯似乎并非上策。其实,爱情和金牌完全可以兼得,这样的例子并不鲜见。好在,中国乒乓球队能及时纠偏,修正错误,并勇于承认。现在,王皓与彭陆洋,张继科与刘诗雯,再加上王励勤与成都女主播的恋情,也早已“合法”并公开。

  “认错”的还有女排。排管中心主任徐利日前表示,过去的中国女排一味追求高度力量,反而失去了自己快速多变的特点。一味强调女排精神、三从一大,在五连冠的光环下,背上了什么比赛都要参加、什么比赛都要拿冠军的包袱,未能处理好伤病和运动强度、身体训练与技战术磨练、老中青三个年龄段结合的关系,练的不打、打的不练,新人难有机会、老将疲于奔命,造成主力伤病缠身、新人难以出头,指导思想很不科学,球队实力滑坡、战绩不佳在情理之中。徐利表示,以上种种不合理、不科学今后将会得到改变。

  对过去进行否定、对错误进行反省是需要勇气的,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乒乓球和女排的认错和纠偏值得肯定。相比之下,国足主帅高洪波和足管中心主任韦迪就显得缺少担当和勇气,也不是求真务实的态度。

(责任编辑:王正坤)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