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2010-2011全国女排联赛 > 10-11赛季女排联赛动态

升班马凭借什么取八连胜 恒大揭露中国排球悲剧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2011年01月19日10:11
组图:天津女排3-0横扫四川 魏秋月受伤很痛苦

  全国女排联赛A组升班马恒大女排昨天客场3∶0战胜山东队后,以8连胜的战绩傲视群雄。如此战绩,也只有联赛七冠王天津女排能与之媲美。一支由老将和外援组成的球队就能搅乱中国女排联赛的格局,这只能证明:不是恒大太强了,而是其他球队太弱了。本周末,卫冕冠军天津女排将和恒大女排展开一场榜首之争,一旦天津女排防线失守,恐怕“恒大神话”将彻底揭露中国排球的悲剧。

  以全胜战绩顺利升入A组后,恒大女排的前景就成为球迷关注的焦点。大部分球迷并不看好她们在A组联赛中的表现,毕竟A组球队整体水平与B组并不在一个档次上。升级后,恒大女排上赛季引进的一些老将,比如周苏红、杨昊等都离开球队,郎平在引进冯坤的同时,还引进了三位并不算世界一流的外援。在很多球迷看来,这样的阵容很难在A组联赛中有所作为。然而8轮联赛过后,恒大女排以全胜的战绩高居榜首,七冠王天津女排虽然也保持全胜,但在小分上不如恒大,只能屈居第二。

  恒大女排从组建之日起,就不断给球迷制造惊喜,但这次的惊喜却无法让人感到乐观。一支暂时没有后备力量,单纯靠请人打天下的球队,居然能让辽宁、上海、浙江、江苏等老牌劲旅俯首称臣,这难道还不算一个悲剧?本周末,卫冕冠军天津女排将在第一阶段的最后一轮中迎战广东恒大,她们将为所有传统球队的荣誉而战。面对这样一个对手,天津女排的每一个队员都非常兴奋,国家队主力二传魏秋月表示:“目前我们最主要的目标,就是对恒大女排的那场比赛。时间很紧,所以得抓紧时间,无论是训练还是比赛,我们都必须多进行一些配合。”

  从两队人员配备看,天津队中有魏秋月、李娟、陈丽怡和王茜等多名国手级选手,恒大女排除了老将冯坤外,副攻线上的尹萌也有国家队经历,三位外援也都是各国国手。从技战术角度看,天津队保持了一贯的亚洲传统风格,有细腻的小球、串联、顽强的防守和反击;恒大队的网前优势明显,强攻实力突出。这场比赛不但是亚洲传统打法和欧美新派打法之间的比拼,也是魏秋月和冯坤这两位新老国家队二传之间的首次正面碰撞。如果最终连天津女排都不能阻止恒大前进的脚步,中国排球联赛这些年到底退步到何种程度就可想而知了。

  探因

  成功秘诀:有钱有人有郎平

  恒大女排的崛起速度令很多业内人士感到吃惊。是什么让恒大女排能在短期内获得如此成功?大量资金的注入、职业化的运作以及郎平这面大旗是她们成功的三大秘诀。

  自从恒大女排高调亮相以来,她们就给人“财大气粗”的感觉,年薪500万元签下郎平,让很多人以为这只是一个商业炒作。但事实证明,恒大女排在郎平的带领下,确实取得了难以想象的成功。作为一位世界名帅,中国女排几度想邀请郎平出山,但都被她拒绝了,不过恒大女排却用联赛这块基石打动了郎平。在郎平上任后,恒大女排为其提供了最好的条件,每年为俱乐部提供大约2000万元人民币,让球队在后备人才培养和球员引进方面资金充裕。这样的条件,是很多国内俱乐部达不到的,四川女排每年连几十万元的赞助经费都找不到,能参赛已属不易。

  郎平用自己这块金字招牌,一开始就为恒大女排网罗到杨昊、冯坤、周苏红等人气球员。很多人认为,恒大女排在冲A成功后也将陷入保级的漩涡,但郎平再一次用事实证明,恒大女排绝不是纸老虎,她们有能力继续创造历史。当然,从恒大女排本赛季的表现看,替补球员和主力球员之间仍存在明显差距,这也说明她们自身还没有生血功能,要想长期保持目前的势头,必须像天津女排那样拥有源源不断的后备力量。

  延伸

  现实难题:特殊模式难复制

  自恒大女排进入中国排坛那天起,“恒大模式”就成为一个话题,它的出现为中国女排联赛带来了活力,也为联赛探索新的方向提供了一种思路。不过从目前情况看,恒大模式现阶段很难被复制,恒大自身的发展也一直受制于体制的障碍。

  中国排球联赛现在还处于半职业状态,除恒大外,其余俱乐部大部分仍是各省市的专业队依靠找赞助的方式进行运作。在传统体制下,运动员很难流动。以恒大女排为例,虽然口袋里有钱,但要想得到自己中意的队员,还需要得到那位球员所属体育局的同意。郎平就曾无奈地表示,许多球队的年轻队员即使在本队打不上球,她们的母队都不愿意将其放给其他球队,因为害怕对方强大后给自己带来威胁。这就意味着,有钱在中国排球联赛中也很难引进自己中意的球员,除非球队拥有一位像郎平这样大家都会给面子的主教练。放眼当今中国排坛,恐怕能与郎平相媲美的只有陈忠和了,然而已成为福建省体育局副局长的陈忠和,很难再度出山当一线教练。其他俱乐部很难复制“恒大模式”的另一大原因在于,他们很难找到一家像恒大一样愿意投身体育事业的企业。

  记者述评

  恒大强势凸显女排基础薄弱

  恒大女排的强势,让很多排球专家都很吃惊。从恒大女排8连胜的过程看,不是恒大女排太强了,而是对手太弱了。这也从一个侧面说明,中国女子排球已进入生死攸关的关键时期,如果不从根本上提升联赛的品质,恐怕国家队将很难重塑辉煌。

  2011年伊始,排管中心就公布了新年工作的新思路,从各个方面为中国女排保驾护航。但这些治标不治本的办法终究很难从根本上改变局面,要想让中国女排拥有很强的生命力,就必须从联赛这些基层工作做起。这些年排管中心一直在吃老本,忽视了对基层的投入,很多地方队都只能勉强维持生存。很多好苗子并不愿意继续从事排球事业,中国女排的基础已经在动摇了。恒大的崛起表面上看是件好事,为死水一般的排球联赛带来了活力,但恒大的崛起也为中国排球敲响了警钟,一家刚刚成立两年的俱乐部,就能颠覆排球联赛的秩序,中国女排的薄弱基础在恒大女排的强势面前彻底暴露了出来。

  自恒大女排组建伊始,排管中心就一直为其开绿灯,他们也希望恒大女排能为联赛探索出一个新的发展方向。但仅仅依靠恒大这一家职业化俱乐部,很难带动整个联赛的发展。要想提升联赛品质,还需要排管中心出台更多配套政策。

  本组稿件由记者 陈浩 采写

相关新闻:

·天津女排胜四川魏秋月受伤 战恒大出场成疑(图)
·积分:恒大女排八连胜领跑 天津小分劣势居次席
·北京男排客场3-0获六连胜 六分优势升A一片光明
·天津女排赛季首次全主力拼四川 为迎战恒大练兵

(责任编辑:杜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