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 > NBA新闻 > NBA聚焦

NBA老中青三代大前锋各领风骚 超级3G各怀绝技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1年01月19日15:59
扣篮大赛名单

  羊城晚报记者 刘毅

  加内特、加索尔、格里芬,三位明星大前锋姓氏的第一个字母都是G。加内特(KG)球龄16年,加索尔(PG)球龄10年,格里芬(BG)球龄1年,老中青三代明星堪称NBA最火的大前锋———

  KG:一个人改变一支球队

  关键词:分量、领导力

  加内特不是大块头,这些年他主打的是轻灵飘逸,这里所说的分量是指他在凯尔特人攻防两端尤其在防守体系中举足轻重的地位。凯尔特人球星很多,加内特不一定总是最闪光的那颗星,但他是最有领袖气质的。在加内特因伤缺阵的3周共9场比赛里,凯尔特人防守体系支离破碎,主场被火箭打败就是明证,队友和教练无不对KG盼星星盼月亮。

  不少球员伤愈复出时会挑个弱队,打拼多年的加内特始终不改的就是那颗好胜心,他选择凯尔特人主场迎战上赛季东部决赛对手魔术时复出。逢强愈强,加内特贡献19分、8个篮板、两次抢断和两次助攻。加内特是那种善打关键球的王牌人物,当两大豪门在终场前1分钟战成102比102,加内特在进攻掩护时造了理查德森犯规,他冷静两罚两中。当凯尔特人只领先3分,加内特又洞悉尼尔森为三分线外的理查德森传球的意图,他轻舒猿臂成功抢断并准确长传找到雷阿伦,雷阿伦两罚两中为凯尔特人锁定胜局。

  加内特2007年加盟凯尔特人,在那之前的“绿衫军”积弱多年,不仅连战连败是家常便饭,而且防线千疮百孔。加内特在加盟的第一个赛季就帮助凯尔特人夺得总冠军,他荣膺2008年最佳防守球员。在场均失分(最少)排行榜上,凯尔特人本赛季排名第一,上赛季排名第五,2008-2009赛季排名第三,2007-2008赛季排名第二,加内特属于典型的一个人改变一支球队。

  PG:“西班牙魔术师”

  关键词:控卫、洞察力

  保罗·加索尔英文名字的缩写是PG,控球后卫的缩写也是PG,加索尔确实有可以媲美控球后卫的洞察力和传球功夫,有时甚至体现着一种阴柔之美。中国男篮控卫孙悦在湖人效力过,他对加索尔的传球很佩服。孙悦认为加索尔经常能够送出匪夷所思的传球,这位专职控卫自认需要学习加索尔的传球,他知道加索尔被湖人球迷称作“西班牙魔术师”。

  2008年2月1日,湖人用打劫的方式从灰熊抢来加索尔,由于磨合时间太短,湖人在2008年与凯尔特人的总决赛巅峰对决中败下阵来。湖人在2009年和2010年连续夺得两届总冠军,尽管两届总决赛MVP都被科比拿走,但加索尔在内线的策应、牵制力以及对全队的串联绝对功不可没。上赛季季后赛首轮第六场,科比在最后时刻投篮未中,加索尔神兵天降般的补篮帮助湖人以95比94绝杀雷霆,否则卫冕冠军面临在季后赛首轮就被青年近卫军淘汰的风险。18日上午,湖人在主场再度面对雷霆的强力冲击,又是定海神针般的加索尔和科比帮助球队险胜。

  加索尔技术之全面令人赞叹,他在湖人队中的作用就像润滑剂。

  BG:如狮添翼的“给力芬”

  关键词:狮鹫、统治力

  希腊神话中,格里芬(Griffin)的意思是“狮鹫”———鹰头狮身有翼兽。快船大前锋布雷克·格里芬就是那种“如狮添翼”的猛将,兼具力量和弹跳力的他令人生畏,他是总会让对手头疼的难题。结合流行的网络词汇,中国球迷给格里芬送上绰号“给力芬”。

  格里芬丝毫没被洛杉矶德比中的斗殴事件影响,他18日在“背靠背”第二场击败步行者一战狂砍47分和14个篮板。47分是格里芬NBA生涯的最高得分,他充分施展自己的十八般武艺,扣篮、勾手、打板投篮和跳投无所不能。格里芬本赛季场均贡献22.5分和12.8个篮板,已经连续27场贡献得分和篮板的两双,本赛季打了40场比赛总共拿下32次两双。

  2009年,格里芬以选秀状元的身份登陆NBA,但第一个赛季由于左膝手术一场都没打,这不由得让人想起开拓者2007年选中的“玻璃人”状元奥登。本赛季开始后,格里芬却连续制造惊奇,这位留级生状元不仅成为最佳新秀的最有力竞争者,而且有望在新秀赛季就进入全明星正赛。NBA不久前公布第四轮全明星投票结果,格里芬得票突飞猛进到西部前锋的第四位,仅次于杜兰特、安东尼和加索尔,大幅领先超级明星邓肯,教练们在选西部明星队替补阵容时很可能选中格里芬。

  有人说格里芬的模板是历史总得分榜排名第二的明星大前锋马龙,但马龙没参加过扣篮大赛,格里芬不仅要参加今年的扣篮大赛,还是夺标第一热门。格里芬前途不可限量,快船这座小庙未必留得住他。

  

(责任编辑:null)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