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功夫频道 > 武馆武校

地球上最大的武术部落登封 “武都”遍地是武校

来源:东方网-文汇报
2011年01月20日08:45

  本报记者 赵博 叶志明

  登封,地处中岳嵩山脚下,是郑州所辖县级市,面积1220平方公里,人口65万。

  这个面积与上海崇明相仿的地方很有来头。据《登封县志》记载,公元696年,武则天“登嵩山,封中岳,以示大功告成”,遂改嵩阳为“登封”,是为登封由来。

  女皇的登山足迹早已湮没,少林寺的暮鼓晨钟依旧响起。而今,登封不仅以嵩山、少林寺闻名,更以武馆、武校林立名噪一时,被称之为“地球上最大的武术部落”,有人索性称其为“武术之都”。

  “武都”

  “武都”遍地都是武校。

  从郑州西行,沿郑少高速公路驱车73公里,便至登封。从高速公路出口到市区,短短5公里,街头武校、武馆就有四五处。

  河南省武术运动管理中心主任赵峻告诉记者,登封现有武馆、武校83家,武术学员近6万人,其中规模最大的号称四大武校:塔沟武校、鹅坡武校、释小龙武校和嵩山少林寺武僧团。

  据他介绍,这四大武校在校学员规模都在7000人以上,其中塔沟武校在校学员超过2.8万,被誉为“天下第一武馆”。

  “就连俄罗斯总理普京也曾在国事访问期间,专程来少林寺见识少林功夫,他两个女儿,也曾是登封武校的学生。”登封的政府官员总爱把这段往事挂在嘴边。在少林寺内的照相摊头,花上10元,就能与身着拳衣的普京“合影”——当然,是数码合成的。

  武术,已渗透进这个城市的基因,众多武校的孩子,渐渐成为街头录像厅和电影院最热忱的观众,以及书摊上武侠小说、通俗杂志的主要读者群。

  “举个简单例子,学校放假的时候,我们一个普通邮电所一个月的营业额也就几千元,而上学的时候,都在十几、二十万元左右。”当地一位官员透露,武校学员占到了全市总人口的十分之一,当地第三产业基本都靠武校带动,“吃住行都是钱,还带动了上万人就业。”

  记者采访期间,恰逢武校放假,“街上一下就空了,而平时都是穿校服的学生。”少林塔沟教育集团董事长刘海科说。

  据登封市体育局统计,常年在校生6万左右,如每人每年按8000元、亲朋按1000元消费计算,仅此一项就为登封带来5亿多元资金的收入。

  生源

  6万多名学员在此习武,年纪最大的六七十岁,最小的3岁半。每年入学、毕业的学员多达两三万名,其中近千名学员来自世界各地。

  哪来这么多人?

  据记者了解,登封的武术学员主要来自河南、山东、四川、江西、湖北、重庆等内陆省市,在学校网站上,“寻亲帖”比比皆是:“有南阳的兄弟没”、“湖南的请进”等。

  记者随机调查了塔沟武校的学员来源,随机抽查的10名学员都来自河南、山东,没有一人来自县级以上城镇。

  “这里的孩子大部分来自农村,能吃苦耐劳。”塔沟武校宣传处处长冯威锋估算,登封武校学员中,农村孩子占到了八九成。广袤的农村,为武校源源不断输送生源。

  据河南省人民政府披露:全省农村人口达6209万,占总人口三分之二。在2918.3万受教育人口中,高中阶段毛入学率为88.84%。其中,中等职业教育招生数、在校生数占到了高中阶段教育的53.13%和48.29%。

  这意味着,在结束九年制义务教育后,有十余万名孩子将直接进入社会,其他接受中等教育的学生中,大部分学生将选择职业教育,而非普通高中。考虑到城乡差异,弃文学武、掌握一技之长成为很多农村孩子的必然选择。

  坐拥“天下武功出少林”的登封,占尽天时地利。

  出路

  每年两三万学员入学,上万学员毕业,出路在哪里?

  与其他体育项目一样,能站上金字塔尖的毕竟是少数。采访期间,常能在登封街头看到这样的条幅:“祝贺张开印在中泰拳王争霸赛中取胜。”张开印,正是塔沟走出的武术冠军。

  在塔沟武校,每个学员都能说出几个冠军校友:张帅可,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武术散打比赛中夺金;李新杰,在广州亚运会获得散打56公斤级冠军……

  据校方披露,建校32年来,塔沟武校共获奖牌6220枚,其中金牌3052枚,获世界、国际级冠军262人次。塔沟校史馆有一堵墙上,陈列了200余枚金牌,一眼看去,金碧辉煌,可与数十万毕业生相比,他们,仍是沧海一粟。

  冠军只有一个,他们大部分都是历经层层筛选,一步步“打”上来的。

  据刘海科介绍,学校每年都会进行一次校运会,参与学生在70%以上,要脱颖而出,先要称雄全班、打败年级无敌手,最终问鼎全校冠军。校运会冠军将直接入选校专业队,代表学校,甚至河南参加全省、全国性赛事,走上职业武术人生。

  失意者的武林人生将黯淡很多。最主要的出路是保安,也有的选择武术表演、参军入伍。由于大部分武校实行文武兼修、读训并重,学员在取得套路、散打、摔跤、柔道、跆拳道、拳击、武术表演等武术学历证书后,还能取得初中、中专,甚至大专毕业证书。

  与同龄人相比,武校孩子有些特别。采访中,记者穿梭于练功场、宿舍、食堂,没发现一个体重超标的学员,也没有一个戴眼镜的孩子。而根据一组官方数据披露,城市里,每5个孩子就有1个小胖墩儿,高中生里85%是小四眼儿。

  “体育也是一种教育。武校学生素质参差不齐,我们的目标更为现实,哪怕培养不出人才,也要培养出人。要让他们能吃苦、会做人、自食其力。”登封市体育局局长王松伟坦言。

  

(责任编辑:王燕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