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亚洲杯|卡塔尔亚洲杯|2011卡塔尔亚洲杯 > 国足新闻

于涛:国足氛围其实挺好 再战卡塔尔肯定能赢球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1年01月20日11:11

  谈国足:再战卡塔尔能赢球

  亚洲杯三场小组赛,于涛只是在第二场与卡塔尔队的比赛中,获得了首发出场的机会。结果,正是因为那场比赛的失利,中国队在最后一轮被逼上绝境,最终战平乌兹别克出局。“输球,有各种各样的原因,当然也跟我们自身的发挥有直接关系。”对于失利,于涛并没有掩饰自己的失望,不过,对于外界猜测的中国队被“打散了”的说法,于涛却给予了坚决的否认:“国家队里的氛围相当好,至少我是这么感觉的。”

  东方体育:中国队这次到底输在哪里?

  于涛:原因确实很多,有外部的,也有我们自身的。虽然这次没能小组出线,但是我觉得不应该就此否定中国队的实力,因为一直到现在我都觉得,我们小组里的四支球队,实力基本上是相当的,谁赢谁输都很正常,谁都没有战胜对手的绝对把握。如果我们跟科威特那场比赛重新打一次,如果他们不是被罚下去一个人,我们未必能赢。如果再跟卡塔尔队打一场的话,一些细节上处理得再好一点,我们一样有赢球的机会。

  东方体育:以前你也入选过国奥队和国家队,这一次,高洪波指导给你留下了什么不同的印象吗?

  于涛:高指导是一个非常细致也非常有想法的教练,而且也不像有的教练那样,经常找队员谈话或者给大家开会,他有什么要求和想法,都会在训练当中表达出来。包括让我首发出场的那次,之前他也一直没跟我说过,一直到去了球场,开准备会的时候,高指导才告诉我,那场比赛让我打首发。

  我觉得高指导就是想通过这样的方式,调动每个队员的积极性,同时也让所有人都做好准备,这样有助于他针对不同的对手,制定和安排不同的技战术打法。虽然输了球大家都不开心,但是这届国家队内的氛围,确实挺不错的。

  东方体育:对自己在亚洲杯上的发挥满意吗?

  于涛:应该算是正常发挥吧。其实我这个人的特点,以及场上的位置,已经决定了我不大会是那种有什么惊艳表现的类型,稳定应该才是第一位的。

  谈申花:新人多,不是困难

  于涛承认,现在的这支申花队,就连他自己都觉得有点眼生,因为除了从预备队上调过来的一拨小队员,还有不少正在跟随球队试训的外援。“没办法,每年这个时候,总是要碰到这样的问题。”

  东方体育:今天已经跟队训练了,感觉如何?能跟得上吗?

  于涛:对我这样的“铁人”来讲,没什么问题的。其实就算今天打分队,我觉得问题也不大。我的体能一直不错,去年年底,国家队在海南集训的时候,我练得也挺苦的。老队员嘛,在这些方面,自觉性还是很强的。

  东方体育:说到了老队员,不得不提到的,便是现在的申花队中,全是一些年轻的面孔。接下来几个亚冠对手的实力都很强,年轻的申花队,拿什么去跟他们抗衡呢?

  于涛:参加亚冠联赛的队员名单,现在应该还没定下来吧?其实不管是今年还是前几年,中超球队去打亚冠,哪一次不困难啊?各个联赛的整体水平,直接决定了俱乐部球队的水平,跟队员年不年轻,应该关系不大。再说了,去年我们打中超,像冯仁亮和宋博轩他们,都是第一次参加中超,不是一样打出来了吗?别人可以质疑我们,说我们这样那样,但是从我们自己来讲,就是要充满信心,去面对每一个对手。如果比赛还没打呢,你自己就先想着怎么输,比赛就不可能踢得好。

  奚帅全面提速

  于队不谋而合

  尽管还没有时间坐下来,好好地聊上一聊,但是对于刚刚从国家队回到康桥的于涛,申花主帅奚志康,已经有了一种默契的感觉——在如何对付鹿岛鹿角和水原三星这些亚冠对手、以及申花队今后前进方向的问题上,奚帅跟于涛不谋而合,那就是“提速”。

  于涛的这种感觉,来自于刚刚结束的亚洲杯小组赛。“在中超,我们觉得申花队已经打得挺快的了,很多对手在跟我们比赛时,都不太适应我们的节奏。但是到了亚洲杯上面,真正跟人家打起来,才感觉到,我们打得真不算快。这种感觉,举一个形象一点的例子,就是平时你开车的时候,习惯了80公里的时速,但是现在一下子让你开到120公里,而且一直以这样的速度来开,可能你的脑子都跟不上了,更别说开得又快又稳了。”

  在做布拉泽维奇助手的这一年里,奚志康感受最深的,同样也是老布一直强调的“速度”。“这种速度,并不是说你的百米一定要跑到多少秒,而是一种踢球的习惯,或者说是一种意识。”此前,包括一些国奥队员在队里的时候,也曾经跟老奚探讨过他们在跟韩国和日本队比赛时的心得,觉得明明人家的速度并不算快,但却总是跟不上人家的步点,甚至有一种有力使不出的感觉。“这其实才是足球比赛最需要的一种速度。不管拿球的人在哪里,旁边总是会有两到三名队员通过跑动,为队友创造出来出球的点,同时也让对方的防守队员很难做出有效判断。同样的道理,防守过程中,只要你防住对方的传球路线,那么在意识上,你就已经比对手快了一步。”

(责任编辑:十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