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十几年经历一个轮回 京城保龄球馆遍尝冷热酸甜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作者:窦雨佳 李雪颖 丰佳佳
2011年01月20日15:36

  从鼎盛时期的百余家保龄球馆到目前仅剩五六家在苦苦经营(拥有12条以上的赛道)——这就是北京保龄球馆的现状,十几年便经历了一个轮回。记者在调查中发现,面对低谷,从事保龄球运动和经营的人并没有放弃,他们通过自身的努力,期待冰川消融后的复苏。

  冷

  在北京方庄颐方园体育健康城保龄球馆,每天下午3点以后本应是打球的黄金时间。当记者来到这里时,馆内极其安静,12条油光锃亮的球道“寂寞”地静候着打球者,服务人员的眼神中流露出的是期待与无奈。

  记者在此采访近两小时,仅有一位20多岁的女孩来打球。然而,她待了不过半小时。在隔壁的游泳馆售票处,购票者排起了长队。因为冷清,12条球道显得格外空旷。据记者了解,这里多年前曾经拥有32条球道,几乎天天宾客盈门。

  杜东兵是这座健康城的体育部经理,负责管理所有健身项目。他算得上是保龄球专业人士,曾在2010年广州亚运会上担任保龄球裁判。“保龄球馆是健康城里效益最差的,全年没有客流高峰期。”他说,“即使为了社会效益,我们减少甚至放弃经济效益,把老年卡价格定在3元一局,仍然少人问津。”

  作为见证了保龄球兴衰的经营者,杜东兵感慨道:“曾经那么火爆,只因为这个项目是‘舶来品’,很新鲜。如今沉寂多年,希望它能‘重生’,再‘新鲜’一次。”

  热

  1998年正式营业的北京京长保龄球馆是北京西部地区的“独苗”。记者去采访时,正赶上中科院高能所职工搞比赛。比赛结束,散客们纷纷上道。与别处不同,到这里打球的有很多年轻人,其中还有很多韩国留学生。球馆总经理助理宋东伟介绍说:“由于球馆周边有学校,而且受电视剧《奋斗》当年在这里拍摄的影响,一些年轻人对保龄球产生了兴趣。”

  24岁的李琛,刚打保龄球一个月,虽然时间不长,但他已经拉上了两个同事,有空便一起来玩儿。李琛在气象局工作,每年气象局都组织保龄球赛。他说同事之间都会谈论保龄球,为了跟上“潮流”,他和几个年轻同事也加入了打保龄球的队伍。

  针对保龄球市场的淡旺季,宋东伟和他的同事们想了很多办法应对。他们联系到附近的机关单位,帮助其成立单位内部的保龄球协会,并用比赛的形式调动职工的积极性,让他们逐渐喜欢上打保龄球。

  此外,宋东伟还通过参与“团购”的形式来开发新顾客,让“淡季不淡”。他说:“保龄球馆的地域性强。每个馆应该根据各自的情况,想办法搞好经营,把保龄球推广出去,让更多的人爱上这项运动。”

  当晚7点前后,这里的“上道率”超过八成。据介绍,该球馆的营业时间时常到凌晨3点,这多少给了人些许安慰。宋东伟说:“保龄球行业近期有转暖的趋势,会渐渐好起来的。因为现在场馆数量少,整个市场已经趋于正常。”

  酸

  在北京某高校宾馆的地下一层,是一个有6条球道的保龄球馆。记者十多年前曾在这里打过球,记得那时这里很火爆,慢慢地,这份“热”冷却了下来。

  近日,记者旧地重游,发现这里冷冷清清、空无一人。据工作人员介绍,6条球道已经坏了4条。早8元、中午12元、晚20元的收费并不便宜,偶尔来打球的大多是按优惠价格办了会员卡的老顾客。

  能够坚持经营,已算很不错了。据记者了解,十余年来,许多球馆难以维持,将保龄球设备卖到郊区或北京周边省市,要么转行,要么倒闭,其中不乏投资很大的场馆,像拥有近50条球道的宏容保龄中心和位于中粮广场的海霸保龄球馆。许多小场馆在激烈的竞争中“死伤”无数。一些依附于酒店的保龄球馆有些也因亏损严重而改做其他用途,或成为会议室,或改为健身中心。

  甜

  在北京提起保龄球,就不得不说工体100保龄球馆。之所以叫100,是因为这里曾有100条标准球道,并列于同一无梁柱的室内平面,得到了上海大世界吉尼斯世界纪录的认可。随着保龄球“整体气候”的“变冷”,这里的球道也缩减了一半,现在为50条。但不管怎样,生意依然红红火火。

  记者下午3点左右来到这里,几乎每条球道都有人打球。据工作人员介绍,这里最高峰时,全部球道都是满满的,球馆最多容纳近400人。从3岁的小孩到80多岁的老者,球友来自各个层面。而且球馆从早上9点一直营业到次日凌晨1点。每条球道上都贴着“英雄榜”,上面标有男女球友在该赛道的最高分纪录。

  在该球馆张贴的海报上有这样的通知:每周二晚,外交使馆保龄球俱乐部会在馆内搞比赛。这已成为球馆的一个传统,从2003年就已开始,每年有两个赛季。这一形式也成为球馆的盈利之道——通过团体活动、团购等,招揽球友。前不久,这里刚举行了朝阳区国际友人联谊赛,有200人参与。与那些冷清的球馆相比,这里的环境让人感到乐观。

(责任编辑:厉胜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