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亚洲杯|卡塔尔亚洲杯|2011卡塔尔亚洲杯 > 各方评论

扬州晚报:亚洲向前 国足转圈

来源:扬州晚报
2011年01月21日18:40

  如果用一句话来总结2011年亚洲杯足球赛小组赛的话,“亚洲整体向前,中国队原地转圈”应该是个不错的选择。

  亚洲顶级强队中的日本、韩国,在小组赛中显示了向世界一流技战术靠拢的打法,澳大利亚和伊朗队也体现出稳中有进的水准。唯有沙特队,由于球队团结、心态方面的原因而在悲剧性的三连败后耻辱出局,但其在前两场比赛中所体现出的强大实力依然使其在未来可以继续保持自己的地位。

  乌兹别克斯坦、约旦、伊拉克这些原本的亚洲二流球队,总体而言在技战术上取得了相当大的进步,在整体控制、攻防组织、踢球的合理性上都在沿着符合现代足球发展趋势的方向前进。叙利亚、巴林、阿联酋、科威特等被淘汰的球队其实也有着不小的进步,已经能对亚洲一流强队构成很大的威胁。

  在亚洲诸强展现出整体性进步的背景下,中国足球队在技战术上的原地踏步显得格外碍眼。时隔“朱广沪号”在吉隆坡沉没后4年,亚洲各强已呈“沉舟侧畔千帆过”的场景,而我们的“高家军”却似乎依然沉在彼时的水下苦苦挣扎。在场上他们依旧缺乏现代足球所必需的技战术逻辑,没有目的性、没有有序的组织,只能偶尔在鼓足一次拼劲、三军用命的情况下打出一定的“视觉效果”。

  尽管平均年龄不到24岁的这支“青年军”的拼劲值得肯定和鼓励,但当一支球队被逼到只有靠血性的拼命才能取得一定的效果时,那就意味着在技战术上他们一定是处于非常尴尬的境地。

  由于起点不同,我们不能要求这支国家队与日本队与韩国队比,但总该和亚洲第二集团的球队去比一下发展进度吧?如果我们在比赛过程上、在进步速度上连约旦、伊拉克、叙利亚这些没有职业联赛的国家都比不上,那只能说明我们在技战术的训练层面出了大问题。

  

(责任编辑:五月清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