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亚洲杯|卡塔尔亚洲杯|2011卡塔尔亚洲杯 > 诸强争锋

德甲王牌爆发日本大逆转 老将闪光中亚狼创纪录

来源:新华社
2011年01月22日05:10

    新华社多哈1月21日体育专电(记者郑道锦)2011年亚洲杯足球赛1/4决赛21日上演了两场惊心动魄的大战,夺冠热门日本队在两度落后、并少1人的极度险境中依靠王牌球员香川真司的两射一传以3:2惊险逆转东道主卡塔尔队,而乌兹别克斯坦队则凭借之前未曾露面过的老将卡巴耶夫3分钟内的两记闪电战进球以2:1淘汰大黑马约旦队,历史上第一次杀进亚洲杯半决赛。

    日本队将于1月25日在半决赛中对阵韩国与伊朗队的胜者,而乌兹别克斯坦队则将于同日对阵澳大利亚和伊拉克队的赢家。

    “蓝色武士”阵中的德甲上半赛季最佳球员香川真司是本场比赛最耀眼的明星,他在比赛中独进两球并助攻右后卫伊野波雅彦在第89分钟打入关键的绝杀球。

    日本队先是在第12分钟时被卡塔尔主力射手塞巴斯蒂安打进一记有很大越位嫌疑的进球,然后由香川真司在全队一系列精妙配合后接冈崎慎司挑传将比分扳平;下半场第61分钟时日本队遭受重创,中后卫吉田麻也不但因为吃到第二张黄牌而被罚下,还导致对方蘀补中场法比奥利用这次犯规打入一记精彩的任意球再度取得领先。

    但“蓝色武士”在这样的困境中没有慌乱,继续依靠强大的控球和传递来掌握局面,先是在第70分钟由香川真司在左路接本田圭佑制造的机会小角度推射将比分再次扳平,随后这名22岁的天才球员再显威风,他接到队长长谷部诚的绝妙渗透球突入禁区晃过门将,助攻及时插上的右后卫伊野波雅彦轻松打入制胜球。

    日本队主帅扎切罗尼本场排出了4231的惯用阵型,首发阵容的单前锋是前田辽一;中场由本田圭佑任前腰,香川真司和在上场比赛中上演帽子戏法的冈崎慎司分居左右,远藤保仁和长谷部诚为双后腰;后卫线从左至右是长友佑都、吉田麻也、今野泰幸、伊野波雅彦;主力门将是川岛永嗣。卡塔尔主帅梅苏则使用442的攻击阵型,前锋线由塞巴斯蒂安和曾打入中国队两球的射手艾哈迈德领衔。

    上半场开场后卡塔尔队在加拉法体育场球迷的疯狂助威声中大举进攻,右后卫阿里在第9分钟时有两记大力射门极有威胁,但均被川岛永嗣扑出,其中一脚30米外的远射几乎是奔向死角,但川岛永嗣做出了神勇的扑救。日本队在顶住了对手前15分钟的攻势后,利用整体控球和传球的优势占据了主动。在香川真司将比分扳成1:1后,这种优势则更加明显。长谷部诚和香川真司也有两次射门险些破门。而卡塔尔队只能依靠反击,并由艾哈迈德接塞巴斯蒂安的右路传中制造了一次险情。

    下半场日本队在被罚下一人后用岩政大树顶蘀了吉田麻也的空缺,并在再度扳平比分后,凭借绝对的实力继续掌控局面的主动,而卡塔尔队则依靠人数的优势在反击中制造杀机,穆哈迈德的一次头球和塞巴斯蒂安的个人突破都险些破门。正当所有人都以为比赛将进入加时赛时,日本队却再次打出绝妙配合,长谷部诚在中场利用假动作将球隐蔽地塞给禁区前的香川真司,后者风一般地闯入禁区晃过对方门将,虽然卡塔尔后卫放倒了香川,却无力阻止右侧插上的伊野波雅彦将球补射入空门。  乌兹别克斯坦和约旦队在小组赛中是最令人惊讶的两大黑马,他们分别在A组和B组取得了两胜一平积7分的佳绩出线,约旦队仅仅因为净胜球的劣势屈居日本队之后名列B组第二名。而志在夺冠的乌兹别克斯坦队本场比赛用实力上的优势和巧妙的变阵终结了约旦队,向着目标迈进了一大步,他们将于25日在半决赛中对阵澳大利亚队和伊拉克队那场1/4决赛的胜者。

    “中亚铁狼”的主帅阿布拉莫夫本场比赛一改小组赛的4231阵型,大胆地撤掉一名中后卫增加一名前锋,将阵型变为352,结果取得奇效。新增的前锋巴卡耶夫在第46分钟时接中场核心杰帕罗夫的精准任意球反越位成功,在禁区内面对约旦门将沙非轻松头球破网,而3分钟后,他又在前点将队友在左侧的低传扫射入网,成为球队获胜的最大功臣。巴卡耶夫原本不在阿布拉莫夫的23人名单内,亚洲杯揭幕战前几天由于一名后卫受伤他才临时顶蘀进来,而穿2号球衣踢前锋的他在三场小组赛中一分钟也没有上场,这更加体现出阿布拉莫夫用兵如神之处。

    约旦队在第58分钟时由中后卫巴沙尔利用角球机会、在队友的头球射门被内斯特罗夫扑出后补射空门扳回一分。此后阿德南的球队也制造了几次杀机,但最终未能在表现更好的对手面前扳平比分。(完)2011/01/22 05:10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刘娱)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