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亚洲杯|卡塔尔亚洲杯|2011卡塔尔亚洲杯 > 国足新闻

揭秘高洪波遭炮轰内幕 为何他所到之处矛盾重重

来源:体坛网 作者:李伟
2011年01月22日05:17

  特约记者李伟报道 熟悉高洪波的足协人士,在“高家军”夺取东亚四强赛冠军之后,曾说过这样一句话:“别看这一次国家队很风光,但对高洪波而言,真正的‘坎’是在进入第二年之后。因为他不管执教哪一支球队,球队到第二年之后马上就不行了。不信,你等着瞧!”

  几名亚泰球员通过微博形式“放炮”,固然有不妥一面,但恰恰是这个论点的佐证。执教亚泰队第一年就率队夺冠,但亚泰球员缘何没有牢记这位“有功之臣”而更是将矛头瞄准高洪波?第二年,高洪波率队征战亚冠,虽然小组中未能出线,但却也没有输球,可随后的中超联赛中,亚泰队因为战绩不佳,高洪波就此“下课”。

微博热议亚洲杯>>

幻灯:亚洲杯球迷大赏 韩日美女比肩中国光头哥

  “下课”之前球队的成绩是3胜2平5负,表面上看是因为成绩不佳,球员的不满逐渐爆发,而生性多疑的高洪波在更衣室里大发雷霆,矛盾激化。更深层次,是高洪波对球员产生了不信任感,甚至是在球员内部“拉拢”一派、去“打击”另外一派,在球员内部制造了不必要的矛盾。这是高洪波很难在球队执教时间超过两年的根本原因。

  事实上,作为一名从俱乐部成长起来转而执教国家队的教练,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都会选择当初执教过的俱乐部球员进入国家队,所谓“用熟不用生”——毕竟自己执教过的球员,其特点、对自己战术意图的执行力,教练员是最清楚的。但是,高洪波执教国家队期间,正值当打之年的亚泰球员无一受到高洪波的重用。在高洪波所执教的20个月期间,国家队进进出出总共有81人之多,但亚泰队却只有闫峰、曹添堡和王万鹏进入过国家队,且基本都属于“走过场”。其中参加国家队集训次数最多的闫峰,也仅有区区3次出场机会。

  再往前看,高洪波执教厦门蓝狮队期间,也是队内矛盾重重。第一年,高洪波率队获得了第三名,至2005年,厦门队获得了中甲联赛冠军,冲超成功,但地球人都知道“冲超”成功靠的是什么,直至去年,其中的诸多隐情才被陆续披露出来。如果不是因为冲超成功、有当时厦门政府领导在背后支撑,高洪波或许也要“下课”。

  其实,高洪波的这种情况在国家队已经开始出现。第一年,夺取东亚四强赛冠军、击败法国队,无疑是高洪波执教的巅峰。但南非世界杯赛结束后,国家队中一系列令人看不懂的事情出现了。例如,韩鹏是联赛中进球最多的本土球员,但很长一段时间无缘国家队集训。至亚洲杯赛之前,又以“伤病”之名退出。而郜林在过去一年多时间里,始终是“高家军”重点演练的锋线球员,首发次数最多。但临近亚洲杯赛之前,却突然被“拿下”,首战对科威特队的比赛中无缘首发。类似这样莫名其妙的事情有很多,而所有这些,恐怕还是与高洪波本人的性格有关。所谓“性格决定命运”,无缘亚洲杯赛出线,恐怕是高洪波的性格早就注定的。

(责任编辑:liumiaoya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