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韦迪上任一年言行录大盘点 申办世界杯尚未兑现

来源:辽一网-华商晨报
2011年01月22日08:57

  分管足球一年,韦迪做出六大承诺 一年过后,多少承诺被兑现?

  编者按

  2010年1月22日,韦迪出任中国国家体育总局足管中心主任。时至今日,韦迪上任正好一周年。

  此前,记者多次联系韦迪希望采访,但韦迪表示:“个人一年总结就算了,现在我尽量少说多做……”

  虽然韦迪不愿亲自讲述过去一年的感悟,但这一年他说过的话和做过的事都已经清晰地被中国足球历史铭记在案头,他的承诺和行动也都可以从历史记录和现实中找到答案。

  承诺一

  兑现度:★★★★

  整顿内部工作秩序

  “足协接下来要在内部整顿工作秩序。如果现有的足协干部能适应整体发展,适应我的思路,那就留下来,否则就走人。”

  措施:2010年4月6日,中国足协原联赛部主任马成全等6名足协中层干部被宣布离岗,前往北体大党校学习3个月。两周后,5名新人空降足协。而这6人也没能再回到原来的工作岗位。

  点评:不愧是扔铁饼的出身,手腕子就是硬,刚上任就拿足协老人开了刀。

  承诺二

  兑现度:★★★

  应该善待媒体

  “我要求足协工作人员一律以实名接受采访,中国足球没有什么藏着掖着的东西。”

  措施:上任之初,韦迪的确让媒体眼前一亮,无论何时何地,韦迪都会热情接受媒体的采访。但不知道是否因为觉得曝光率太高,韦迪减少了被采访的次数,说话“太极味”越来越重。

  点评:韦迪最起码不再与媒体为敌,而是热情地对待,这和当年南勇“这个、这个……”以及谢亚龙的冷眼不发一言相比,还是有着本质上的进步。

  承诺三

  兑现度:☆

  统一国字号风格

  “重新组建国家队,主要就是为了避免国字号各支队伍在训练之中风格不统一,所以我们将针对各级国家队设立一个总教练。”

  措施:韦迪提出了任命国家队主教练高洪波担任各级国家队总教练的提议。只可惜国奥队随后的几次换帅都与高洪波无关,其“总教练”职位也是虚名一个。

  点评:愿望总比现实美好,现实总抽理想的嘴巴,想必韦迪深有感触。

  承诺四

  兑现度:★

  国字号征战联赛

  “我们的目的就是要为没比赛打的年轻选手提供机会和可能,符合国奥队年龄的打中超,国青打中甲,国少打中乙。”

  措施:国字号的三支队伍并没有全部参加到联赛中,仅有国奥利用世界杯联赛间隙参加了一些比赛。

  点评:国字号参加国内联赛,因为这个,韦迪被外界批评是“脑袋被驴踢了”,不过韦迪在让国奥和中超球队对抗后,亚运会依然惨败,于是韦迪开始明白,自己当初的想法确实有些不妥。

  承诺五

  兑现度:☆

  铁心聘请洋顾问

  “用洋帅不是长远之计,将来中国足球还得靠自己。我们请来洋顾问主要是需要他们给我们一些启示和帮助。所以,我坚持首选本土教练带队,配以高水平外籍顾问辅佐,但如果实践证明土帅不争气,那我们也只有聘用外教走上前台了。”

  措施:上任之初就一直在说这件事,但是一年过去了,洋顾问依旧没出现。

  点评:找一个洋顾问容易,找一个听话的洋顾问难!找一个不光听话,而且还愿意背黑锅的更难!

  承诺六

  兑现度:★

  申办世界杯

  “举办世界杯为南非带来的巨大社会效益对我们的触动很大。中国足协准备给体育总局打报告,申请申办2026年世界杯!”

  措施:高调喊出申办2026世界杯之后,韦迪的后续动作就暂停下来了,归其原因还是被总局领导叫停了。

  点评:有些事不能张嘴就来,隔着锅台就上炕,韦迪胆子有点忒大了。

  各方打分

  毁誉参半

  60分徘徊

  对于韦迪上任一年的工作表现,最有发言权的并非是足协领导,而是广大球迷和态度中立的媒体。

  昨日,本报记者在众多媒体记者和球迷中间进行了问卷调查,结果他们给韦迪的评分都在60分左右。

  一位专业报资深记者给韦迪打出了65分,“虽然韦迪这一年没有取得实质性的成绩,但他还是尽心尽力了,没有做好是能力问题。这种情况下还是给他一些同情分吧!”之后记者也通过微博等其他方式在同行之间进行了调查,大家的评分也都在60分左右。

  相对于媒体人士,球迷的言语更加直接,沈阳知名球迷邵纯就坚称:“绝对不及格,顶多50分,你看他干了多少违反足球规律的事情啊。”

  本组稿件由本报记者 周松 采写

  敢背花岗岩

  也算是爷们

  时光如水,岁月如歌!大嘴昨日掐指一算,韦迪上任到今天刚好一年了。

  根据大嘴这一年的观察,韦迪还真为中国足球没少忙乎。但中国足球的水平过去一年提高不大,亚洲杯就全看出来了,只是你也不能把责任都推到韦迪身上。在这个位置上坐着就相当于身背花岗岩,脚踏火山口,韦迪敢扛起这担子就说明是个有胆气的爷们。

  话又说回来了,在中国足球的低谷中,指望着韦迪带领中国足球勇攀高峰有点扯淡的味道,只要韦大人在任期间能让中国足球慢慢升温,那他对中国足球就是功德无量了。

  

(责任编辑:时硕)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