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国足|国足备战亚洲杯 > 关注国足

中日足球差距有几光年? 对待东道主给国足上课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2011年01月22日04:39
  本报记者 王刚

  东道主、先失球、红牌……面对着这样不利的条件,中国队交出的成绩单是一场0∶2的脆败,而昨晚的亚洲杯1/4决赛,面对几乎相同的不利局面,日本队结结实实地给中国队上了一课3∶2,日本队反败为胜战胜了东道主卡塔尔队,成为第一支闯入四强的球队。

  在赛前,卡塔尔队的法国籍主帅梅特苏恭维日本队是“亚洲的巴萨”,称“也许只有一台电脑才能战胜日本队。”虽然这番话有放烟幕弹的嫌疑,但纵观本届亚洲杯的16强,日本队确实是亚洲技术最精湛、打法最先进、观赏性最强的队伍。在本届亚洲杯的日本队中,海外球员多达9人。

  如果说拥有全亚洲最出色球星“生产线”的日本是“亚洲巴萨”,那么卡塔尔足球则堪称是“亚洲皇马”。就像皇马喜欢用金钱来购买球星,弥补自身人才的不足一样,财大气粗的卡塔尔足球也是亚洲“金元足球”的典型代表。由于本国足球人才的匮乏,卡塔尔足球大肆挥洒金钱,长年来坚持购买外籍球员,转籍后代表卡塔尔出战。据说在参加本届亚洲杯的卡塔尔队中,真正出生在卡塔尔的只有1人。

  比赛开始后,卡塔尔队首先尝到了金元的甜头从乌拉圭转籍而来的前锋塞巴斯蒂安反越位成功右翼拿球突入禁区,晃过后卫左脚低射打门成功,东道主1∶0领先。

  随后,一球落后的日本队则凭借着娴熟的脚下技术和配合,开始逐渐控制住场面。第28分钟,冈崎慎司面对出击的卡塔尔门将挑射,虽然角度不正,但及时跟进的在德甲多特蒙德效力的香川真司在门前近距离头球顶空门得手扳平比分。

  比赛的高潮则发生在下半场第62分钟,吉田麻野在自己禁区左路对对手犯规,吃到第2张黄牌被罚下场。卡塔尔队任意球,从巴西转籍而来的法比奥塞萨尔小角度偷袭近角得手,2∶1。

  就在所有人以为日本队大势已去,胜利的天平完全倒向了东道主的时候,第70分钟,又是香川真司,在球门9米处冷静推射,梅开二度再度帮助日本队追平比分。

  而最神奇的一幕发生在比赛的第86分钟,香川真司在禁区内冷静晃过门将,起脚打门的时候被卡塔尔后卫放倒,2号伊野波雅彦推射空门得手,3∶2,日本队奇迹般地反超了比分,并将比分保持到了终场。

  上世纪90年代初,中、日足球的职业化几乎同时起步。但日本队凭借着20年来对技术足球理念的不懈坚持,如今已经站在了亚洲之巅。日本球员也成为了亚洲最吃香的球员,即使相比卡塔尔重金购买来的外籍球员也毫不逊色,例如本场比赛打进两球助攻一球的香川真司,正是如今日本足球的代表人物。而反观中国足球,20年来的混乱不堪让中国足球大幅退步,与日本队的差距已经是以光年计。

  日本队成功的经验告诉中国足球,足球的发展没有捷径,不可投机。
(责任编辑:时硕)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