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跳水 > 郭晶晶 > 最新动态 > 郭晶晶无缘伦敦奥运会 > 郭晶晶无缘伦敦动态

后郭晶晶时代一姐空缺 吴敏霞尴尬何姿仍需历练

来源:体坛网
2011年01月23日20:42
郭晶晶,跳水
郭晶晶,跳水
郭晶晶,跳水
郭晶晶,跳水

  体坛网讯 一代女皇的退位总会带来群雄割据,后继无人的局面。即使在中国女子跳水队这样拥有着优良传承传统的队伍中;即使高敏之后有伏明霞,而后又有郭晶晶;可当郭晶晶即将远离赛场之时,下一任的女皇却没能挺身而出。虽说数人都有这样的机会,但是这也同样反映出如今的跳水女队缺乏新一代领军人物的现实状况。

  与郭晶晶同时代,吴敏霞终无接班之日,在前后夹击下,跳水次女皇的她将永远无法企及郭晶晶的统治地位。然而,后起之秀何姿是媒体和专家眼中最有资格成为郭晶晶接班人的选手。9年前来到清华跳水队训练,力量出众,进步神速。03年时参加中德对抗赛就获得一米板金牌。仅过了两年就可以完成5353B等高难度动作,水平甚至高于同龄时期的郭晶晶。07年获得了个人首个世锦赛金牌,而在今年的跳水系列赛中表现十分出色。

  之所以说何姿有着郭晶晶接班人的潜质,除技术方面的原因外还由于她在双人比赛方面发挥同样出色,有望成为郭晶晶之后的又一个双料冠军专业户。但是何姿也有着致命的弱点。何姿从小没有母亲,胆子比较小。是一个比较腼腆的女孩,性格却很倔犟,很敏感。这样的经历和性格造成了她神经过于敏感,心理承受能力不够坚强,心理素质不够强硬。虽然这样的状况在近两年有了一定得改善,但是始终是一枚让人揪心的定时炸弹。

  王鑫、陈若琳和康丽同样出生于1992年,是中国女子跳水队另外三名很有潜力的小将。2000、2004年的两届奥运会,以及2005年世锦赛,中国均失去了女子十米跳台金牌。2007年起,由于三人的出道,形势开始有根本性改变,墨尔本世锦赛、08年的世界杯和北京奥运会,中国都没有让该项金牌旁落。康丽由于没有参加北京奥运会,缺乏奥运冠军的光环,相比于另外两人还有一定得差距。王鑫则由于在不久前动了眼部手术,至今还没有完全的恢复,这就使得陈若琳占据了相对有利的地位。同时陈若琳也拥有着姣好的容貌,这是她成为即郭晶晶之后又一名“跳水女皇”的先决条件。

  可是由于近年来跳水队训练方法的改变和专项培养的模式,像伏明霞、郭晶晶那样,随着年龄的增大,从跳台项目转为跳板项目的先例已经难以复制。也就是说即使陈若琳能够在跳台项目上成绩出众,也难以继承郭晶晶跳板项目上的绝佳战绩,想在世界冠军数量上追赶师姐根本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在经历了高敏、伏明霞、郭晶晶三代女皇之后,中国女子跳水军团的一姐时代已经走到了尽头。而郭晶晶本届世锦赛的演出,也极有可能将成为女皇在赛场上的绝唱,她的成绩在超越前辈的同时,也成为后人们一座难以逾越的丰碑。在女子跳水的后郭晶晶时代,中国军团没有一姐。(梦泽荒)

相关新闻:

·国家跳水队确认:郭晶晶无缘2012年伦敦奥运会
·郭晶晶未来职业六大猜想 嫁人生子或是第一要务
·郭晶晶14年获31个世界冠军 无愧中国跳水第一人
·于芬惊讶郭晶晶无缘伦敦 赞她为世界跳水做贡献
·郭晶晶退役太晚恐影响大 新一姐之争还盼出黑马
·郭晶晶即将退役跳水队无人知晓 闺蜜听闻亦惊讶
·郭晶晶退役女板优势不再 北京奥运摘金曾遭非议
·说体育:一个跳水时代结束 郭晶晶不应背上恶名

(责任编辑:杜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