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亚洲杯|卡塔尔亚洲杯|2011卡塔尔亚洲杯 > 诸强争锋

西亚足球洗牌:沙特死于固步自封 两伊依然上游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1年01月24日07:46

  ■新快报特派多哈记者叶慧

  在世界足坛,曾经取得过不少辉煌的沙特绝对是亚洲足球的一块金字招牌,可是在这届亚洲杯上,他们三战皆墨尴尬出局的事实在提醒着球迷,传统豪强也有趋于没落的一天。而再看看约旦这些新生力量,可以说西亚足球的势力版图正在慢慢改写。

  沙特死于固步自封

  当年奥维兰在美国世界杯赛场堪比马拉多纳的连续过人至今让人难以忘怀,而在亚洲杯赛场,沙特人更是三次捧杯。甚至在上届亚洲杯,他们还拿到了亚军,但这支西亚传统强队似乎就在对历史的回忆中慢慢褪色,球队鲜明的特点也在不经意间被磨蚀殆尽。在这届亚洲杯上,沙特不仅没有在整体上形成强大战斗力,而且还丢失了以往个人能力突出的特点,所以他们在卡塔尔的是一败涂地既是在意料之外,却又在情理之中。

  三场小组赛,沙特队1分未拿,仅进1球,却丢了8球,特别是最后的荣誉之战更是成了一个笑话。他们脆弱的防线被日本队的冈崎慎司和前田辽一搅得千疮百孔,这样的成绩甚至可以与“鱼腩”印度相媲美。事实上,沙特足球近年来下滑已经是不争的事实,早在南非世界杯预选赛时,沙特就折戟沉沙,这次亚洲杯的低迷只是下滑势头的延续罢了。

  约旦上升势头最猛

  亚洲杯从1996年开始采取8强淘汰制,在过去3届比赛中,西亚球队在8强中所占名额从未少于12。西亚阵营本届共有9队进入16强,最终占据了8强中的4个席位,显示出西亚足球10年来始终是亚洲足坛的一股雄厚势力,但是西亚足坛传统格局正在发生变化。

  在沙特落寞的同时,约旦、叙利亚甚至卡塔尔都显示出良好的上升势头,最为明显就是约旦。本届亚洲杯,约旦首战险些掀翻夺冠热门日本,次战又击败沙特,最后一战逆转战胜叙利亚,这匹“黑马”显示出很高的技战术素养和过硬的心理素质。目前这支约旦打法与传统西亚球队不同,他们不仅有技术,而且体能、力量也相当不错,全队整体协调性好,攻防韧性也十足,可以说已经具备了向西亚传统强队叫板的实力和条件。

  至于叙利亚,虽然小组未能出线,但同样显示出良好的上升势头,未来也有着广阔的发展空间。

  两伊依然处于上游

  伊朗队过去十年不断涌现出诸多优秀的海外球员,加上国内联赛的水平也进步很快,目前已稳居西亚足坛上游。虽然这次1/4决赛,他们遗憾负于韩国,但是伊朗球员在比赛中表现出来的整体素质和个人能力,依然不容否定。

  硬朗和拼劲十足一直是伊朗的看家法宝,而进攻套路比较简单则是他们的短板。从这届亚洲杯看,他们的优缺点依然明显,如果他们想有进一步的发展,丰富战术是必须要过的一道关。

  西亚足球的强势代表还有伊拉克,该队和伊朗一样已连续4届亚洲杯杀入8强。虽然因为科维尔的灵光一现,他们被澳大利亚挡在四强门外,但是他们的进步有目共睹。伊拉克阵中有多名球员在国外联赛效力,整体实力之强可见一斑。此外,他们还拥有尤尼斯和阿克拉姆等个人能力不俗的球员,能杀进8强绝非意外。

(责任编辑:刘娱)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