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跳水 > 郭晶晶 > 最新动态 > 郭晶晶无缘伦敦奥运会 > 郭晶晶无缘伦敦动态

郭晶晶退役后生活热点 职业生涯物质世界是赢家

来源:深圳新闻网-晶报
2011年01月24日07:47
2005年,郭晶晶成为《晶报》形象大使。
晶报记者 朱健

  2011新年刚过,郭晶晶向组织交上一份沉甸甸的退役申请,也交出了手握多年的权杖自此,女孩的生命轨迹,以及辉煌的中国跳水运动,都划出了一道分水岭。

  回头满是喧嚣,前路身系豪门。直到此时,关于这位史上最伟大的跳水运动员,我们唯有感叹:相见不如怀念。

  告别

  体坛一姐的转身

  至少现在,30岁的郭晶晶走下了高高低低的跳台,放缓了那感到眩晕的复杂运转的生活。

  过去将近一年,关于郭晶晶退役的传闻此起彼伏。但这些“小道消息”总如溅起的水花,最终消散。

  所有人都明白:完成了一段极其完美的职业生涯后,郭晶晶的对手只剩下20年的跳水生涯,或迟或早,都要做个了断。

  这一天,终于“婉转”地到来。

  据1月23日新华社报道,郭晶晶已递交了退役的申请,退役手续正在办理过程中此事是通过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的口,得到确认。

  谈及弟子的退役,周继红不免难舍,更多的是盛赞,“她创造了一个属于自己的郭晶晶时代。”

  说郭晶晶是中国体坛的传奇,并不为过。从1995年首次参加世界比赛至2009年底,共摘得31项世界冠军头衔,她在雅典和北京奥运会上蝉联了单人和双人双料冠军,并创造了世锦赛五连冠的纪录。

  不仅如此,对于新派中国来说,比如都市新锐阶层,郭晶晶在跳水台上的表演,除了证明中国人可以赢,更能赢得“美丽”这种胜利更具纯粹价值:像丝绸般流畅转动的肢体,如春雨润物细无声的落水,本身就是世界级的表演。

  因为很难被超越的成绩,跳水队的小辈们尊称其为“郭姐”;因为其代表的一个时代,我们则更习惯称之为“体坛一姐”。

  一姐就此退位,如今传奇暂停,接下来会怎样?

  没有人知道确切的答案,包括郭晶晶自己。

  金钱

  她是天生的赢家

  除了冠军,关于郭晶晶还可以有更多的观察角度。

  她是队里的“开心果”,和熟悉的人在一起的时候,性格挺开朗,一肚子的笑话;她是妖娆的封面女郎,一身红衣,那望不见底的眼波,神态富有诱惑性:她拒绝当花瓶,却无法拒绝美貌带来的财富,中国体坛数一数二的“吸金女王”。

  郭晶晶代言的产品众多,合作的方式灵活(2005年初,她还成为了《晶报》的形象大使),但是无一例外均是有良好口碑的著名品牌。可以看出,她对自己的名声相当珍惜,并且在泳池和秀场之间行走变换得相当游刃有余。

  前不久,郭晶晶参加在上海的一次时尚派对,出场费20万。而此前,在职业生涯最巅峰的时候,她的最高代言费一度被炒至2000万。

  去年,郭晶晶逐渐隐退,尽管其代言数量直线下降,但有统计数字表明,她的进账也不会低于550万。

  一般来说,品牌赞助商的江湖地位,是体育明星号召力的衡量标准。

  说到底,郭晶晶是优质偶像她不是那种不堪重负的竞技机器。她不仅有天赋,而且证明了自己在高强度压力环境下能发挥出最佳水准。

  与那些广告宣扬的价值观非常吻合,在郭晶晶的身上,始终带着一个新兴国家中年轻人积极乐观的个性(就像刘翔、姚明)相信没什么是不可能的,也在证明没什么是不可能的。

  职业生涯,或在物质世界,她都是一个赢家。

  情感

  亮晶晶和豪门恋

  香港,双层巴士,印着硕大的一个郭晶晶。

  郭晶晶的形象在这里随处可见。很多港人已经把她看成了另一个伏明霞,“我们香港的媳妇”。

  出于对豪门习惯性的“神秘感”,香港媒体从没把郭晶晶当成一个体育明星,每当她夺冠,她的名字绝对出现在娱乐版头条。无一例外。

  关于北京奥运会,至今令港媒津津乐道的,不是跳水金牌,而是2008年8月17日女子3米板的颁奖仪式。

  当天,为郭晶晶颁奖的是“男友”霍启刚的父亲霍震霆,在未来公公面前,郭晶晶显得不自然,甚至连彼此间的礼节都被自动忽略了。香港记者显然不会放过机会,他们追问,“霍震霆为你颁奖,你看上去很热情,但也有些害羞。”害得郭晶晶一阵尴尬,无语……全不见拿金牌的喜悦。

  说起来,就私人生活而言,郭晶晶和香港的缘分颇深除了这次好事将近的“晶刚恋”,连当年名震一时的“亮晶晶”也是源于香港。2000年悉尼奥运会之后,当时的奥运冠军巡回团造访香港,当地记者一眼就发现了跳水队的田亮和郭晶晶这一对“金童玉女”,并创造性地封其为“亮晶晶”。

  自此之后,“亮晶晶”逐渐被人熟知。而两人“真真假假的爱情”,“阴晴不定的相处”,也一度让人浮想联翩这种状况,一直持续到正牌男友霍启刚的出现。

  黑白

  躲不过的是非漩涡

  眼前的一切变得模糊,你说的黑不是黑,你说的白又会是什么白?

  因为视网膜有裂孔,在北京奥运之前,郭晶晶的视力只有0.2。奇怪的是,她却从不在比赛中戴隐形眼镜,因为“比赛靠的是多年训练出来的感觉,而不是眼睛。”

  但赛场之外的路,更为崎岖。是非黑白,那可是需要时刻睁大眼睛,看清楚。

  郭晶晶经历了名人经历过的一切烦恼。在中国的每个地方,人们都在崇拜她,贴近她,打扰她。

  郭晶晶的“负面新闻”,如下:发布会上,她曾不理睬记者,自顾自串起自己的手机链子;她随口把加拿大的对手叫作“那个黑乎乎的胖子”。当然,还有更无聊的队中三角恋、酒醉后的“走光”……

  是非不断,五颜六色。

  郭晶晶并不是一个“善于和媒体打交道的人”。很多吃过苦头的记者都有类似的观点,“郭晶晶太大牌了”。

  但也有人为其抱不平,“成名之后出现的重重压力,郭晶晶不太懂得去应付,所以她只能选择沉默,或者对抗。”

  盛名之下,郭晶晶曾说,“我最大的愿望就是走在马路上,谁也不认识我,自由自在地生活。”

  现在好了,她放下了所有的负累,褪去了浓妆,朝着这种“自由自在”的生活奔去。

  郭晶晶的

  31个世界冠军

  1995年

  第9届世界杯女子10米跳台双人、3米板双人、女子团体、混合团体冠军

  1999年

  第11届世界杯女子3米板双人(与梁小桥)、混合团体冠军

  2000年

  第12届世界杯女子3米板单人、女子团体、混合团体冠军

  2001年

  第9届世界游泳锦标赛女子3米板单人、双人冠军(与吴敏霞)

  2002年

  第13届世界杯女子1米板、3米板单人冠军

  2003年

  第10届世界游泳锦标赛女子3米板单人、双人冠军(与吴敏霞)

  2004年

  第14届世界杯女子双人3米板冠军(与吴敏霞);雅典奥运会女子3米板单人、双人冠军(与吴敏霞)

  2005年

  第11届世界游泳锦标赛女子3米板单人、双人冠军(与李婷)

  2006年

  第15届世界杯女子1米板、女子3米板双人冠军(与李婷)

  2007年

  第12届世界游泳锦标赛女子3米板单人、双人冠军(与吴敏霞)

  2008年

  第16届世界杯女子3米板双人(与吴敏霞)、女子团体、混合团体冠军;北京奥运会女子3米板单人、双人冠军(与吴敏霞)

  2009年

  第13届世界游泳锦标赛女子3米板单人、双人冠军(与吴敏霞)

  作者:与吴敏霞 (来源:与吴敏霞)
(责任编辑:王正坤)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