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时尚潮流运动频道|健身|跑步|户外|极限|运动装备 > 户外极限运动频道 > 户外极限资讯

真正勇敢者的游戏 高山滑翔伞速降滑雪挑战极限

来源:搜狐体育
2011年01月24日10:58

    搜狐体育讯 在滑雪季节临近尾声时,与之相关的另一项滑雪运动才刚刚上演。不要以为这只是单纯的滑雪运动,这是活跃在滑雪道上的另类狂人的极限表演。

  此项运动全名为高山滑翔伞速降滑雪,是滑翔伞运动和滑雪运动的结合体。开展该项运动的理想场地是在地势开阔,且人烟稀少的陡峭斜坡上。其必备装备包括一双“翅膀”(类似于降落伞)和一副滑雪板,当然,你还得具备浑不要命的胆量。

  “翅膀”的作用是把你拽住,当你从斜坡下降并开始加速时,空气会将“翅膀”鼓起来,它能够给你提供一定的“浮力”,使你可以离地一两米,以保证下降过程中避免撞到岩石。这项运动特点是极快,极险,极刺激,当然这通常也伴随着高风险,在发生了几起事故后,一些滑雪场正考虑取消这项运动,并且大部分滑雪场已经禁止人们在雪道上进行伞降滑雪。

  Gerhard Fischer有着33年的滑翔伞飞行经验,并在奥地利经营一所滑翔伞学校,他说,“高山滑翔伞速降滑雪是一项非常危险的运动,整个过程你可以保持离地一两米,并以每小时40-70千米的速度高速下降,其采用的小降落伞非常灵活,要想精确控制转向可不是件容易的事情,大家光看到它飞起来很容易,但他们根本不了解其中包含的基本原理。”

  由于高山滑翔伞速降滑雪运动开展的历史很短,所以也没有什么规范可言,需要指出的一点是参与这项运动的多是年轻人,而在他们挑战极限,寻求刺激的过程中,死亡是很常见的事情。找刺激真有必要到这种地步吗?为了找出答案,我决定亲自冒险一试。

  开始之前先介绍一点背景知识。我们知道,大多数极限运动发源于美国,而高山滑翔伞速降滑雪的发源地是欧洲。大约是在五年前,一小批法国滑翔伞爱好者率先开始尝试,后来这项运动的其知名度也随着近年来越来越多不怕死的滑雪爱好者的加入而不断提高。

  如今,(有关这项运动的)一些正规组织在阿尔卑斯山区正逐步建立起来。如法国自由飞行联合会(The French Free Flight Federation),这是一个降落伞运动组织,主要项目有滑翔伞和特技跳伞,该组织正尝试对高山滑翔伞速降滑雪运动制定规则。其明文规定,必须是持有滑翔伞教练执照的教练才有资格执教高山滑翔伞速降滑雪,而学员则需要学习与滑翔伞学校的学员相似的课程。

  该运动最吸引人的地方在于你可以去某些传统滑雪板无法企及的地方去滑雪。举例来说,在你面前有一条险峻的峡谷雪道,非常陡峭,而且一路上布满岩石,坑坑洼洼,当滑雪板遇到白雪覆盖不了的地方时,你的“翅膀”就派上用场了,运用合理的话它可以保护你不致于一头栽到谷底。Graham Bell以前曾是英国速降滑雪选手,偶尔也会尝试高山滑翔伞速降滑雪,他是这样描述的:“往下滑的时候,仿佛有一个守护天使在你头上。”

  与大多数与速度有关的运动一样,它也是有极限纪录的。其纪录由法国高山滑翔伞速降滑雪先锋人物Antoine Montant创造,当时他由艾格尔峰(位于瑞士中南部)的北坡出发,下滑距离将近5000英尺,而他最后的落地点正是70年前首批攀登此山的登山者的葬身之处,当时这些登山者装备的带钉皮靴和棕榈绳对于攀爬险峻的北坡来说显得过于粗糙了。Montant轻轻掠过山崖,像个超级英雄般往崖底飞去,斗篷状的“翅膀”在他背后迎风飘舞。

  那么其难度和危险性到底有多大呢?我的第一课是在法国的Les Arcs高山滑翔伞速降滑雪学校上的,该校所有教练的任职资格都是获得法国国家认证的。刚开始你会觉得很快就能上手,而且几乎没什么危险,我在这认识了一名该项运动的狂热爱好者,他不无得意的对我说:“上个滑雪季节里,我只正常滑了三天,剩下的时间都用在高山滑翔伞速降滑雪上了。我们有个铁杆团队,我们能去的地方其他人都去不了,而且滑行过程中我有更大的活动自由度,既能上也能下,这感觉太棒了,简直就像是在玩电脑游戏。”

  我们上课的地点是一片开阔的没有岩石的斜坡。我身后的“翅膀”由一些控制绳连着(绳索用于控制方向和制动),就像新娘身后拖着的长长的尾裙,当我开始下滑时,随着速度慢慢加快,我的感觉也越来越痛快。

  要进行高山滑翔伞速降滑雪,你首先得是一名技能纯熟的滑雪者。就在我胡思乱想的时候,“翅膀”已经被气流鼓起来,升过我的头顶。“翅膀”提供的浮力使我的脚在接触雪面时变得很轻。校长Arnaud Baumy发送的无线电指挥讯号传到了我的耳机里,告诉我怎么转向。两天后,我仍然很难控制好这些控制绳索,虽然看起来像木线傀儡一样被“翅膀”牵着到处打转,但我已经慢慢掌握了窍门。

  第二次的试验是在奥地利,这回换了个新教练,而且课程难度加大了很多。对于一个刚刚学会操作控制绳的新手,我根本不了解这项运动的复杂性。我站在一个大斜坡上,这斜坡的难度看起来远超我的能力范围,但我清楚得知道自己已经没那么多时间去想这些了。我的面前是一堵悬崖,回想教练告诉我的要领,首先直线下滑以获得鼓起“翅膀”所需的速度,别去想以前自己掌握的常规滑雪知识,只管往谷底冲就行,教练会在下面通过耳机指挥我该如何转向。

  他发出指令:“好,现在往我这滑。”,我从离悬崖边20英尺的地方开始滑行,以期获得足够的速度打开“翅膀”。帆布嘭嘭作响,这表明它已经鼓起来了,现在我的脚已经离开了悬崖,耳机里没有动静,但愿这不是什么坏事。离地的时候我匆匆瞥了一眼头顶,还好“守护天使”还在那儿。几分钟前它还老老实实的待在帆布背包里,而现在我的性命可就全指着它了。这一点都没有滑翔伞那种展翅翱翔的感觉,我只是在不断地往山谷里快速下降,目的地是站在对面平地上的Penz教练。

  有几次我双脚离地的高度太高了,这很有可能造成我飞到旁边山谷的危险。“左转!左转!”,耳机里传来Penz教练的大吼,我赶紧向下拉控制绳,结果用力过猛,“翅膀”往左打了个急转弯,并向下猛冲。经过30英尺的垂直落体,我结结实实的扎进了雪里,脚上的两个滑雪板都甩了出去(很幸运,靴扣及时打开了),而我本人则表演了一个极标准的倒栽葱,滑雪新手通常都会这样。如果我能用石膏将我当时脸着地时在雪里砸出的形状捏出来的话,那看起来一定让人觉得很痛苦。这一切发生得太快,我到底哪儿做错了?幸运的是,我跌进的是一个松软的雪坑,没有受伤,如果当时我飞得更高点,或是跌落的地方更坚硬些,后果实在无法想象。

  经历了这次教训,我可学乖了,剩下的课程直接放弃,后来我把这段经历告诉了Franz Klammer,此人是奥地利滑雪运动员,在整个20世纪70年代,他是高山速降滑雪运动的统治者。这个曾以在比赛时最勇敢和最不计后果而著称的男人此时严肃的看着我,给了我一个非常忠恳的评价,“你真是个傻子”。即使是按他的标准来说,我的这种行为也无异于揠苗助长,自取灭亡。

  是我的想象力过于丰富吗?我感觉他说的话里对我(的勇敢)含有那么一丁儿的赞许。然而任何成绩的取得,秘诀就在于你得从失败中总结出经验教训。要是还有下次的话,我一定往衣服里多塞点衬垫。(翻译/沈逸尘 来自译言网)

(责任编辑:邓鑫鑫)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