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亚洲杯|卡塔尔亚洲杯|2011卡塔尔亚洲杯 > 国足新闻

国脚羡慕邻居“腰”好 亚洲杯溃败只因后腰短板

来源:荆楚网-体育周报
2011年01月24日09:35

  体育周报讯 亚洲杯四分之一的比赛中,日本队在少一人的情况下,最后时刻绝杀东道主卡塔尔。与中卡之战有很多相似:同样是10打11,同样是面对东道主,同样是关系到出线的关键比赛。日本赢了,而中国队输了。这究竟为何?不少国脚在观看日卡之战后感慨:“这就是差距!看看对手的中场,看看对手的后腰,多么给力!”

    高家军缘何兵败多哈?外界众说纷纭。可是最期待的解释,我们无法从高洪波口中得知,因为他主动禁声了。队员们也只是在日卡之战后,才说出了一些关于国足为何兵败多哈的场上缘由。一位国脚分析道:“主要是后腰不行,这直接导致球队攻防转换不顺畅。第二场输给卡塔尔,就是我们后腰没有顶住对手的进攻,而后防线在多次冲击下,犯下了一些失误。”持有这种声音的国脚很多。对照日卡之战,中卡之战中国队输在攻防两端:防守端,后腰不给力;进攻端,有限的几次机会没有把握住。

    的确,中卡之战上,国足想学乌兹别克斯坦队,但中场无法给对手施压,也无法抵抗对手中场的压迫,最终只能以失败而告终,这是场面上所反映出来的内容。其实,关于中卡之战的战术问题,教练组方面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全线龟缩防守,力保上半场不失球,这是教练组制定的战术。对此,队员们认为并没有问题,只是在执行的时候出现了偏差,这种偏差队员们更多理解为能力上的不足。“其实,这也就是就事论事,不针对人。中卡之战,主要是我们后腰没能顶住对手。如果后腰能够抑制对手的进攻,如果后腰能够在攻防转换时特别是进攻上起到串联作用的话,我们那场比赛可能不会那么被动!”一位球员客观地评价道。队员的感觉如此,但亚足联提供的官方数据却说明,国足那场比赛首发后腰中,杨昊的跑动距离很长。

    对此,一位相关人员解释道,这仅仅只是一个数据而已,无法全面反映球员在场上的作用,“如果是一个长跑运动员在场上的话,即使无球状态下,他的跑动距离也会是全队最长的。这个数据应该拆分为有效和无效跑动距离两种!”也就是说,杨昊尽管跑动距离数据很高,但其有效跑动距离或者说是拦截对手进攻的数据上并不优秀。当然,除了后腰的问题外,还有前锋不给力的原因。如果中卡之战机会把握好的话,国足恐怕不会输球。“这都是事后总结出来的!说到底,还是我们这支球队年轻,需要时间和更多大赛来磨砺。这次亚洲杯,我们算是交足了学费。下届亚洲杯时,我们应该会取得比现在更好的成绩!”一位年轻的主力表示。

  特约记者 叶梓

  作者:叶梓

(责任编辑:贾凡)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