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亚冬会上演四国争金 中国队出征目的在于练新兵

来源:黑龙江新闻网-黑龙江日报
2011年01月24日07:20
  本报记者 晁元元

  中国冰雪运动军团将第七次出征亚洲冬季运动会,第七届亚冬会将于2011年1月30日至2月6日,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和第一大城市阿拉木图举行。中国队134人的参赛名单已经公之于众,我省84名运动员和12名教练员榜上有名,他们将有望在短道速滑、越野滑雪、花样滑冰、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等项目上取得佳绩。

  新老交替 锻炼队伍

  与一年前的温哥华冬奥会相比,中国代表团名单有了较大变化。冬奥会三金得主王濛缺席,双人滑名将申雪 / 赵宏博退役,张丹 / 张昊因伤本赛季高挂免战牌,冬奥会冠军韩晓鹏、李妮娜也未在名单当中。

  在代表团选派的134名运动员中,有88人是第一次参加亚冬会,有86人未参加温哥华冬奥会,年轻队员的比例达到了2 / 3,平均年龄是22.4岁。“新人的闪亮和夺标永远是综合性运动会的一道风景线”,团长段世杰介绍,本届亚冬会在温哥华冬奥会闭幕后不足一年的时间里举行,国家队进入新老交替阶段,短道速滑、自由式滑雪、花样滑冰、冰壶、冰球等项目都进行了大幅度调整,年轻运动员的加入为这些项目注入了新鲜血液。中国代表团参赛的指导思想是,为2014年索契冬奥会充分练兵,全面检阅训练水平,积累参加综合性运动会的经验和能力,在练兵的基础上夺取最优异的成绩。

  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主任赵英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几乎在同一时间,第25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将在土耳其埃尔祖鲁姆举办,中国冰雪健儿2011年开年迎来的两大挑战,他们将以亚冬会为主,两线作战。对于索契冬奥会备战而言,2011年是关键的夯实基础之年。

  群雄逐鹿 勇者当先

  第七届亚冬会设5个大项,包括速度滑冰、花样滑冰、短道速滑、冰球、高山滑雪、自由式滑雪、跳台滑雪、越野滑雪、冬季两项、定向滑雪、班迪球共11个分项,将决出69枚金牌。中国运动员参加其中4个大项、9个分项、54个小项的争夺,占全部设项的78.3%。

  4年前的长春亚冬会上,中国代表团曾以19金19银23铜的成绩列金牌榜首位。在之前六届亚冬会比赛中,中国队共获得71金61银82铜,总排名落后日本,位列第二。

  中国、哈萨克斯坦、韩国、日本联袂书写“四国演义”会成为本届赛会的最大看点。据中国代表团副团长肖天介绍,亚冬会在设项方面充分考虑东道主的优势,非奥项目设置较多,奥运项目的小项设置也与奥运会不同,定向滑雪和班迪球为非奥项目,高山滑雪项目设置的小项仅为超级大回转和滑降,这些项目中国要么基本上没有开展,要么水平不高。同时,中国开展不错的单板滑雪和冰壶项目虽然是奥运会项目,却未能进入本届亚冬会。

  亚冬会短道速滑具有世界顶尖水准,中、韩两家对决仍将吸引众人目光,短道速滑队由冬奥会女子1500米冠军周洋领军,去年世锦赛男子500米冠军梁文豪,加上实力不俗的男选手韩佳良和女将刘秋宏、赵楠楠等,中国在女子全部4个项目、男子500米、5000米接力计6个项目,都可与韩国一争高下。

  速度滑冰是亚冬会的金牌大户,本届运动会,中国派出8男、8女共16人参加速滑角逐,以新人居多,中国最优秀的男子短距离速滑选手于凤桐,因为伤病缘故不能参加本届运动会,亚冬会中国速滑夺金的重头戏,当为女子500米,届时王北星、于静的主要对手,是去年温哥华冬奥会该项冠军、韩国选手李相花。

  龙江健儿 担当重任

  在中国代表团名单中,黑龙江省运动员84名,占代表团人员总数的65%,12名教练员也榜上有名。

  双人滑是中国的王牌项目,来自黑龙江的庞清 / 佟健是两届世锦赛冠军、温哥华冬奥会亚军,上届亚冬会获银牌,此番前往哈萨克斯坦,正要圆自己的亚冬会金牌梦。而另一对黑龙江小将隋文静、韩聪分别只有15、18岁,却已经是世界青少年总决赛和世青赛双料冠军、成年大奖赛总决赛季军。他们和庞清 / 佟健,构成了亚冬会中国双人滑夺冠的“双保险”。

  本届亚冬会越野滑雪设有12枚金牌,该项目是哈萨克斯坦的传统领地,多数金牌很可能被他们斩获,不过黑龙江女将李宏雪、满丹丹也将勇敢冲金,去年年底,在内蒙古自治区西乌珠穆沁旗举行的国际雪联越野滑雪中国巡回赛前两站比赛中,李宏雪在3.6公里长距离比赛中称雄,满丹丹赢得短距离自由式比赛冠军。

  此外,此次出征哈萨克斯坦的中国男子冰球队,是2010年7月新组建的年轻队伍,平均年龄23岁,主要队员来自齐齐哈尔和哈尔滨,他们将接受亚冬会新的考验,尽快积累经验,以改变中国男子冰球现状。温哥华冬奥会在逆境中拿到第七名的中国女子冰球,此次亚冬会也收获了众人的关注,这支冰球队的22名队员全部是黑龙江籍,她们主要对手是日本和哈萨克斯坦。
(责任编辑:王正坤)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