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亚洲杯|卡塔尔亚洲杯|2011卡塔尔亚洲杯 > 诸强争锋

揭秘卡塔尔佣兵团 选材囊括4大洲63万足球少年

来源:体坛网
2011年01月24日11:36

  在巨额石油美元的支撑之下,卡塔尔足球的梦想只有更大、没有最大。从2006年开始,多哈阿斯拜尔(Aspire)体育学院拟定了名为“足球梦想”的计划,征召具有足球天赋的小球员进行系统训练。这个计划从一开始就规模庞大让人咋舌,2009年,选拔范围已经涉及亚洲、非洲、北美洲、南美洲4大洲超过12个国家,非洲参加选拔的小球员超过63万!

  06到07年,这项计划的选秀团队在非洲对43万名小球员进行了测试筛选,一年后这个数字增加到54万,2009年达到63万。这项计划最初是在非洲的七个国家——塞内加尔、尼日利亚、喀麦隆、科特迪瓦、肯尼亚、坦桑尼亚、乌干达进行,后来又增加了加纳、马里和卢旺达,此外他们还把触角延伸到了美洲的危地马拉、巴拉圭和哥斯达黎加,亚洲居然也有越南和泰国入选。

  为了能真正选拔到具有足球天赋的好苗子,阿斯拜尔组建了一支庞大的选秀团队。包括资深的青少年足球教练、成名的青少年球探以及生理科研人员,除了观察球员的能力之外,还要对他的身体状况进行全面检查。

  足球梦想计划最初的两年,从非洲选拔的球员被直接送到多哈总部接受全面的专业化训练。但由于阿斯拜尔还涉及田径、手球等其他项目球员的培训,多哈容纳球员人数有限,2008年,阿斯拜尔在塞内加尔成立了分院,被挑选出来的球员首先在那里进行训练。阿斯拜尔秉承“精英体育”的理念,每年从非洲十国只选拔顶尖的20到25名球员进入塞内加尔分院,由此可以看出他们的选拔之严格。

  当一名非洲小孩进入塞内加尔分院之后,他的未来还不能完全确定。每年,分院的球队都会前往多哈,跟这里的大年龄球队进行各种比赛,表现优异者被直接挑选出来提前进入总部的精英培训课程,而大部分球员则可以按部就班在塞内加尔训练两到三年然后前往多哈。

  这20多名球员年满18周岁后会从阿斯拜尔毕业。目前阿斯拜尔毕业的足球选手,全部都被卡塔尔本国俱乐部吸纳,其中相当一批人,今后可能成为他们国字号球队的核心。

  这还不是卡塔尔足球青训计划的全部。阿斯拜尔同时兼顾本国青少年才俊,他们可以经各俱乐部梯队的选拔进入他们的足球培训系统,佼佼者会被各级青少年国家队选中进行质量更高的培训。目前卡塔尔各级青少年球队的主教练全部由外国人担任,荷兰教练是主力军。

  

(责任编辑:贾凡)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