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女足 > 中国女足|女足四国赛 > 最新动态

南京日报:男足名将,能否带女足打翻身仗

来源:龙虎网-南京日报
2011年01月24日13:22

  李霄鹏、李金羽和郝伟携手培育“玫瑰”——

  昨天下午,在凛冽寒风中,中国女足在四国邀请赛中以2比1战胜世界排名第四的瑞典队。比赛结束后,女足的姑娘们和以李霄鹏为首的教练组击掌相庆。

  正是在李霄鹏的带领下,中国女足找到了久违的胜利感觉。不过李霄鹏为首的教练组过去鲜有在女足执教的经验,他们能否带领中国女足打翻身仗,还是令很多圈内人担忧。

  1月23日,中国女足球员马君(中)在比赛中被夹击。 新华社

  女足教练组很豪华,都曾是男足猛将

  李霄鹏领衔的教练组并不简单,他本人是当初中国队打进世界杯时的主力球员。3名助教中,李金羽声名赫赫,上个赛季还在中超联赛中屡屡进球,赛季结束选择退役,然后到中国女足担任助教;1976年出生的郝伟进中国女足前,已有在中超球队担任主教练的经验,同样是上个赛季,他成为中超长沙金德队的主教练;王超虽不是那么有名,不过当年也是山东队的一名后防骁将。

  此前,李霄鹏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执教中国女足完全是因为内心的一腔热情,他说:“我们这些人,在中超球队做个助理教练应该没问题,挣钱要比执教中国女足多多了。但是女足总得有人抓吧,我们不来,谁来呢?”

  李霄鹏等人的拳拳之心令人心生敬意。不过,如此豪华的教练组却缺乏执教女足的经验,只有李霄鹏曾短暂地执教山东女足。

  中国女足开始带有李霄鹏的烙印

  目前来看,中国女足的姑娘们和李霄鹏为首的教练组并不“夹生”,这支中国女足也已初步带有李霄鹏的烙印。

  昨天,中国女足通过两个任意球配合战胜了瑞典队。助攻一球的江苏前锋马君说:“任意球的战术配合都是李指导(李霄鹏)布置的,之前这方面的配合并不多,他的布置很有效果。”李霄鹏自己对此解释说,执教中国女足时间不到半年,想要立刻提高中国女足的技战术素养并不可能,而练定位球则是一个比较讨巧的方式。

  此外,在平常训练中,李霄鹏等人则时常变身为“陪练”,亲自帮队员们演练战术。在对瑞典队比赛前的热身训练中,李霄鹏、李金羽和郝伟3人和毕妍、翁新芝、李丹阳等6名球员组成的后防线进行了一次攻防大战,其中李霄鹏负责组织进攻,郝伟接应,李金羽则模仿欧美队员,靠强悍的身体撕开女足的防线。

  能否完美融合尚需时间检验

  虽然李霄鹏为首的教练组和女足的姑娘们处在“蜜月期”,但能否一直“兼容”尚不可知。

  从过往看,中国女足鲜有男足教练直接执教,唯一一次是前江苏舜天主帅裴恩才曾短暂地执教中国女足。当初在谢亚龙力邀下,裴恩才告别中超武汉队,执教中国女足,5个月的执教令其不堪回首,他回忆说:“确实执教男足和女足有着很大的差别,执教中国女足前,我并不懂女足。”有消息称,遇到女足姑娘们的生理周期,裴恩才并不知道如何针对性训练,随之造成教练和队员的不信任感增加,球队战斗力骤降。

  李霄鹏才刚刚开始执教中国女足,很多业内人士为其“不懂女足”担心,不过他本人说:“我觉得不懂女足不要紧,只要懂足球就可以了。”

(责任编辑:汀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