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女足 > 中国女足|女足四国赛 > 最新动态

李霄鹏:女足必须男子化 为避嫌不进小姑娘房间

来源:沈阳晚报
2011年01月24日14:03

  中国女足正在重庆永川征战四国邀请赛,昨日以2:1战胜世界排名第四的瑞典队,对于女足主帅李霄鹏来说,这是一次很好的练兵机会,“我们今年最重要的比赛任务就是9月份开始的2012年伦敦奥运会亚洲区预选赛,比赛还早着呢,但现在事实上就已经进入了准备期。”尽管一再强调“没有球队有绝对的把握出线”,但李霄鹏和他的团队,却带领着女足姑娘们朝着进军伦敦的目标而努力。

  被“哭”出来的教练

  2005年年底,李霄鹏正式从鲁能泰山退役,随后出任山东省体育局足管中心副主任一职。在此后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李霄鹏并没有担任一线队的教练,而且他也一再强调自己并不适合担任女足的教练。但是一次“意外”,却让心软的李霄鹏被打动了。

  当时是2009年2月,出于通盘考虑,山东省体育局决定让时任山东女足主帅的李刚,担任山东男足U16队的教练,女足的姑娘们一听这个消息全都不干了,“当着我的面都哭了,说是没人管她们了,没人要她们了。”李霄鹏在回忆这一幕时这样表示,“我就在一边劝啊,说怎么才能不哭呢?她们就说让我去当她们的教练才行。我这个人啊,见不得别人掉泪,尤其见不得女孩子哭。真是没办法,就这样,跟女足结缘了。 ”

  最终李霄鹏带领山东女足获得了十一运会第四名,他的执教才能获得了业界的一致认可。在广州亚运会之前,李霄鹏又被任命为中国女足主教练,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又是一次意外”,“既然领导决定了,我就好好干呗。要么不干,要么就全力干好,这就是我的性格。 ”

  “弟兄们真给面子”

  如今的中国女足教练班子年富力强,几位助教都是李霄鹏多年的铁哥们:王超、郝伟、李金羽是他在泰山队时的队友;区楚良、李伟则是曾经的国家队队友。“弟兄们真给面子,我打了个电话就全来了。”李霄鹏发出这样的感慨,“你说我们这几个人的水平,找家中超俱乐部,当个助理教练总不算太难吧,拿的钱可比在女足高多了,但是女足总得有人抓吧,我们不来,谁来呢? ”

  在目前的国家队之中,王超在带队热身之后负责边路进攻,郝伟主抓防守,李金羽则要点拨进攻球员,区楚良、李伟则是训练守门员,李霄鹏统抓全盘训练时的工作重点——中场的组织配合。训练之中,这帮清一色国字号球员出身的教练,经常亲自为中国女足的姑娘们做示范,李霄鹏认为“能让人家一眼就看明白的,就不要费劲去说”,“我们几个动作一做,就能给这些小丫头很直观的印象,她们接受起来就特别快。 ”

  李霄鹏同时透露,“平时我们从来不进这些小姑娘的房间,需要找她们单独谈话,也是至少要有两位教练同时在场。 ”

  如今的中国女足教练组,更像是标准的山东队,对于这个话题,李霄鹏并没有避讳,“不仅王超、郝伟和大羽,就是小区和李伟,他们几个人的踢球理念跟我非常相似,我们在制订训练计划时特别有默契,经常是我一个手势,大家都知道该干什么。我觉得教练组思想统一很重要,要是几个教练经常掐起来,队伍还怎么带啊? ”

  女足必须男子化

  李霄鹏想将中国女足打造成一支什么样的队伍?面对这一问题,他静静地考虑了一会儿,然后回答说,“我想让我的球队在场上踢得更合理,具体来说就是加强对抗、加快速度”,“现在除了花样游泳和艺术体操之外,几乎所有的女子竞技运动都在向男子化方向发展,这可以说是一条规律了。就说女足吧,跟男足的场地是一样的、在场上的人员是一样的、用的球也是一样的,男足能做到的,女足也应该能做到。是的,我承认男女之间在身体方面有差距,但女足的对手也相对较弱啊,毕竟是女的跟女的踢。 ”“看看现在国际上几支水平比较高的女足球队吧,欧洲的德国,南美的巴西,亚洲的朝鲜、韩国和日本,这几支队伍都呈现出一个鲜明的特点,那就是女队跟各自的男队都很像。”李霄鹏说这是人家的一大优势,“这些国家的男足已经取得了成功,人家发展女足时,可以照搬男足的经验。可是咱们不行啊,我和我的几位助手几乎每天都在琢磨,想着如何才能进一步改进训练,让训练更具备实战的效果。”

  特约记者 浩明

(责任编辑:长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