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2010-2011全国女排联赛 > 10-11赛季女排联赛动态

北京女排波动中逐渐成长 女排联赛B组半程不败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作者:苏畅
2011年01月24日15:20

  在结束了新赛季361°中国女排联赛B组前半程的争夺后,北京汽车女排依然以不败战绩坐稳了小组头名交椅。即便在前半程一路高唱凯歌,但北京队所经历的六场比赛却并非一帆风顺。年轻必然需要经历成长中的阵痛,所以北京队在上半“学期”的评语是:在波动中成长。

  按照赛程,北京队在联赛前半程拥有多达连续五个主场,北京队很好地利用了这一规则安排,在主场比赛中取得全胜,并先后战胜了升组主要对手福建、云南、广东等队,北京队前半程最成功之处就在于未在任何一场比赛中让对手将自己拖入决胜局,最终得以一举确立与主要竞争对手之间的领先优势。无论对手强弱,都要做到每局必争,这是北京队前半程取得佳绩的“精神原因”。

  竞技体育也是人才的竞争。在人员使用上,北京队很好地结合了如韩旭、曾春蕾、李芳菲、刘晓彤等本队原有骨干球员和张歌、刘雅等新晋内援的作用,同时做好队员的伤病控制。例如国手薛明在归队之后,在训练中得到区别对待,即便场场首发打满六轮,膝部的伤病不仅没有加重,反而在逐步康复。

  在技战术方面,蔡斌在接手北京队之后,试图让北京队的整体战术打法发生一个“转型”。以往北京队虽然拥有薛明、曾春蕾和刘晓彤等有潜质有能力的年轻攻手,但整体打法却略显简单,所以蔡斌希望将北京队的进攻体系改造得更加立体化、层次化。对于战术体系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造就好似给一个人做全身整形手术,痛是难免的,但半个赛季的实战考验却证明北京队的转型已收到了前期效果。难怪云南队国手张娴在与北京队比赛之后感叹,北京队现在的打法类似欧美球队,北京队把后攻主动加进战术的打法在国内也是领先的。“这六场球打下来,有波动,好在整个技战术打法在朝我们设想的方向发展。”蔡斌对于北京队的自我评价简单却客观。

  虽然取得了完美的成绩,但在前半个赛季中北京队的整体表现与“完美”相比还有很大差距。例如在技术环节,北京队的一传经常在对手的冲击下卡轮;年轻球员的起伏波动仍然在一些比赛的一些阶段让观众提心吊胆。对此,蔡斌表示,能否解决好一传问题,关键还是如何提升运动员的自信心。而当北京队打法日趋成熟以后,攻防平衡方面就会做得更好。“目前来看,北京队前半程的表现起伏较大,有时候她们打出的球让我无法忍受,但这都是一个必须要经历的过程。在成长过程中总是要‘痛一痛’,所以长痛不如短痛。我相信大家会坚持下去,后面的路会走得更舒坦一点。”蔡斌说。

  按积分计算,6战全胜且未打过五局比赛的北京队目前积满18分,领先暂居第三的云南队9分。这也意味着从理论上计算北京队只要在第二循环再取三场胜利,(包括第二阶段第二场比赛迎战云南队)就有望提前升A成功。不过后半程北京队将面临连续五个客场,这无疑是一种考验。蔡斌认为,联赛出征客场是一件很平常的事情,相信队员们能够对客场的各种困难做好充分准备。  

(责任编辑:厉胜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