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第七届亚冬会|2011亚冬会 > 亚冬会其他

第七届亚冬会项目介绍:现代冬季两项

来源:搜狐体育
2011年01月24日18:09

    搜狐体育讯 现代冬季两项是雪上运动项目之一,历史悠久。它是越野滑雪和射击相结合的运动。要求运动员身背专用小口径步枪,每滑行一段距离进行一次射击,最先到达终点者即为优胜。

  现代冬季起源于挪威,与人们在冬季狩猎活动有关,历史悠久。在挪威、荷兰和瑞典等北欧国家的一些约4000多年前的石制雕刻品中,就刻有两人足蹬雪板,手持棍棒在雪地里追捕动物的情景。

  这一运动的英文名称"biathlon"来自希腊语,是两项竞赛的意思。今天,这一运动被定义为两种运动:越野滑雪和步枪射击的混合项目。从起源看来,这一项目应该是更为接近生活而非运动。北欧人过去总是滑着雪打猎以获取食物,后来又是滑着雪、带着武器来保卫自己的国家。

  1767年,守卫在挪威与瑞典边界的挪威边防军巡逻队,曾举办了第一次滑雪和射击比赛。规定滑完全程,滑行途中用步枪射击40-50步远的靶标,成绩最优者可得到价值相当于20克朗的奖品。这是滑雪与射击结合运动的开始。一个世纪之后,步枪加滑雪的俱乐部已经遍布挪威全境,这种娱乐形式对军事训练起到了很好的补充作用。

  现代冬季两项开始的时候,只有男子项目。分成年组和青年组。成年组项目有20公里越野滑雪加四次射击,10公里越野滑雪加两次射击;团体4×7.5公里越野滑雪加两次射击。青年组的项目有15公里越野滑雪加三次射击;10公里越野滑雪加两次射击;团体3×7.5公里越野滑雪加两次射击。

  现代冬季两项是在1960年第八届冬季奥运会上被正式列为比赛项目的。1992年第16届冬奥会增设女子比赛。现代冬季两项世界锦标赛也分成年组和青年组。

(责任编辑:魏万春)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