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女足 > 中国女足|女足四国赛 > 最新动态

女足向快乐足球进发 短期质的飞跃李金羽有功劳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1年01月25日15:23

  “春”风化雨

  中国女足上演山寨版的李金羽“弯弓射大雕”、“机关枪扫射”。

  尽管那个“弯弓射大雕”的动作还不太潇洒,“机关枪扫射”的姿势还有些青涩,但那压抑许久而终于迸发出的快乐,令我们感到欣慰。先甭管比赛的输赢,两场比赛进了4个球,就是一个了不起的进步。广州亚运会,除了打约旦队,中国女足4场比赛才进了一个球,还是面对越南队,就是这个进球都充满争议。四国赛的对手可都是世界一流的球队,要比亚运会的对手含金量高出了许多。

  这里有大羽的功劳,我不相信女足姑娘们在进攻技术和射门意识会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完成质的飞跃,但她们进攻的欲望和激情的确被点燃了。

  大羽搞出了很多进球后的“甫士”(摆姿势),也许得益于早年留学巴西。创作进球后的“甫士”,一般都是多产的射手。一则来自灵感的作品会被等待遗忘,二则突然而至的进球会让人忘乎所以。因此进球艰难的前锋,基本没有精彩的“甫士”作品,只有经常进球的射手,才有好心情不断推出“甫士”。对于进球很费劲的女足球员来说,赛前就设想用师傅的“甫士”谢师恩,是潜意识里萌动的破门欲望。4个进球,肯定与这种欲望的情愫有关。主帅李霄鹏这么说,进了两个球的尤佳也这么说。

  过去姑娘们踢足球,多是练别的项目没啥前途再改行的,更多的是为了生计。在铿锵玫瑰的黄金一代攀登世界高峰时,影响了下一代姑娘们投身到女足。专业化的训练、低工资的待遇和成绩高指标的压力,脚下的足球很少给花季的少女们带来快乐。尽管在去年亚锦赛前,足管中心主任韦迪发誓要提高女足的待遇,但姑娘们并没有觉得幸福的到来。

  但一个人的到来,让女足姑娘们感觉到有些异样,他就是李霄鹏。反差强烈的执教风格,让姑娘们一开始还戏谑的山东汉子,越来越令她们肃然起敬。广州亚运会的成绩虽然令人沮丧,但比赛踢得很开心。不断给姑娘们制造惊奇的李霄鹏,又在冬训中送给姑娘们一个开心果。

  李霄鹏的鬼点子很多,能看重没有任何执教经历的李金羽本来就很诡异,但更诡异的是,与女足没有过任何交往经历的李金羽一下子就与娘子军打成一片。李霄鹏解释,大羽的射门技术和经验会言传身教给女足。但我宁愿相信,女足队员首先接受的是一位帅哥,然后才是一名优秀的射手。这让我想起孔令辉刚到女乒执教时,队员们的第一印象是孔指导很帅。

  女足姑娘们玩得“很嗨”,这是向快乐进发的“甫士”。希望下一场还能看到,最好是原创的。

(责任编辑:null)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