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亚洲杯|卡塔尔亚洲杯|2011卡塔尔亚洲杯 > 国足新闻

新华社改变口径力挺高洪波 称国足不宜频繁换帅

来源:新华社
2011年01月25日21:01
韩国美女斗艳日本妖姬 输球抹眼泪

    新华社北京1月25日体育专电 记者公兵  国足亚洲杯小组赛出局,主教练高洪波顿成众矢之的,“下课”之声响成一片。多数主张其“下课”者认为,凭借高洪波的能力,很难将中国男足带到巴西世界杯上。但记者认为,中国足球不能再走频繁换帅的老路,现在换洋帅未必就能取得好结果,而应在统筹规划中对所有国字号序列球队的主教练进行合理使用。

    平心而论,高洪波在亚洲杯上的执教既有不足也有亮点。不足之处在于第二场与卡塔尔队比赛时的换人,球队后防不力,中场缺乏组织和配合;亮点在于第三场比赛队伍斗志昂扬,在于对年轻球员不拘一格的使用,还在于对打地面、脚下球的思路的坚持。

    其实,无论洋帅还是土帅,其合同中必然有一个终极目标。比如高洪波,其终极目标就是2014年世界杯,他也必然会围绕这个目标进行训练、比赛、挖掘人才、配置阵容以及不间断的调整和磨合。换成洋帅,也必然有他自己的统筹规划、阶段性目标和终极目标。如果说,高洪波在本届亚洲杯上偏重使用年轻人有一定弊端的话,那么这也是他挖掘和锻炼新人、提升球员潜力的必然过程。毕竟,要通过世界杯预选赛20强赛、10强赛而最终进军世界杯决赛阶段,仅仅依靠老队员不行,必须要有相当数量经过大赛锻炼的年轻球员才能在更大程度上实现这一目标。

    更何况,中国足协从一开始就没给高洪波下达亚洲杯的硬性任务,而是一直强调亚洲杯是世界杯备战的一部分。在此前提下,高洪波的“下课”就缺乏了先决条件。说好2014年世界杯才是检验高洪波成败的试金石,结果亚洲杯成绩不佳就匆匆换帅,这不仅是决策上的朝令夕改,更是对高洪波的不公平。

    高洪波自2009年上任以来带领国足取得了多场胜利,虽然其中含金量高的胜利不多,但多少提振了身处扫赌打黑漩涡中的中国足球的士气,其坚持打地面的思路和着眼世界杯预选赛的论调也符合中国足球的现状。

    不可否认,中国足球的底子确实太薄了。尽管高洪波已经在这支国足身上倾注了近两年的心血,但真正要将队伍磨合成型,显然不是两年时间就够用的。中国男足不是巴萨、不是巴西,后两者人才济济、足球素养出众,或许无需太多的调教便能捏合成型;中国男足没有这个先天条件,区区7000名青少年注册球员让国足乃至所有国字号球队在选材上捉襟见肘。

    纵观国际足坛,洋帅不一定行,土帅也不一定不行。韩国、日本依靠希丁克、特鲁西埃崛起之后,洋帅的声誉如日中天;但韩国、日本足协并没有陷入“一定要用洋帅”的思维定式,结果由本土教练率领的韩国队、日本队照样在南非世界杯上取得了不俗的战绩。我们并不是说高洪波肯定能把中国队带进世界杯,但如果不给本土教练机会,则他们就永无证明自己的机会,更何况高洪波率领的这支中国队近年来还处于上升的趋势。

    中国足球已不能再走频繁换帅的老路, 因为这不是解决问题的唯一办法,且不能解决根本问题。试想,无论洋帅在任期内是否完成了任务,一旦合同结束离开中国,中国足球岂不又将开始新一轮的所谓土帅、洋帅之争?

    在全面落后、亟待培养青少年人才、必须增加足球人口基数的大环境下,中国足球更需要的是长期目标、统筹规划,反映到国足选帅上同样如此。(完)

相关新闻:

·新华社谏言国足应换洋帅 低水平环境哪来好教练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严国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