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亚洲杯|卡塔尔亚洲杯|2011卡塔尔亚洲杯 > 各方评论

东方体育日报:看完亚洲杯 羡慕嫉妒恨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1年01月26日08:59

  中国队也会遭遇不公正的判罚,可以想象,如果中国队因为不大的动作吃牌下场或被判点球,那么一定会有围住裁判讨说法的场面出现,但他们不会像日本队一样继续认真踢球。

  对于“羡慕嫉妒恨”之类的流行语,我始终有些排斥,但在看完亚洲杯日本队近两场的比赛后,整理一下五味杂陈的心情,发觉还是这五个字就是我当时的感觉。

  “我一晚上没睡好觉。”有网友留言说。会继续看亚洲杯的,想必大多数都是仍然关心中国队的球迷。对包括我在内的这个人群而言,这几场比赛都是重重一击。相信看过近两场球的人都会承认日本队踢得出色,赛后看一些足球人的评价也是如此。或许出于同业者的自尊,中国的球员们大多不愿意表态说他们在个人能力上与日本球员存在差异,但在本届亚洲杯过后竟然从很多前国脚那里看到“服了”的评语,可见日本队给他们带来的震撼。

  在比赛中,日本队也遭到了一些不平等待遇,这很常见,中国队也曾经遇到。可以想象,如果中国队某后卫因为不大的动作吃牌下场或是因为一个不大的动作被判点球,那么一定会有围住裁判讨说法的场面出现;如果中国队进攻球员被对方连续放倒,多半会向裁判抱怨,没准还会怒向对方球员;但你能像日本队一样,认真踢球扳平比分吗?印象中在中国队身上找不到这样激动人心的时刻。

  冷静、坚韧,这些精神上的东西,如果努力追求,似乎并非不能达到,但要中国队做到这些,你可以绝望。球队长期积弱、联赛危机四伏、青训日渐萎缩、足协尸位素餐,加上满怀敌意和冷眼的舆论、严酷的社会环境,要让球员在这样的状态下打出日本队那样昂扬的斗志,你我都知道是苛求。

  公平地说,中国队在这次亚洲杯上的表现并不算差,考虑到这是一支被放在显微镜下找笑话、还没开赛就被媒体揪住服装和住宿做文章的球队,小组赛能打出现有的精神状态可能还在及格线之上。但正是这样的“客观条件”才让人感到无望:今天的惨淡局面,最大的问题似乎在于大环境,这意味着每个个体作出的努力都微不足道,现实永远无法改变。

  韦迪已经修正了国足三五年重回亚洲一流的目标,事实上就目前的情况看,没人能对这一目标定下时间表,毕竟我们离一流是更远而非接近,你不知道何时这条轨迹才能掉头。中国球迷是很独特的群体,他们为本土球队的命运揪心,同时在欧洲联赛、世界杯这些与国足无关的赛事上寻找足球本身的魅力,但如果有朝一日亚洲赛场上中国队也沦为陪衬,还让我们这么办,只有中超可以相守了吗?

  

(责任编辑:十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