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足坛扫赌|公安部掀足坛反赌风暴 > 扫赌最新动态

广药陆虎一案相关调查结束 王珀等因假球被起诉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2011年01月26日17:00

  北京时间1月25日消息,被反赌扫黑专案组抓进去的第一批人将在春节后结案,其中包括冷波、邢锐、王守业、左文清等山东足球名将,以及范广鸣、杨旭、杜允琪、许宏涛、尤可为、王珀、杜斌等近30人,还有成都谢菲联和青岛海利丰两家足球俱乐部。铁岭市人民检察院起诉的罪名主要是涉嫌非国家工作人员行贿、受贿罪,而不包括赌球罪。

  □陈默今

  广药陆虎一案相关调查结束

  2009年12月,媒体披露:广药与山西陆虎一案的相关调查基本结束。接下来此案面临侦结并移送检察机关提起公诉的过程。时任山西队领队的王鑫,总经理王珀,助理教练丁哲,中间人尤可为、钟建国、时任广药副总的杨旭,共同策划和参与了这场假球案,六人将面临法律的审判。2010年2月底,南勇“涉嫌操纵足球比赛”被逮捕后,这些涉案人员,包括已经被取保候审的一些涉案人员又重新回到沈阳市第二看守所继续接受调查,这一次的调查重点将就南勇案展开。经过近一年的侦查和补充侦查,公安机关已经完成了相关涉案人员的调查,陆续开始向检察机关提交相关证据和主要犯罪事实。

  据悉,铁岭市人民检察院已经于去年11月把近30名涉案人员起诉至铁岭市中级人民法院。被告人范广鸣、冷波、邢锐、王守业、左文清、刘红伟、王珀、丁哲等约20人涉嫌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被告人吴晓东、杨旭、许宏涛、尤可为等6人涉嫌对非国家工作人员行贿罪;被告人杜允琪涉嫌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对非国家工作人员行贿罪;被告人杜斌涉嫌职务侵占罪、对非国家工作人员行贿罪。另外,成都谢菲联足球俱乐部有限责任公司、青岛海利丰足球俱乐部有限责任公司涉嫌对非国家工作人员行贿罪。

  案情复杂春节之后开审

  根据检察院的起诉书来看,涉案人员大多涉嫌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和对非国家工作人员行贿罪,也就是说,这些人的案情与南勇、杨一民等国家工作人员基本无关。根据此前公安部介绍的情况看,他们大多是参与俱乐部之间的金钱交易,以实现操控比赛。在这份涉案人员名单中,有个别人曾被披露不仅通过金钱交易操控比赛,更动用大量资金进行赌球,但在铁岭市检察院的起诉书上,并未显示其中任何人涉嫌赌博罪。

  根据我国刑事诉讼法的规定,人民法院审理公诉案件,应当在受理后一个月以内宣判,至迟不得超过一个半月。有法律规定情形的,经省级高级人民法院批准或者决定,可以再延长一个月。由于本案犯罪嫌疑人已经于去年11月上旬被铁岭市人民检察院起诉至铁岭市中级人民法院,法院最晚应于今年1月下旬完成案件审理工作,但时至今日,案件仍未在我国刑事诉讼法规定的时间内完成审结,可见此案的疑难复杂程度。据介绍,该案将由铁岭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二庭负责审理,预计最早也要到春节之后才能结案。

  名词解释

  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是指公司、企业或者其他单位的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索取他人财物或者非法收受他人财物,为他人谋取利益,数额较大的行为。

  对非国家工作人员行贿罪,是指为谋取不正当利益,给予公司、企业的工作人员以财物,数额较大的行为。

  职务侵占罪,是指公司、企业或者其他单位的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将本单位财物非法占为己有,数额较大的行为。

  

(责任编辑:五月清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