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亚洲杯|卡塔尔亚洲杯|2011卡塔尔亚洲杯 > 各方评论

尹波:两个赢家的半决之斗

来源:搜狐体育
2011年01月26日23:42

    搜狐体育讯 尽管最终点球决战遭遇了三罚不中的尴尬,尽管赛后本国媒体直言输给日本还不如更早出局,但是,韩国和胜了自己的日本一样,是这场半决赛的赢家。

  韩国与日本在半决赛而不是决赛相逢,是遗憾——因为他们都有跻身决赛乃至夺冠的实力;同时,也是幸事——给亚洲亦给世界足坛奉献了如此激烈精彩的佳作。要知道,若韩日两队相遇于历来“无好局”的决赛,恐怕很难上演这样一场经典。每届大赛上含金量最高的那件作品,往往由某场有“提前进行的决赛”之誉的半决赛来完成。2011卡塔尔亚洲杯的扛鼎之作,显然正是韩日之间这场没有失败者的半决之斗。

  而且,此役的意义还远远不限于此。在亚洲杯赛场上,韩日不仅水平最高,表现也最稳定。人们期待他们的交锋能够铸就经典,他们便顺理成章地铸就了经典。这意味着,韩日作为亚洲足球的代表,已经超越了依靠意外之喜震撼国际足坛的阶段。每逢大赛都能打出正常的水准,需要打出超水准之时就能打出超水准。与友谊赛能赢下法国、大胜韩国,正式比赛却奈何不了叙利亚甚至新加坡的中国国足相比,这才是真正的强队风范。

  稳定是成熟的代名词。韩日的成熟体现在,不光某届大赛之内的各场比赛状态稳定,这次大赛与下次大赛比较,最大的特点仍然是稳定。2010南非世界杯是本届亚洲杯之前的上一次大赛,韩日两队均有着出色的表演,双双闯进16强。淘汰赛首轮,韩国场面占优惜败给后来打入四强的乌拉圭,而日本是120分钟后互罚点球输给巴拉圭的。这两个16强席位,比8年前韩国在本土世界杯上创造的那个四强奇迹,以及日本凭借地主之利冲出小组的佳绩,无疑更是实至名归。

  比之半年前的南非世界杯,参加本届亚洲杯的韩日皆更换了近半数国脚,一批“90”前后的新锐开始挑起大梁。然而,这几乎没有影响两队的综合实力和临场发挥,其延续性和自我调整能力令人叹服,这从另一个角度解读了“成熟”与“稳定”之辩证关系。

  韩日从亚洲走向世界的标志,还在于他们是亚洲拥有国际级球星最多的国家。当年韩日球员到欧洲淘金也是自底层起步。日本第一个到意甲踢球的三浦知良,不是人家相中了他,而是日本的公司到意甲投资,条件就是受益俱乐部要引进一名日本球员,于是三浦成了幸运儿。当时球队并不需要他,可是限于协议条款,不得不在每场比赛的垃圾时间让三浦登场露露面,以便日本的电视台拍下画面传回国内。

  如今韩日的旅欧球员是什么成色?朴智星在曼联三度问鼎英超、一次登顶亚冠。李青龙在博尔顿,寄诚庸在凯尔特人,年仅18岁、打破了车范根保持39年的最年轻韩国国脚纪录的孙兴民,乃德甲劲旅汉堡的新星。日本球员则后来居上,本田圭佑从荷甲打到欧冠;效力多特蒙德的香川真司,被评为德甲本赛季半程最佳球员。还有沃尔夫斯堡的长谷部诚、沙尔克04的内田笃人、切塞纳的长友佑都和荷兰费隆VVV的吉田麻也……

  教练角色的演变,同样是有力的佐证。本届亚洲杯韩国主帅是本土的赵广来,而日本用了意大利名帅扎切罗尼。不过,由于有了厚重的底蕴和成型的风格,教练个人不再是决定球队命运的关键先生。扎切罗尼领军杀进亚洲杯决赛固然功绩显著,可他的前任、执掌帅印多年的本土教头冈田武史指挥的2010世界杯战役,似乎更加出彩。征战南非的韩国,也是由土教练掌舵的。无论主帅姓洋姓土,韩日两队都在稳步前行。

  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在这么两位强大、成熟的近邻注视下,中国足球还要酣睡多久呢?

  

(责任编辑:王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