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亚洲杯|卡塔尔亚洲杯|2011卡塔尔亚洲杯 > 各方评论

东方体育日报:30万年薪背后的失焦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1年01月27日08:48

  被嘲讽与被指责几乎已是中国足球的宿命,这其中有正面攻击,也有迂回包抄,有严肃批评,也有造谣捏造。

  最新的攻击国足的消息是说亚洲杯成绩就坡下驴,国字号教练薪酬逆市涨牛,高洪波们新年前收到加薪礼包,年薪有望突破30万。

  这条销魂的消息在出台24小时之内就被证明为“穿越”的消息。但就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围观者的口水和唾沫已足够让它迅速发酵。

  反思为什么谣来谣去,总是谣到中国足球这座奈何桥已经没什么意义,除了少数足协高层故意闭目塞听者外,地球人都知道咱们的足协和国字号为什么如此不招人待见。试想——如果街坊中有那么个孩子,学习成绩奇差,吃喝嫖赌精通,平时爱惹是非,关键时刻总当缩头乌龟,自然不会有好口碑,而无论是张三家丢只鸡还是李四家被砸破窗玻璃,都难免成为头号嫌疑。

  何况,一个国家足球队主教练拿30万的年薪,在时下也许是比张三家丢只鸡还不起眼的小事。

  30万什么概念?按照最新报道,国内一些较知名的快递公司在几个一线大城市的快递业务员中,10%月薪能达到1万元左右,少数能达到3万。恭喜高指导——他的薪水终于赶上“少数快递员”的水平了。按照时下行情,30万年薪大概是国际500强公司中国员工中的中层管理人员的收入标准。那么,中国足球的国际排名是多少呢?2010年的年度最终排名是第87位,全球100强。恭喜高指导——他的薪水终于接近国际标准了。

  一支国家队的主教练,一个经济总量居全球第二的国家的国家足球队主教练,一个必须时刻战战兢兢,随时承受亿万球迷责难和批评的主教练,一年拿30万,岂止不高,简直是太低了。而令人意外的是,就这30万,居然还是令高洪波空欢喜的假新闻。

  然而,这样不给力的假新闻居然出台了,居然引起反响了,这就说明,中国足球实在很让人生气。也说明,舆论和球迷还是非常关注中国足球,爱极而恨。就这一点来看,足协有关人等,面对这样的新闻,应该心存欣慰。

  唯一令人遗憾的是,炮制这样一条假新闻的媒体,把观众视角引向亚洲杯战绩和薪酬上扬间的落差,对大众心理做了片面挑唆同时却并没有触及更深的层次,蜻蜓点水,焦点模糊。30万年薪或者哪怕更高的收入本不该是焦点,焦点是:30万年薪出自何处,在我们的现行工资体系下,是否合理合法?我们的国家队主教练的挑选和任命是否有着公开、透明、科学的程序?不论土帅、洋帅,他们的能力是否与收入相符,收入是否与严格的绩效考核制度挂钩?高薪能否养廉,能否杜绝此前时有耳闻的国字号送冰敬,走后门的潜规则?

  一句话,可以钱多,不能人傻,更不能傻大胆。否则,光在30万上面低层次纠缠,只能说明足球舆论和中国的足球一样,也是目光短浅,盲人摸象。

  

(责任编辑:十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