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第七届亚冬会|2011亚冬会 > 亚冬会滑雪动态

李妮娜:亚冬会年轻人有实力夺冠 我陪爸妈过年

来源:中国网
2011年01月27日09:33
李妮娜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图片:中国网 庄昊
李妮娜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图片:中国网 庄昊

  中国网讯 记者庄昊报道 冬奥会银牌得主,上届亚冬会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金牌获得者李妮娜将缺席今年在哈萨克斯坦举行的亚洲冬季运动会。不用出国比赛,意味着李妮娜在几年里将头一次有机会回家跟家人一起过年。“今年的打算就是,一定要回家!一定要陪爸妈过年!”中国人传统的对家的眷恋在过年时表现的尤为强烈,每逢春节,当所有中国家庭都团聚在一起的时候,李妮娜都在代表国家队征战国际冰雪赛事,一家人团聚的日子对李妮娜来说,已经成为了几年来最大的心愿。

  年关将至,中国雪上项目名将李妮娜在亚冬会前接受了中国网体育频道记者的专访,面对记者,“白雪公主”李妮娜的脸上始终保持着恬静美好的微笑,她谈到了国家队如今90后为主的阵容配置,也向记者讲述了这几年来从事训练以及比赛中一个个不为人知的故事。

  今年没参加任何训练和比赛 腰伤让我付出的比别人更多

  事实上,并不只是缺席今年的亚冬会,常年训练比赛,除了荣誉外,李妮娜还要承受伤病带来的痛楚,这让她今年没有和队伍一起参加任何的训练和比赛。多年的腰伤让李妮娜难以进行大运动量的训练,“生活中其实还可以,主要是训练,很受影响,进度永远比别人慢。”李妮娜对自己训练中的艰辛轻描淡写。

  很多人都不了解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这个项目运动员日常的训练生活,运动员在空中“飞翔”的背后,是他们如候鸟般随气候变化在陆地、水池和雪场间的辗转训练。最接近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比赛特点的就是水池训练。水池训练的场地和真正比赛场地形状类似,跳台坡度也一样,只是跳台是塑料制品,而且,运动员翻下来落在水里,水面有气浪可以托住运动员。然而水池训练主要解决的还是空中动作的问题,落地训练还得在雪上进行。

  水池训练主要看的是空中动作,李妮娜说:“水池对我们来说就相当于一个保护带,所有新作的动作都在那完成,当你完成了两周跳或者三周跳之后就直接落入水池,我们会穿着潜水服和救生衣,入水之后怎么摔就都无所谓了,那时候跟大家都在一起训练并没什么感觉。现在回头一想,这些年都很不容易。  

  年轻运动员闪耀 亚冬会上没有挑战

  虽然没有随队远征哈萨克斯坦,但是李妮娜还是关注着年轻队友的表现。李妮娜表示,虽然今年徐梦桃和程爽因为征战世锦赛无法参加亚冬会,但是队内年轻人依然能够保证中国队在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项目在亚洲的绝对实力。

  李妮娜对中国出征亚冬会空中技巧项目比赛的年轻运动员十分关注,“张鑫的动作很好,但也需要改,她也一直在努力。张鑫作为一名两周台选手,曾参加过温哥华冬奥会的备战,也在过去的世界杯分站赛上拿到过好成绩。张鑫的主要问题在于动作稳定性不够,由于两周台难度本就偏低,如果动作规范度上不去,打高分就很困难。杨雨在2008年世界青年锦标赛获得亚军,她的动作比较规范,也是一名很有实力的选手。”

  “亚冬会对我们来说应该没有什么问题,去年还是冠军。因为在亚洲中国队还是最强的,基本上没有什么对手,基本上就是队内比赛,看中国队队内运动员的表现。”李妮娜说。 

  训练的生活辛苦且难忘 退役也不会离开滑雪事业

  在2010年初的温哥华冬奥会之后,李妮娜其实已经在有意识的改变自己的生活方式和生活状态,昔日赛场上的“白雪公主”如今坦言自己不太想继续征战冰雪赛场了,“我已经达到一定的高度了,除非是奥运冠军才能够吸引我。但是以我现在的状态,以及未来的发展来看,要达到这个目标还是很难的,所以我希望能够转变一下自己的生活方式。”

  但是作为国家来说,国家队永远对李妮娜这一批队员张开着怀抱。“国家队还是希望我们回去,因为作为整个队伍来说,需要一个核心,队伍应该有一个老队员带着。我跟小队员的时间长,我感觉到每个人有每个人的想法,不是说你去教别人怎么做他们就能接受的,像现在这些90后的运动员他们非常有自己的思想,所以我觉得,可以放手让他们尝试一下,因为有些东西不是你去教他们就能接受的,他们得自己去经历,所以我觉得暂时我还不会回到队伍里,但是队伍里如果真是需要这样一个人,或者说真的离不开我,可能我还是会考虑回去,但是目前来看,可能还是没有这种状况。”

  对于未来,李妮娜表示,无论退役与否,自己都不会离开滑雪,“因为是从小到大自己从事的事业,自己还是比较热爱,但是以什么形式,在哪发展还没有确定,我就是那种走一步看一步的人。不是想的太远。”是啊,这个眼中还闪烁着光芒的靓丽姑娘,未来人生路还很长,还将无比精彩。  

  活动中惊艳亮相 回家陪爸妈过年最重要

  没有了频繁的比赛和训练,李妮娜的生活中可以安排更多的时间参与各种活动。此前在CCTV体坛风云人物年度盛典上,李妮娜一身白色抹胸礼服惊艳全场,她占据了第二天各大媒体体育版面中的主要位置。“自己也感觉有了一个转变,因为平时大家可能看运动服比较多,那天装扮比较偏女人一些。”那天参加完体坛风云人物的评奖,李妮娜还把自己微博的背景图片从韩国歌星崔胜贤换到了自己盛装的样子。“最近比较爱自己!!”

  李妮娜爽朗的笑着,她同时也说出了光鲜背后的故事:“可能我给人感觉很时尚,常年训练还都是在国外。谁都说你们多好啊,出去美国,全世界跑啊,可是很多人不知道,我们去哪儿都是在山里,自由式滑雪的训练需要训练地有丰富的雪量,同时赛道的长度也要求很高,所以我们无论出国还是怎样,都是在山里的训练基地。”

  因为气候的特点,雪上项目的世界级比赛都是安排在中国的春节前后。今年对李妮娜来说具有别样的意义,这是几年来她头一次不用在春节时候到国外参加比赛。“以前过年的时候都是父母自己在家里过,我们在外面比赛,比完赛之后队里一起吃顿大餐,就算过年了”李妮娜说,“今年的打算就是,一定要回家,一定要陪爸妈过年!今年,只要我回家,对爸妈来说就是最高兴的事儿了。”

  

(责任编辑:王燕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