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亚洲杯|卡塔尔亚洲杯|2011卡塔尔亚洲杯 > 国足新闻

从亚洲杯看2014世预赛 国足落后脚步已很难追赶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1年01月27日09:53

  卡塔尔亚洲杯或许是足球迷在中国农历新年之前最受关注的赛事了,周三凌晨结束的两场半决赛,的确很给力,让很多中国球迷熬夜过后大呼过瘾,但同时也会或多或少发自内心地对中国足球整体水准的落后表示痛心。

  四支半决赛队伍,东亚占据了两支,外来的和尚澳洲袋鼠军团以及中亚军团乌兹别克斯坦。拥有在欧洲效力队员数量位居前三位的球队,日本、韩国和澳大利亚都进入了前四,而日本和澳大利亚两队更是杀进了决赛。在某种程度上来说,海归队员的实力和数量决定了亚洲国家队的实力。

  高洪波选择了大量86后87后的队员去征战亚洲杯,这些队员里基本上鲜有队员有国际大赛的参赛经验。当我们国内不停地在高喊这是最嫩的最年轻的一届国家队时,同样平均年龄只有24岁的日本和韩国却一路杀进到了四强。日本队的前场三叉戢年纪最小的只有21岁,最大的也不过25岁。日本队年轻但他们的心理素质令人敬佩,1/4决赛面对东道主卡塔尔先丢球,又少一人,在最后时刻顽强地把比分给反超,从而顺利淘汰东道主,而队中的中场核心本田圭佑半决赛中尽管罚丢过点球,但到了点球大战,还是第一个站在球前并打进第一球,这是何等的心理素质。相信在欧洲联赛中的磨砺是他成熟的重要理由。

  半决赛中输球的韩国队也同样如此,主力阵容是由大量年轻队员来构成的,而且这群年轻队员继承了韩国足球的传统,坚韧的意志和永不服输的精神。1/4决赛加时淘汰老对手、小组赛中唯一全胜的伊朗,包括半决赛在加时最后时刻扳平日本,过硬的心理素质是他们成功路上很重要的一点。

  从我们的近邻日本和韩国的年轻队员表现来看。2014年的世界杯预选赛,平心而论,我们又落后了。当然年轻梯队的培养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日本和韩国年轻球员的数量是成倍于我们的,每逢大赛我们会无限羡慕日本和韩国,但放眼平时,我们需要去做的的确太多。急功近利的思想是中国足球这几十年来止步不前的最大因素。

  足协一直在强调一切为2014年世界杯做准备,我以为强大的足球水准不仅仅是一支出色的国家队,更多是包括了联赛水平的提高、年轻梯队的培养、青少年联赛的建设、大学生联赛的完善等等,看完亚洲杯才发现,中国足球还有很长很长的路需要走。其实路长不怕,关键是有人走吗?

  

(责任编辑:十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