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亚洲杯|卡塔尔亚洲杯|2011卡塔尔亚洲杯 > 各方评论

刘阳:正视日本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1年01月27日10:04

  前几天的《强强三人组》,我们聊了日本足球,当日许多朋友参与节目互动,纷纷表达对亚洲杯上强龙真压得过地头蛇的感受。

  对日本这个国家,我们的情感很复杂,尤其是对一个东北人来说。在我成长的家乡,以前就是伪满的“首都”新京,每次去那里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就带着很差的心情。虽然历史不能忘记,但是也应该与时俱进,现在的东北在经济方面和日本走得很近,很多跟我差不多大的朋友都在日本发展,我也因为几次采访的机会去过这个国家。他们的礼貌、有序和效率都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实在无法把他们和当年在我们这里犯下的罪行画上等号,但这丝毫不能影响我对他们的质疑和不理解,一个如此有序的国家有时候为什么不能正视历史是我一直想不通的事情。

  最后,我给我自己的答案就是落后就要遭欺负,他们瞧不起我们。一想到这里问题就来了,在体育领域中,无论什么比赛,只要中日对抗起来,我就万分期待咱们获胜。所以在中日足球渐行渐远的情况下,也难怪球迷的心情很复杂,那真的是嫉妒和痛恨相互叠加,搞得我们心情很差,做节目时都不想提日本,用“他们”来代替了。体育是一种社会活动,它的发展同一个社会的发展是相关联的。必须承认,他们有今天的成就当然是国人们努力的结果,同时也有些运气的成分在其中。从最早遣唐使的出现,日本就在短时间内完成了自己文化的开始和积淀,而之后船小好掉头的他们又快速地完成了从落后挨打到富国强民的转变,明治维新成为了两个国家的分水岭。而二战后,他们又在美国的扶植和保护下,快速地治愈了战争的创伤,走上了快速发展的道路。

  从历史中,我们不难看出,每次他们的改变和变化几乎都是外力使然,包括明治维新,也是在欧美等强国的欺压下发生的重大历史事件。换言之,他们是一个很容易吸收外来文化的国家。从这个角度来说,他们曾经在亚洲体育的领先以及现在足球的强大,就不难理解了。

  而我们的历史则不然。虽然在近现代,中国因为外力的原因带来比较多的转变,但是强大的中华圈和华夏文明,一直让我们有无限的回旋空间和余地。越是一个成熟的文化越不容易受到外来文化的影响,正是这个道理,让我们完全照搬国外的东西是不太现实也不太可能的。

  也许应该从我做起,首先要学会正视这个国家,正视这个国家的一切,去学习他们优秀的地方,承认每一个民族、每一个国家都有自己的优秀传承。看到别人的长处才能刺痛自己的短处。等到我们的每个国人都有强烈的使命感时,我们的足球自然也就上去了。

(责任编辑:十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