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亚洲杯|卡塔尔亚洲杯|2011卡塔尔亚洲杯 > 诸强争锋

展望2022年世界杯 人才将会是卡塔尔最紧缺资源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作者:徐松
2011年01月28日10:20

  作为一个人口不足百万的海湾小国,人才恐怕是卡塔尔最紧缺的资源,且不谈高精尖人才,即使是石油开采这样的支柱型产业,卡塔尔都只能聘请外来人口进行生产。

  国家队出战世界大赛,卡塔尔只能从国外高薪请来“雇佣军”;多哈亚运会是卡塔尔至今举办过的最大型的赛事,卡塔尔人却仅占全部组织管理人员的15.75%,举办亚运会的思路和具体实施,大多都来自于印度、澳大利亚和欧洲人的支援,而本届亚洲杯赛,一大半的组织运营人员也来自国外。

  卡塔尔有足够的人力资源来举办世界杯吗?当卡塔尔获得2022年世界杯举办权时,答案是否定的,但这个不缺少石油和美元的国度已经投入了最大的力量,开始从青少年培训、职业足球和赛事运营三管齐下,培养自己的运营和足球人才。离2022年还有11年,卡塔尔人相信到那个时候,他们一定能给世界一个肯定的答案。

  未来

  阿斯拜尔:卡塔尔的“拉玛西亚”

  1月10日,国际足联在苏黎世公布了2010年金球奖得主,梅西、哈维和伊涅斯塔获得前三名,这是拉玛西亚值得骄傲的时刻,因为这三个2010年最出色的球星,全部都是巴塞罗那青训营的产品。

  如果说同样的情况发生在依然在靠“雇佣军”充实国家队的卡塔尔,你一定会难以置信,但如果发生在10年或者更远的将来,这一切完全有可能实现,因为卡塔尔已经拥有他们的“拉玛西亚”——阿斯拜尔体育学院。阿斯拜尔学院首席公共关系专员霍奇说,通过阿斯拜尔,卡塔尔体育正在逐步展现他们的雄心。

  寻觅天才:岂止是万里挑一

  阿斯拜尔体育学院就设在多哈亚运会主赛场之一的阿斯拜尔体育中心,与亚运会和亚洲杯主赛场哈里发球场近在咫尺,这里综合了田径、游泳、网球和体操等多个体育项目的青少年培训,其中最有名也是最被重视的,则是他们的“足球梦”。

  “这是一个人道主义援助计划,我们与各国足协合作,主要针对非洲地区的儿童,给他们提供从事体育事业的机会。”霍奇透露,被选中的孩子将得到卡塔尔政府的全额奖学金,来到阿斯拜尔接受最系统最科学的体育和文化学习,不过想要得到这样的机会却并不容易。

  霍奇介绍,“挑选苗子一般从6岁开始,我们会邀请世界各地的教练和体育专家到现场协助测试,包括体质、技术和潜力等各个方面。每年我们会考察超过60万名足球儿童,通过在700多块足球场的26000场左右的比赛,选出不到100名最出色的小球员,把他们邀请到位于塞内加尔的训练基地参加总决赛。而在数十场比赛和测试后,只有其中最有天赋的几名儿童才能得到前往多哈培训的机会。”

  一掷千金:不计成本的投入

  每年从超过60万人中选择最优秀的2至3人,这已经是一个无比庞大的工程了,但在整个“足球梦”计划里面,这仅仅是个开始。

  “这些被选中的人和100多名卡塔尔儿童一同培训,当孩子们来到阿斯拜尔后,他们会接受到全世界最科学的训练。”霍奇透露,为了培训这100多名孩子,阿斯拜尔已经配备了35名有经验的教练,“他们来自欧洲、南美以及卡塔尔本地,本来就具有非常高的执教水平和青少年培训的经验,同时我们还与巴塞罗那等欧洲豪门的青训营有着良好的合作关系,因此我们能够及时学习到最先进的训练理念和方法,然后结合到阿斯拜尔的实际训练中去。”

  霍奇表示,目前在阿斯拜尔培训的孩子根据年龄被分为了6支球队,最大的是1993年组,最小的是1998年组。

  当然,除了科学的训练计划,阿斯拜尔更加看重的是“以赛代练”,霍奇表示,“唯有与强于自己的对手较量,才能不断取得进步”是阿斯拜尔一贯的信条。为了找到高水平球队陪练,阿斯拜尔在这方面的投入会让所有人感到惊讶。在阿斯拜尔教学楼的走廊里挂着世界各地足球豪门的球衫,霍奇说,“每周我们都会请两支欧洲俱乐部的同年段球队过来比赛,包括机票、食宿在内的所有的费用都由阿斯拜尔支付。”

  美妙前景:能够预见的未来

  因为各种原因,霍奇不愿意透露卡塔尔政府对“足球梦”的投入额度,但他表示计划实行6年来,已经有了不小的收获。“目前来说,这个计划非常成功。虽然目前只有3批学员毕业,年龄最大才20岁,但我们已经输送了20名学员进入南非、卢旺达、塞内加尔等地的国字号球队。作为主力,约翰·本森在2009年帮助加纳国青队夺得世青赛冠军,在决赛中他们击败了强大的巴西国青队。”

  卡塔尔本地球员中同样涌现出了不少人才,目前已经有4名球员入选过卡塔尔国家队,其中卡勒德还身披19号战袍代表卡塔尔出征了本届亚洲杯。

  中坚

  卡塔尔的世界杯,卡塔尔人办

  在赢得世界杯主办权的鼓舞下,卡塔尔正在开始培养自己的体育赛事运营管理人才。“这是一个独一无二的项目,我们的毕业生有机会去扮演体育界的领袖,参与到各种体育赛事的组织和运营中去。”卡塔尔大学体育管理学科项目教学主管诺艾尔说,作为卡塔尔最大也是最著名的高等学府,卡塔尔大学在卡塔尔申办和筹备世界杯的过程中,不仅将担当智囊的作用,还会成为最有力的“供血”机构,去年底开办的体育管理专业,将完全改变卡塔尔举办大赛组织筹备人才完全依赖“进口”的局面。“一届在卡塔尔举办的世界杯,卡塔尔人应该成为主角,我所做的,就是帮助卡塔尔培养2022年世界杯组织和运营的中坚力量。”

  “用不了多久,这个国家就会涌现大批具备科学知识、实践经验的专业人才。无论是针对2022年世界杯,或者其他大型体育赛事,未来都有不可估量的价值。”诺艾尔透露,“我们需要专业人才去引领、指导、参与、组织和运营赛事,所以卡塔尔大学去年底新开办了体育管理这个专业。”

  “当布拉特公布结果时,世界上许多人的表情都是沮丧的,他们抱怨国际足联做出了让他们失望的选择,甚至连美国总统奥巴马都表示‘这是一个错误的决定’。我们要做的,就是让悲观论者收回自己的言论,证明我们的能力,让他们知道我们是如何做到的。”诺艾尔说,她和所有卡塔尔人都有信心办好世界杯。

  基石

  石油砸出的“魔兽时代”

  大力发展青少年足球,大力培养自己的大赛运营人才,卡塔尔已经驶入了体育强国的快车道,但卡塔尔足协市场开发主管哈利德·穆巴拉克·阿尔·卡瓦利表示,要想在2022年之前成为真正的亚洲足球强国,并在世界足坛占据一席之地,发展职业联赛才是最根本的途径。

  卡瓦利表示,“卡塔尔联赛已经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实现了职业化,我们的阿尔萨德、乌姆萨拉尔和阿尔加拉法等俱乐部都曾在亚冠联赛中取得过非常好的成绩,他们已经成长为亚洲足坛的劲旅。”

  卡塔尔的联赛职业化是从2002年开始的,比中国联赛晚了足足8年,但能够取得如此迅猛的发展,卡瓦利认为是因为选择了一条正确的道路。“从职业联赛开办之初,我们就决定重金打造明星联赛,我们请来了巴蒂斯图塔、耶罗和埃芬博格等国际级巨星,虽然他们来卡塔尔时已经处于职业生涯的暮年,但他们的到来聚敛了人气,提升了足球在卡塔尔的地位,他们的言传身教对年轻球员也起到了很好的带动作用。”

  卡瓦利并不否认“雇佣军”的加盟,增强了卡塔尔国家队的实力,他认为这是在世界足坛的普遍现象。卡瓦利乐观地预计,按照现在的趋势,卡塔尔联赛很快就会迎来属于自己的“魔兽时代”。

  (深圳特区报多哈1月27 日电)

(责任编辑:小迈)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