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篮球 > CBA > CBA内外

篮协一则新规引发争议 禁播《忐忑》惹谁不安?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2011年01月28日15:45

  “神曲”《忐忑》,正式告别CBA联赛。篮协出台新规:一些赛区频繁出现音乐主持人(主队DJ)使用刺耳音乐,如歌曲《忐忑》等,影响客队罚篮和进攻的现象。此做法是严重违反联赛推广工作规定,是被严格禁止的行为。

  有趣的是,国手王仕鹏在微博上写道:“为什么禁播《忐忑》?”这不仅是王仕鹏的疑惑,也是很多人的疑惑。

  平心而论,篮协的这一规定有画蛇添足之嫌,让一些善于营造主场气氛的俱乐部感到不舒服。试问,对于一些上座率比较高、观众噪音比较大的场馆,篮协是不是还要出台一个新的文件,要求观众不可过于激动、吼声不能太大?

  至于说有球队因为《忐忑》的播放而输球,有些说不过去,都是职业球员了,哪能这么点心理承受力没有?上海男篮主场DJ程一凡认为,若《忐忑》真能干扰客队,那么这首歌同样也会使主队球员分神。

  其实,原先,联赛手册上是这样规定的,“在球员罚球时,除了现场球迷自发的叫喊外,不能有任何干扰球员的声音和音乐。”而如今篮协的做法,一巴掌拍死了所有有个性的音乐,将《忐忑》同噪音画上等号,无异于是对民歌的直接否定。要知道,这首作品刚刚荣获了欧洲举办的聆听世界音乐作家作品演唱大奖。

  本报记者 陶邢莹

  【相关链接】 《忐忑》

  《忐忑》的演唱者龚琳娜为女高音歌唱家,《忐忑》由其德国丈夫老锣创作,他是精通中国传统音乐的专业人士。

  《忐忑》的旋律取材于锣鼓经,其中老旦、老生、黑头、花旦等多种音色在极其快速的节奏中切换,加入了笙、笛、提琴、扬琴等多种乐器伴奏。

  这首作品先在欧洲获奖,后在中国走红。这首没有一句歌词、从头至尾咿咿呀呀的歌曲,以其夸张的旋律、高难度的唱腔,赢得了“神曲”之称。有好事网友将《忐忑》“歌词”记作:“阿姨压抑带个刀”。

  

(责任编辑:马克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