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2011赛季中超冬训|中超冬训 > 2011上海申花冬训动态

申花新守门员教练来自阿根廷 他要打造“国门”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2011年01月28日15:47

  他来自阿根廷著名的圣洛伦佐队,他欲为申花打造坚不可摧的“城门”,培养中国的“国门”。康桥冬日凛冽的寒风,挡不住申花新任守门员教练利马·埃杜拉多火热的内心。跨越了半个地球来到上海,利马虽然上任还不到一个月,却已经信心十足。“我知道,申花有国奥队的守门员,我来这儿的目标是培养出一个国家队的门将。”

  守大门是个“意外”

  1.80米的身高,有别于阿根廷人奔放的个性,大男孩一样的笑容……很难想象,利马曾是阿根廷多家甲级联赛球队的主力门将。“在阿根廷,守门员都很高大威猛,我绝对是个例外。”

  其实,利马小时候踢的是后卫。一次,他所在的那支球队,守门员居然一股脑地全病倒了。临阵找人肯定来不及了,“教练最后只好把我派上场,‘客串’一把守门员。”将近两个小时的交流,谈及往事,利马第一次露出了狡黠的笑。“也许你不信,我当守门员,纯属意外。”

  利马说,自己也没想到,后来他没换过其他位置,一直当守门员,先后呆过3支球队,大门一守就是20来年,直到34岁退役。

  当教练遇到“高人”

  退役后,利马进入南美最著名的AER守门员学校,从这所学校走出来的任何一位,在南美和欧洲都特别抢手。接受了魔鬼般专业学习后,利马在AER守门员学校顺利毕业。

  这些年在阿根廷走南闯北,利马已经在六七支球队任教过。其中,最有名的当属老男孩和圣洛伦佐。

  “我刚到老男孩报到,就遇到一桩奇事。”因为第一天到球队,利马还没有队服。他一个人找到仓库,看见一个老头在里面,以为是看门的老大爷。于是他大大咧咧凑过去,让老人家给找件运动服。老人二话没说,就帮他挑了件合身的服装。

  几个小时后,利马走上训练场。刚刚帮他找衣服的老者正站在球队中央,一个个大牌球员不敢马虎,听得认真、仔细。老者原来就是老男孩的主教练希尔维希斯。此后,二人的合作非常愉快。“老人家的平易近人,言传身教,让我受益匪浅。”

  受到“86年”般欢呼

  利马的笑,很纯,很迷人,这和他的一段特殊经历有点关系。

  2003年开始,利马每天上午在俱乐部带队,下午则到阿根廷盲人足球队“兼职”当教练。

  试想,一个天赋再好的球员,闭上眼睛,恐怕也寸步难行,更别提带球在场上奔跑,完成传球、射门的动作了。“我的那些球员,不少先天就失明了,他们很有毅力,靠听力和守门员(盲人球队守门员是视力正常的球员)的指挥,把足球玩得和正常人一样灵巧。”利马说,和盲人弟子朝夕相处的5年,自己领悟了不少。“每次遇到困难,想想他们,还有什么不能面对呢。”

  2006年,利马带队获得了盲人世界杯的冠军。“1986年,马拉多纳率领阿根廷队夺得世界杯时,阿根廷人有多疯狂,我们盲人足球队夺冠后,大街小巷的人群就有多疯狂。” 本报记者 钟喆

  

(责任编辑:马克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