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亚洲杯|卡塔尔亚洲杯|2011卡塔尔亚洲杯 > 诸强争锋

亚洲杯加时赛日本胜澳大利亚队 第四次荣获殊荣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2011年01月30日14:33

  亚洲杯加时赛1∶0战胜澳大利亚队 韩裔小将进球,日本四次夺冠

  2011年1月30日 A1叠15:体育·足球 稿件来源:新闻晚报 作者:徐明

  --------------------------------------------------------------------------------

  

  日本队球员川岛永嗣(右)高举冠军奖杯

  新华社发

  □晚报记者 徐明 报道

  亚洲最高水平的足球对话,日本队笑到了最后。

  北京时间今天凌晨 1时许,2011年亚洲杯上演压轴大戏,双方苦战90分钟后,将决战拖入加时赛。最终,日本队率先敲开了澳大利亚队的球门,1:0战胜澳大利亚队,夺走第四个亚洲杯冠军。

  川岛永嗣封死袋鼠

  与其说是日本队战胜澳大利亚,不如说是川岛永嗣封死了袋鼠的疯狂进攻。

  为了冲击首个亚洲冠军,澳大利亚队一开场就火力十足,怎奈日本队拥有实力超群的守门员英雄川岛永嗣。之前的半决赛,正是川岛永嗣在点球大战中的神勇表现,帮助日本队成功挺进决赛。

  相比日本队,澳大利亚的身体优势更加明显,对川岛永嗣来说,高空球的防守至关重要,一次脱手或者掌握不好出击时间就可能造成丢球。令日本人感到幸运的是,川岛永嗣状态奇佳,多次化解袋鼠的传中球,面对澳大利亚队的几次远射,川岛永嗣的站位非常出色,根本不给袋鼠补射的机会。

  在多次封锁住袋鼠军团的疯狂进攻后,科威尔的两次单刀球也被川岛永嗣一人化解,这两次关键的扑救堪称拯救了日本队,整条后防线因此信心十足。 90分钟过后,由于日本队的几次进攻无功而返,双方不得不交出白卷。

  韩裔小将奇兵制胜

  日本夺走亚洲杯冠军,让韩国人心里不是滋味。这不仅因为韩国队半决赛输给日本,更是因为李忠成,一位韩国裔小将,打进了这场决赛的唯一进球,为日本夺冠立下头功。

  加时赛21分钟,始终找不到火力的澳大利亚队出现纰漏,让日本队找到了绝杀的机会——长友佑都下底传中,后点小禁区线前无人看防的替补前锋李忠诚直接凌空抽射破门!教科书般的进球,彻底撕碎了澳大利亚队的信心。

  李忠成,一个具有韩国特色的名字,在亚洲杯决赛后让日本球迷记住了他。作为在日本出生的韩国后裔,李忠成还差点入选韩国队。 2004年,李忠成曾经参加了韩国U18国家队的集训,并且表现相当不错,希望能够代表韩国队参加国际比赛。但是,李忠成最后未能如愿。 2006年,李忠成被调进韩国U19国青队,但是没有得到当时主帅朴成华(现大连实德主帅)的青睐。 2007年2月9日,为了参加北京奥运会,李忠成在男足预选赛开始的前6天,终于接受了日本足球协会的邀请,加入了日本国籍。随后,李忠成将自己的名字从韩文的RI,改为了日本式的LEE。

  这一次,李忠成把握住了机会,将日本队推到了2011年的多哈亚洲杯顶点。对于代表日本队参赛,李忠成始终没有忘记自己的韩国血统。“我不是韩国人也不是日本人,希望大家叫我做足球人。 ”李忠成说,他并不认为自己是日本人,”我是一名为了冠军而努力的足球选手。 ”

  黄金一代告别舞台

  日本队尽情庆祝第四个亚洲杯冠军,澳大利亚队老将们却留下了落寞的身影。本届亚洲杯,对于澳大利亚队39岁的老门将施瓦泽、32岁的队长尼尔、32岁的科威尔、31岁的奥格涅洛夫斯基和卡希尔来说,是最后一次冲击亚洲杯冠军的机会。不过,尽管他们距离冠军奖杯那么近,但随着李忠成的进球,一切的梦想破灭了。随着年龄的增长,施瓦泽、科威尔、卡希尔等老将可能会渐渐淡出澳大利亚国家队。

  澳大利亚的平均年龄在南非世界杯排名第二,世界杯后,主帅奥西克的仓促上阵,未能及时给袋鼠换血,卡希尔、科威尔、尼尔、施瓦泽等只能继续披挂上阵,中生代的霍尔曼、瓦莱里也开始占据主力位置,遗憾的是,袋鼠军团的年轻球员还是难以成长起来。

  相比之下,韩日都顺利实现了升级换代。在韩国国家队中,寄诚庸、具子哲、池东元等国奥适龄球员已经成功接棒,池东元接替了安贞焕,具子哲本届亚洲杯6场打进5球堪称 “妖星级”球员,他和李青龙可能是朴智星之后的又一世界级巨星,郑成龙是李云在的化身,寄诚庸和因伤无缘本届亚洲杯的朴周永将在较长一段时间内成为亚洲著名球星。

  

(责任编辑:王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