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亚洲杯|卡塔尔亚洲杯|2011卡塔尔亚洲杯 > 诸强争锋

意甲名帅尽展世界大师风采 国足欠缺的何止实力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2011年01月30日16:25

  李忠成的那粒进球,实在漂亮。电光火石间,他不等皮球落地,直接一脚抽射,打得所有人目瞪口呆。而这粒进球,也充分浓缩了本届亚洲杯赛日本队的两大法宝:一是绝杀取胜,二是替补建功。

  都说日本足球冠绝亚洲,它到底强在哪里?原因自然有很多。毋庸讳言,日本队的脚下技术、整体配合都明显高人一筹。可再谈技术,已是老生常谈,不妨关心点其他的。

  如果回顾日本队的夺冠历程,不难发现,这支球队一路走来,并不顺畅。从小组赛到淘汰赛,并没有出现人们想象中的摧枯拉朽,反而有些战战兢兢,不得不提的,是站在日本队身后的意大利男人扎切罗尼。这个曾经执教过意甲豪门国际米兰、AC米兰和尤文图斯的老头,让人充分领略了世界名帅的指挥艺术。

  淘汰赛首轮,面对咄咄逼人的东道主卡塔尔,又恰逢主力后卫内田笃人停赛,扎切罗尼大胆启用新人伊野波雅彦。结果,正是伊野波雅彦完成绝杀。

  半决赛迎战韩国,扎切罗尼再次用后卫伊野波雅彦换下前锋前田辽一,用防守型中场细贝萌换下香川真司。最终,又是伊野波雅彦打入扳平一球,细贝萌则机敏地将本田圭佑罚丢的点球补射中的,把老对手淘汰出局。今天凌晨的加时赛中替补出场的李忠成又成为奇兵,再一次打进致胜球,不得不让人对扎切罗尼的换人佩服得五体投地。也难怪,日本媒体称他为“魔术师”,拥有一双神奇的手。

  从去年8月匆匆上任,只执教了球队5个月的扎切罗尼,就把日本队送上了冠军宝座。相比之下,组建了一年半的中国队,依然让人看不出半点成形的模样,甚至还闹出“自残式”换人的笑话。很多时候,教练在临场指挥上的差距,更能决定一支球队的生死。

  除了技术,日本球员也把顽强不屈、战斗到底的精神展现得淋漓尽致,关键时刻,总有人挺身而出,拯救球队。从小组赛首战约旦的吉田麻也,到八强赛淘汰卡塔尔时的伊野波雅彦,再到苦战韩国时的细贝萌,日本队多次在最后时刻扳平或者反超比分。绝杀,再绝杀,一次或许是运气,两次三次还能用运气和巧合来解释吗?

  相比这样一支日本队,中国足球缺的实在太多了。除了缺技战术,还缺少一双神奇的手,一颗勇敢的心。

  本报记者 关尹

(责任编辑:月影)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