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亚洲杯|卡塔尔亚洲杯|2011卡塔尔亚洲杯 > 各方评论

人民日报:亚洲杯带给中国足球何种启示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1年01月31日08:20

  本报记者 陈晨曦

  《 人民日报 》( 2011年01月31日 16 版)

  北京时间1月30日凌晨,2011年亚洲杯大幕落下,日本队凭借加时赛的一记绝杀,以1∶0击败澳大利亚队,成为首支4次夺得亚洲杯赛冠军的球队。

  尽管中国队在小组赛之后就沦为“看客”,但这届亚洲杯留给中国足球咀嚼与深思的东西却很多。

  得联赛者得天下

  亚洲杯的16支球队,总体上升的趋势尤为明显。以日本队和韩国队为代表,两队在南非世界杯上表现出世界二流水平之后,战术打法更趋先进,正在向一流球队的水平迈进。日、韩两队间进行的半决赛,堪称本届亚洲杯的经典战例。

  “得联赛者得天下”,这是亚洲杯留给人们最为直观的印象。获得前三名的日本队、澳大利亚队和韩国队,国内都拥有发展较为完备的职业联赛,在最近的5届亚冠联赛上,冠军均被来自日、韩的俱乐部获得。有联赛的良性循环,优秀球员不断涌现,并由此获得加盟欧洲高水平俱乐部的机会,因此在亚洲杯上,前三名球队“海归球员”的比例是最高的。此外,日、韩国家队中均有不少20岁上下的年轻球员,正是经过联赛锤炼,他们才有机会在国家队展现自己的才能。可见,日、韩等国在联赛上的成功,其直接作用就是让国家队的实力水涨船高。

  不得不闯“西亚关”

  在日、韩等队发力前行的同时,阿联酋队、巴林队、约旦队、叙利亚队等西亚球队也有了明显进步,“西亚群狼”的数量明显增多。应该说,中国足球冲击世界杯的对手,从未如此之多。

  对中国足球而言,冲击2014年世界杯首要任务是在亚洲20强赛中突围,从而参加十强赛。如果对亚洲球队实力进行细化,日本队、韩国队、澳大利亚队和伊朗队应该具备亚洲一流球队的实力,晋级十强赛问题不大。中国队若想拿到一张十强赛门票,必须要与其他二、三流球队苦战,那么数量庞大的西亚球队将是难以回避的对手。不过,一次亚洲杯还不足以把中国队对手的实力完全展现,乌兹别克斯坦队、伊拉克队、卡塔尔队等应该引起中国队的重视,而一场未胜的沙特阿拉伯队、阿联酋队也并不是中国队可以轻松击败的对手。

  中国队已经连续两届世界杯未能晋级十强赛,从这次亚洲杯的表现看,困难依然不小,若想有所作为,闯过“西亚关”是要必须完成的任务。

  

(责任编辑:王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